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人不在香港,只能通过各种媒体的报道来了解事件,而我前面也提到过,很多媒体都有自己的立场甚至偏向。那么我们能够给出自己的判断甚至下结论吗?有些不能,有些能。说不能是指对某些具体事件发生的详细过程和方方面面的因素,比如元朗白衣人袭击黑衣人事件。说能则是指在这个运动中表现较突出的某些特点以及对这个运动的整体评价。下面是我的观察:
- 抗议者不能容忍异见,有敢公开发表意见者都会受到攻击,甚至见到看到听到不是香港人的华人也会围攻,都不用过问被围攻者的立场,比如看起来像大陆人的、听着像大陆人的、使用微信的、甚至还有些本来同情他们的台湾人只因说国语也会被围攻。还有最近的所谓“私了”,他们轻松地称之为“私鸟”,得意洋洋地在他们的媒体上刊出被打成重伤的人的照片。无耻之耻,无耻也!他们这种对异己的毫不宽容与民主的理念完全背道而驰,其实在反民主这一点儿上他们一点儿也不亚于统治者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要说有什么不一样的话,那就是往往统治者还需要顾大局做些大事,需要建设,而暴民们只懂得破坏。刚刚看到视频,暴徒们在一位与他们口角争执的市民身上纵火,目前尚不知这位市民的安危如何,是可忍,孰不可忍?
- 破坏公共设施和他人财产。小到各种街头公共设施比如栅栏、路灯,大到重要公众建筑比如立法会、警察局,通通被砸。还破坏各种交通设施,打砸车辆,焚烧车站,阻碍地铁运行,封锁道路机场。伍淑清只因到联合国说了几句真话,各处与美心皇宫有关的设施就都被暴徒“装修”了。大陆背景的企业和机构就更别说了,手机店被砸被抢,银行被烧,新华分社被砸。抗议者们这么做,有想过别人基本的财产权、出行权和基本工作生活的权利吗?其实倒不能说他们没想过,他们原本就是想要通过威胁和侵害这些权利,来向政府施压。不尊重他人基本权利的人,有资格来争民主自由吗?
- 暴民及其支持者们品德恶劣,撒谎成性,造谣成瘾。早在动乱初期,就有废青们在街上看见外国人就说:“我朋友被警察杀了,请你们报道出去。” 还有那些投诉如何被警察伤害了但又拒绝配合调查,比如那个在机场声称被警察布袋弹打伤眼睛的女示威者。然后就是对不同意见者各种碰瓷,撞向别人,摔倒在地,然后同伙就可以群殴对方了。女生就更方便了,动辄就是声称被骚扰被性侵甚至被轮奸,可就是没有任何证据也不愿意配合调查。几个月来所有的意外死亡就通通第一时间咬死是被警察暗杀的,不用任何证据不用任何调查,就可以下结论。前几天无意间打开一个废青们聚集的网页,几乎每一个发言的人都信誓旦旦的声称警察杀了他们多少人性侵强奸轮奸了多少。还有人出示一张长长的名单,看着至少上百人,都说是警察暗杀的。然后他们自己做的一些坏事就扣到别人头上,比如各种打砸抢烧还有刺杀何君尧,都说是香港警察卧底甚至大陆公安干的,真是“无间道”看得入戏太深了。终于,就连一惯歪屁股的西方媒体都看不下去了,说香港已被谣言淹没,矛头直指“抗议者”(Bloomberg:How fake news is stoking violence and anger in Hongkong)。不枉人叫他们废青,不断地秀下限。
- 一直都有文章说香港有高素质的专业人士,不过在这场运动中很有些专业人士的表现让人大跌眼镜。比如废青们想了个阴损的主意对付香港警察,他们购买了大量的激光笔用来照警察的眼睛。有部分被警察截获,于是香港各大学天文学会就跳出来抗议说是观星用的。还是一位身在美国的香港人实在看不过眼,出来批驳。可耻的香港各大学天文学会!甚至还有人试图从“专业”角度辩解说这种激光对眼睛无害,怎么不见哪个暴徒或暴徒的支持者们朝自己的眼睛照一照?这也就是欺负香港警察斯文,换美国警察动辄真枪实弹伺候,借他们一百个胆子也不敢如此冒坏水。还有香港医生对被割喉警察的缝合处理,专业人士对此的评价是“完全想不到!”
- 抗议者不但用各种暴力手段与警察这个群体对抗,更有甚者,他们进一步把攻击目标指向各警员个人:披露警员的个人信息,号召攻击侮辱警员的家人和欺凌警员的子女。这不仅突破了法治的底线,也突破了社会人伦的底线。这个世界上只有极少数最臭名昭著的专制统治者和流氓黑社会才能做出威胁欺辱别人妻女儿童的事,恭喜暴民们,你们做到了!
