个人资料
正文

身边人,身边景 -- 我的2020

(2020-12-23 14:43:55) 下一个

不知不觉,又到年底了,又到了回首过去,展望未来的时候,但2020年的此时此刻,我却是百感交集;心情忐忑。

作为一个喜欢读史的人,我一直觉得虽然这个世界总是纷纷扰扰,但那些发生的大事件毕竟离我们很远。二次世界大战,彻底改变了世界格局,但它们发生的时候,时间上,我们还没有来到这个世界;海湾战争,911虽然也曾举世震动,但空间上,它们离我们很远。

2020,我没有料到,新冠病毒,这个一开始只存在于新闻上的东西,居然波及到全世界,影响了我们每一个人。

2019年年底从西西里回来以后,我们开始计划2020年春天的旅行。3月份,加拿大疫情开始严重,人们不得不在家上班,那时候,我想,也许熬过几个月情况就会好转,旅行计划延期到夏天吧。6,7月份,疫情开始好转,但航班依然停飞,我又安慰自己,按这个势头,今年冬天我们应该可以出发吧,没想到,进入9月以后,加拿大疫情出现第二波,且势头远超第一波。

2020年我们不曾离开加拿大,甚至不曾离开安大略。这一年,我经常回忆以前的那些旅行,不知不觉生出许多感慨和遗憾。

如果我知道2020年我们会困守多城,去年夏天离开斯洛文尼亚之前,我不会那么焦急地催促LG和儿子尽快前往机场,即使误了航班,我也会让他们在Jamnik多停留一会,好好看看那片美丽的山川;如果我知道2021年前景依然黯淡,去年冬天在西西里,即使行程匆匆,我也会抓紧时间,再去另外四个巴洛克古城转转。

我们经常因为麻木,因为疲倦,因为懈怠,因为懒惰,自己告诉自己,不急,还有下次,而下次,就这么淹没在了困惑的等待里。花开堪折直须折,莫待无花空折枝!

