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大花与小木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与豆瓣读书

(2018-01-26 19:37:05) 下一个

     前两天又把豆瓣读书的资料找到了,很是欢喜。怀着虔诚的心情浏览下这些年读书的旅程,发觉自己真是个大“富翁”。

     每本书都是探险之旅。有社会学的“美美与共,天下大同”《费孝通在2003》;傅佩荣诙谐幽默的讲述叔本华的“美感的默听”,陪伴着胖头同学在北美大地冥思遐想,边扫地边和顾客轻松的聊着家常,颇具苏格拉底先生在《理想国》般的意气风发;学了几年圣经,想想年少轻狂,忽然有了点六十后耳顺般的宁静,有点明白了《约翰。克里斯多夫》最后也疯狂不动了的深层原因;10年前和陈总握别后,给傻妹读洛尔加的诗歌,同时送给尚在娘胎里五马长枪的木头人。10年后再次翻阅《时间的玫瑰》,发现北岛老师这些年也是四处流窜,这次听众又多了个小蜜蜂妹妹。

     书和书即使不是邻居,也是有潜在的渊源的。豆瓣读书的好处是推荐相关的书籍。这样,从当初罗素的《西方哲学史》,找到了《理想国》,开始崇拜马克思。韦伯,有机会读了《新教伦理与资本主义精神》、《儒教与道教》。发现和费孝通先生的社会学、冯友兰的《中国哲学简史》有好多相似之处。甚是欢喜。对于北岛老师的散文和随笔,其实理解的比他的诗更多些。看了里尔克的《给青年诗人的信》之后,豁然开朗,明白自己为啥总写不出诗来了。里尔克所说的将写诗从情感到经验,及至与内心融为一体,有点类似于古龙先生所讲的我既是剑,剑既是我的风情。快哉。

     《追忆似水年华》是最为特殊的一本了。不知为何,若干年前我就决定必须读完这本书。今年春节前我完成了这个梦想,用了一年半的时间,若干粒降压药和眼药水。2200多页的巨大漩涡快要把我淹没了。其实我们每个人都有追忆的瞬间,充满回忆的似水年华。可多数都被生活这匹喘息的狼,无情的叼走了。马塞尔的厉害之处是什么都不做,追忆出100万字没有情节的闲适时光,的确功夫一流。

     喜欢看追忆似水的童鞋们,多半带着酸腐气,现实生活中碰过一点点壁,也许还留存点理想主义。故在小说中,和马塞尔一起徜徉于贡布雷的后花园外婆的慈祥目光;巴尔贝克海边少女身边的旖旎;挚友及恋人逝去的时的泪眼朦胧。

      不少豆瓣读书的朋友都说读书可以“重体验”。不须置身其中,但可随阅读一起徜徉。这10年陪伴豆瓣的时光,胖头同学过的蛮充实的,气质的提升是有一点点的。虽然傻妹还是总表扬她心爱的先生依旧像是“种苞米地的”。:-)

 

初稿于2016年,与《我的书单》近似。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