- 议员何君尧敢于公开表达自己的不同立场。暴徒们就捣毁了他家的祖坟,将他母亲的骨灰撒在他办公室的门前。这种行为简直丧尽天良!在此之后宣称“不割席”以及“兄弟爬山,各自努力”的统统都是良知泯灭的人渣。注:注意到最近火烧市民的事件激怒了很多人。我被激怒得更早些,我个人把这条“极度疯狂/惹无可忍”的界限划在这里。很多人和媒体(西方)都极度推崇那些敢于反对专制政府的人,赞美他们的勇敢,称之为英雄。其实,敢于站在暴民们对面才更需要巨大的勇气,因为绝大多数时候政府做事是有底线的,最多关一段时间,像曼德拉。反而暴民们是没有底线的,像何君尧这样一如既往地公开站出来与暴民斗争才更是英雄,虽千万人吾往矣!香港反对派和媒体总是说建制派议员都是被收买被操控的,这个也许有,但像何君尧这样顶天立地的大勇之人谁能收买和操控?
- 还有所谓“揽炒”,用粤语说就是“大家揽埋一齐死”,比如国泰航空的员工破坏航班上的紧急救生设施。“揽炒”的理由是什么?是因为香港水深火热惨无人道暴民们都活不下去了吗?香港的经济自由度世界第一,总体自由度世界第三,这可都是西方机构评的(Fraser Institute),在同一张自由度排行表上,暴民们心中的救世主美国排名17,远在香港之后, 而让他们羡慕嫉妒的乌克兰更是排在了118,再加上香港的人均收入比一些发达国家都高,就因为还没有得到他们所追求的“民主”就要揽炒?若非他们真的做出来了,真让人难以相信世界上会有这么荒唐的行为,会有这么愚蠢而混账的一群人。事实证明,在一个开放的社会里,也会有润物细无声式的洗脑,在一个开放的环境里,也会产生出大批的井底之蛙。
胡适说:“争自由的唯一理由,……就是期望大家能容忍异己的意见与信仰。凡不承认异己者的自由的人,就不配争自由,就不配谈自由。” “有时我竟觉得容忍是一切自由的根本,没有容忍就没有自由。” 香港的暴民们肆意侵犯它他人的权利,妨害他人的自由,逆民主的原则而行事,所有种种,都会对中国的民主进程造成巨大的伤害。可笑又可悲的是,他们都还真诚地以为自己是在争民主自由,这其中的滑稽之处简直像是魔鬼的玩笑。争民主自由,他们配吗?就不用说什么包容异己了,这群半疯半傻的暴民们脑子里连个正常人的逻辑都没有,你还能指望他们什么?
他们年年集会纪念8964,问题是他们有资格吗?在1989年的中国大学校园里,左倾的老师可以在布告栏前放胆与学生激辩而不用担心自己会受到人身攻击,游行的人群从不会破坏公私财物,甚至就连街上的小偷都罢偷了,以帮助营造一个良好的秩序。诚然,89的结局是一个巨大的灾难,也形成了一个巨大的历史包袱,深刻影响了从那时起中国社会的方方面面。个人认为64是一大悲剧,参与89的所有各方都有重大的过错需要反省。然而仅就运动参与者的素质而言,1989年的大陆学生与2019年的香港学生之间不啻天壤之别。历史有时就是这么吊诡,那时的大陆学生可都是“生在新社会,长在红旗下”,从小接受“共产主义”左倾教育,基本处于相对较封闭的信息和舆论环境里,应该算是典型的被“洗脑”一代了吧?而现在的香港学生,生在自由世界,长在发达社会,拥有高度开放的舆论和信息环境。然而最后两个群体表现出来的素质差异却是如此的令人匪夷所思。
真的希望以后他们不要再纪念六四了,因为他们不配。没有人能拦住他们争民主自由,尽管他们同样也不配。以他们的素质,只适足以作中国民主运动的猪队友,因为他们成功做到了专制者做不到的事,那就是让中国的广大民众把争民主争自由跟愚蠢跟破坏跟暴行联系起来。中国的民主进程必将因他们而大大拖延,也许这才是他们想要“揽炒”的,就是把全民族的民主希望都炒掉?
本来一直认为,拥护民主的都应该是善良的人,可能会有些天真,但起码不坏。香港的暴民们颠覆了我的这一看法。他们不单蠢,而且坏!他们蠢得理解不了哪怕是世上最基本的道理和常识,但他们在做坏事时却又显得很“机灵”,花样翻新。对于他们的行径,我称之为民主恐怖主义。从此之后,不单是在中国,在世界任何其他地方想要争取民主,你最好都要先向世人解释:“我们既不是坏人,也不是蠢人。” 何其讽刺乃尔!
