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大花与小木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论经历的自我与记忆的自我

(2022-02-06 21:29:31) 下一个

前些天在TED听到丹尼尔.卡尼曼谈到两个自我对于幸福感的影响,颇受启发。

第一个自我是体验的自我,比如平常生活所经历的、感受的全部体验,相当于微积分求曲线下的阴影面积。(曲线如果影射人们对外界刺激的感受而言)。而记忆的自我则大为不同,它对于发生的事情通过反应,评估并选择性地过滤而留存希望保留的部分;并对日后的重大事件选择起决定性作用。

有趣的是,记忆的自我有两个基本原则:1)结局的决定性作用。比如人们常有的因为一两分钟不愉快的经历而把之前两个小时几乎完美的音乐会当作梦魇来处理。2)期限长短对于欢乐的强度而言,作用微不足道。通常的体验是回忆某个令人神往的假期,印象最深刻的是最美好的体验过程,至于一周亦或两周的时间不是很关键。

最近的生活很忙乱,学习加上频繁地去现场做实验,参杂点LABOR工挣口面包钱,脑力及体能接近极限的边缘。雪上加霜的是:年初跑步还是生活节奏太紧,右脚再次肿起,胖头被迫拄拐数日,素食清茶度日。更可笑而夸张地是:犬子几乎赤身在户外裸跑,数次沟通仍无果,再次将全家成功地感染BAD COLD 后轻松地上学去了。冬至之后,每月小病一次,傻妹&胖头对望眼神中除了相濡以沫,居然多了点生无可恋?

周末并道时差点与一个开HONDA的哥们蹭上,这位爷路怒了,狠狠瞪了胖头一眼,油门猛踩,青烟消逝......胖头怎么都琢磨丹尼尔先生的话有道理:“经历该怎么来就得来,可是选择留存哪些记忆是可以自我控制的。” ENDING DOMINATE(结局是最关键的)这条定律刚被男主验证了。因为没仔细阅读学校的有条件的录取通知书,胖头选了几乎最难的一门课而遗漏了必修的一门很简单的土壤治理,差点被院里给TIME OUT(开除出研究生院);托虎虎生风的福,院里网开一面,令胖头待罪立功,继续深造。

某晚男主蹒跚脚步入屋,木然地囫囵吞枣,家人亲切地询问着:“今天实验累么?回来这么晚?” “还成,还活着。” 胖头应对着。其实没那么悲观,英超赛场有句名言:相信相信的力量。这些经历我不记忆不就OK了么。想想,男主相当释然,和蜜蜂一起腻,心情真是晴朗无比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大花与小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呵呵,幽默感我一直在思忖这个话题。挺有趣的。
回头看经历,总有点笑点可以总结,来和大伙分享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挺有幽默感,好!
大花与小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hyang_wxc' 的评论 : 其实卡尼曼讲的挺清楚,应该是我表述的不清晰。
dhyang_wxc 回复 悄悄话 這個卡尼曼講的似是而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