也许上帝看着人类越来越浮躁,借着疫情,给我们一个警示吧。2020的困窘,给我们原来的生活流程按下了暂停,也迫使我们有了时间审视自己,审视身边。

这一年,我不仅多了许多和家人相处的时光,也让我沉下心来,好好端详了周遭那些曾经被我们视而不见的风景。

3月封城以后,大多数朋友都不得不在家上班,这一年,我们比以往更加期盼春天的到来。

5月份,春天终于来了。

院前的鸢尾花静静地开放在这个无言的春天里。

我们再次来到安省西边的二十里桃花谷。

今年因为疫情的缘故,游人少了许多,但满谷的桃花,梨花,苹果花,却开得格外艳丽。

远眺多伦多天际线

安省的春天来得很晚,却也很短暂,5月份姗姗来迟,到6月份,却已经是晚春了。

安省小镇Midland,位于Lake Simcoe的乔治湾,人口只有一万多。

往年熙熙攘攘的码头,因为疫情的关系,今年很冷清。

走在安静的小城街道上,活泼的儿子也变得沉郁了。

整个小城安静地仿佛在睡梦中。

六月末,安省进入初夏。

满眼郁郁葱葱,生机盎然。大自然并不会因为人类的窘困,就停止了它的四季轮回。

七月一日,是加拿大的国庆,也是我们登陆北美大陆的纪念日。

每一年的今日,我们都会纪念一下。但今年我们却只能做当天来回的短途旅行。

号称加拿大最美小镇的Niagara on the lake,和美国一水相隔。

通过无人机的视角,鸟瞰对面的美国,南面的他们比我们更加寂静。

这个时候,加拿大每天新增病例数已经跌破300,苦熬了一个春天的人们终于稍稍松了口气,开始在碧绿的草坪上呼吸初夏新鲜的空气。

湖滨也渐渐热闹起来,夏天,让人们开始淡忘了疫情。

虽然我们一时去不了普罗旺斯,但安省也有让人心醉的薰衣草。

那一片花的海洋,让我们流连忘返。

安省是水的世界,这儿拥有世界上最大的淡水资源,淡水面积总和超过246,000平方公里,占到全世界淡水面积的20%。

这儿拥有超过40万个湖泊、河流和小溪。

夏天是儿子最喜欢的季节,因为这时他可以和爸爸一起去安省各地钓鱼了。

夕阳西下

我们站在水边,默默注视着落日慢慢沉入水中,周遭被镀上一层橘黄。

恍惚间,身边的每一个人都成了剪影,一切都美得那么不真实。

8月初是向日葵盛开的季节,一片片金黄点缀着山岗。

看着艳阳下碧绿的田野,我几乎忘记了疫情的存在。

但空旷的街道,脸色沉重的人群却时不时的提醒我,气氛的凝重。

安省的8月昼长夜短,太阳9点以后才落山。黄昏的田野,有一份独特的美丽。

广袤的大地,成了我一个人的舞台。

站在高高的草垛上,面向西方,那一抹血红的夕阳。

自从安省疫情爆发,我们已经很久没有见过女儿了,儿子特别想念姐姐。

8月底的一天,我们进城去看女儿。

站在女儿的大楼前仰望,天空好蓝。

在蓝天的映衬下,楼下的游泳池碧波荡漾。

半年不到的时间,弟弟已经比姐姐高了,但姐弟俩的感情依然如故。

看着女儿身边多出的那个魁梧的身影,我顿感安慰不少。

湖滨迎面走来的一家三口,是我眼里特别的风景。

久违了,安大略湖。

9月,酷暑渐渐远去,初秋来临。

我们带着儿子来到休伦湖畔。

看着眼前的如画美景,儿子说,如果明年疫情还是不走,我们就买一条船吧,这样就不会远远地看着湖水了。

不知不觉,我们告别了九月。

虽然我内心里很希望困窘的2020赶快过去,但眼看着充满活力的夏天就要从眼前溜走的时候,我心里还是有些不舍。

也许是上帝今年特别体恤加拿大人,往年要到十月中学才开始的金秋,今年却在十月初就这么猝不及防的呈现在我们的眼前。

秋天,是加拿大最美丽的季节。

不禁想起杜牧的两句诗: 停车坐爱枫林晚, 霜叶红于二月花。

20年后,再次来到阿岗昆省立公园。

它成立于1893年,是加拿大最古老的公园。它的面积超过7000平方公里,比加拿大最小的省份爱德华王子岛的面积还要大。

公园内有近千个湖泊和大片浓郁幽深的森林。

当每年秋季来临,这里就成了枫叶的海洋,漫山遍野褐红的枫叶让游人感到仿佛置身童话世界一般。

站在蜜月湖的山顶上极目远眺,脚下是清波涟漪的湖水,湖对面是绵延起伏的丘陵,山上的红叶铺天盖地,色彩斑斓,目不暇接。

对于和谐的大自然来说,我们都只是匆匆的过客。疫情终会过去,我们迟早也会告别这个世界,但这一片美丽,会依然常驻。

安省的秋天,其实你不需要特意去那些著名景点,路边随意停下车来,眼前都是如此瞠目结舌的风景。

我反思,以前的我们,是不是过于注重走世界,却忽略了眼前和身边的风景?

虽然已经在此定居20多年了,但长久以来,我是不是已经对于身边景过于的麻木,对于其美丽的赞美过于的吝啬?

今年不出远门,也让我第一次沉下心来,好好打量我居住的这个小镇 -- 列治文山(Richmond Hill)

这儿有广袤的农田。

精心修整的高尔夫球场。

星罗棋布的大小湖泊

2020年将注定改变我们每一个人,改变我们的生活轨迹,改变我们对这个世界的看法。

今天在观看追了几个月的美剧《Blacklist》的时候,我吃惊地发现,第七季的最后一集,因为拍摄的时候正逢纽约封城,于是不得已,所有的外景拍摄都变成了动画。

其实变化的岂止是电视剧呢。

曾经人声鼎沸的号称加拿大的迪士尼的Canada Wonderland,如今早已是门可罗雀,空如一人。

加拿大国家博览会已经成立了100多年,是全世界最古老的每年开放的博览会,它在当地孩子成长的过程中扮演了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但今年它却因为疫情,二战以后,第一次不得不关闭了。

随着12月初的第一场大雪的到来,2020年也进入了尾声。去年此时,我无从知道即将到来的2020年竟是这个样子,而现在,我也无法把握2021年会是什么样子。

电影《阿甘正传》里有一句著名的台词:人生就像一盒巧克力,你永远不知道下一颗是什么味道。

回首过去,虽然2020年给我带来的惊吓多于惊喜,但这一年我没有辜负,我看到了身边的别一种风景,体会到生命的另一层意义。

我们所有人的生命和生活,就像音乐和电影一样,总有起落转换和结局。但这些在生命历程中留下的痕迹,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却代表着一个时代的故事。

面对漫天白雪,我不觉想起苏轼的两句诗: 人生到处知何似,应似飞鸿踏雪泥。。。

人生即便如雪泥鸿爪,但毕竟我们也在这个世界留下了自己的足迹。

很多很多年过去,当我即将告别这个世界的时候,我会很充实地对我自己说,这辈子过得还不算太枯燥,21世纪第三个十年开始的那段历史,我有幸参与了。。。

2020年的岁末,虽然周遭依然灰暗,但是前方不远处已经出现了希望的曙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arge 回复 悄悄话 疫情出大片,赞!直接插入竖图我也有这个问题
多伦多小珂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谢谢, 不容易的2020, 我们就这样走过来了。
多伦多小珂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谢谢美赞
多伦多小珂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眼睛的苏珊' 的评论 : 你比我晚来一年。我也越来越喜欢安省, 对于身边的美景, 只是我们以前匆忙了, 视而不见罢了。
多伦多小珂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枣泥' 的评论 : 谢谢
多伦多小珂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在瀑布附近, Twenty Valey
cxyz 回复 悄悄话 在多伦多这么多年, 没有去过桃花谷。
枣泥 回复 悄悄话 哇!张张都是大片。看得过瘾。非常喜欢夕阳的那几张。不能出门,挖掘一下身边的景色也非常好。谢谢分享。
多伦多小珂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没关系。
黑眼睛的苏珊 回复 悄悄话 照片拍得太美了。我住多伦多22年半了,1997年7月1日加拿大国庆节登陆多伦多的,与你同一天哦!太喜欢多伦多了,你拍出的多伦多的四季美得炫目,也真实,太赞了!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景美,人更美,全家美人:)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棒的心路历程。非常欣赏您对生活的态度,好文好景!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十二万分的对不起!名字写错了!! 敬请美女删帖吧。~~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太喜欢小树的这组岁末艺术大片了!初识庐山真面目,不愧是江南美女!儿子也非常帅气!大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