----------------------------------------------------
胡小海 发表评论于 2019-11-13 20:40:23
对了,我就在香港。刚才在大街上大声讲普通话了,我不感到害怕。
胡小海 发表评论于 2019-11-13 20:38:36
抗议者不能容忍异见,有敢公开发表意见者都会受到攻击,甚至见到看到听到不是香港人的华人也会围攻。
这个是伪命题。
抗议者争取的就是每个人平等发言的权力,你反对他们干什么?你说:我不要发言权,劝你们也别要?
不能容忍异见的当然是当政者。
除非抗议者忽然提出口号:以后选举了,大家必须听我的,选我!
否则你的论题不成立。
……………………………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19-11-14 09:13:18
回复 'Quarx' 的评论 : 镇压反革命肯定不仅仅是特务啊。 我所以这么说, 因为我的家族中就有被冤杀的。 因为乡镇里有流氓无产者造谣,煽动,欺骗不明真相的农民和下层干部。 后来事实调查清楚,这样的人也被镇压了。 年代远久我虽然没有亲身经历, 但是知道gcd后来有“纠正肃反扩大化”的各种文件,政策和措施。
,他们比港青清白?"
时代已经不同,战争时代的事,今是和平时期好不?
但是, 不论别人犯了怎样的错误,杀了什么不该杀的人; 自己也打砸抢甚至去杀警察都是错的。 特别是在追求文明,民主,自由的旗号下。
=======
这个评论不敢苟同, 50年代初的镇压反革命的初衷,不全是镇压国民党"特务"吧?土改中乱杀人的现象还少吗?由于年代已久,死的人已不能开口,地主的子女在建国后不敢说话,在历次政治高压中小心翼翼做人,当权者为自己的利益,宣传杀人的正当性必要性,丝毫不说多少人被冤枉杀死! 普通人也没有精力和时间收集全国的数据。 当时中国一些农村杀人有目标的,有指示的。
就说到这里,已经跑题了。
====
大陆法制薄弱,同意。香港的法制就是如今这样打砸抢的局面吗? 地铁都时常中断, 机场被骚扰, 几十个航班被迫停飞。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74940/201911/12398.html
~~~~~~~~~~~~~~~~~~~~~~~~~~~~~~~~~~~~~~~~~~
tellmey2019-11-13 16:45:16回复悄悄话
。。。。 警察内部的指令是杀无赦,所有示威人士由拘捕, 打压, 谋杀, 层层递进, 以收阻吓作用, 以为可以将香港人变成乖乖狗
社会上总是有不满政府不满现状有特别偏激的愤青5毛美分日元者。 所以美国的警察才那么厉害, 动辄拔枪射击。 法国的警察就是因为这样的“暴民”,才会牺牲了50-60“尸体”抬到大街上; 英国的警察才会各种武器齐上阵驱散游行的人群。
比起来, 香港的警察太面了。 当初香港殖民地时的警察是怎么对付香港人?
pconline 发表评论于 2019-11-13 15:15:54
共产党当年不是有过之无不及吗?起义,绑票神父,杀无辜地主富农,还有后来的镇压反革命无故屠杀几百万人,他们比港青清白?
这个是伪命题。
抗议者争取的就是每个人平等发言的权力,你反对他们干什么?你说:我不要发言权,劝你们也别要?
不能容忍异见的当然是当政者。
除非抗议者忽然提出口号:以后选举了,大家必须听我的,选我!
否则你的论题不成立。
江青说 “我只是毛主席的一条狗,他叫我咬谁就咬谁。” 结果江青1991年在秦城监狱自杀身亡, 下一个是林郑月娥
pconline 发表评论于 2019-11-13 15:15:54
共产党当年不是有过之无不及吗?起义,绑票神父,杀无辜地主富农,还有后来的镇压反革命无故屠杀几百万人,他们比港青清白?
我们墙外的看了多种报道,不同的立场,越看越反对香港如今的暴力。香港作为罪犯洗钱暴力天堂,暴露出来问题也是好事,毒瘤得割。
To: tellmey 发表评论于 2019-11-13 16:45:16
你也是这么愚蠢而混账的一群人中的一个。
无能政府6月12号已经将民众运动定性为暴动, 但碍于国际问题, 一直遮遮掩掩, 警察内部的指令是杀无赦,
所有示威人士由拘捕, 打压, 谋杀, 层层递进, 以收阻吓作用, 以为可以将香港人变成乖乖狗
你通过什么媒体的报道来了解事件? 根本不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