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拌

餐中花拌香,言中花拌甜,香香甜甜过日子。
正文

律师山姆的退休生活(一)

(2019-04-12 00:30:48) 下一个

律师山姆的退休生活(一)

 

退了休的专利律师山姆在家里呆了一段时间以后,接着烦恼接踵而来,首先是没有朋友。

 

原来工作的时候曾经帮助过那么多的人申请专利,像培养自己的孩子一般把他们的想法变成一个个的发明,给公司带来利益,给个人带来名誉。在山姆退休离开的时候同事们还口口声声说会经常联系的,可是山姆退休以后连个电话都没人打来,真可见人走茶凉。

 

邻居呢,左邻右舍的都谈不来,不是一个生长环境又不是一个工作背景,有点高傲的山姆肯定和他们找不到共同的话题,偶尔见面聊上几句,可是总感觉话不投机半句多,打个招呼也就很不错了。

 

好在山姆的太太在 Mall 里开了一家礼品店,每天山姆吃过晚饭就去接班,让太太回家休息,在自己的店里也可以和客人们闲聊几句。但还是觉得每天两个上中学的孩子上学走了以后自己在家的大半天时间很无聊,想到自己还有很多精力能去做点事情,就在报纸的专业广告栏里发了一条广告,希望做回老本行,在家里帮助别人申请专利。

 

我们就是在这个广告栏里认识这位退了休的美国人,专利律师山姆。从这份广告上知道山姆是从一家大公司退休的专利律师,在家里继续工作,而且地址就在我们家附近。

 

一个周六的上午,我先生拿起电话拨打广告上的电话号码,传来了对方的声音,早上好!我是山姆,需要帮助吗?

 

早上好,山姆先生,(他的广告上只写了 first name,我们只好这样称呼他了)我们是从广告上找到你的电话号码的。我们想请你帮助我们申请一个专利,请问你是怎么收费?

 

我的原则是见了面再谈费用,而且第一次会谈不收费。我只一,三,五工作,我们约个时间吧。

 

周一,下了班以后可以吗?

 

可以,周一晚7点见。

 

好的,谢谢!

 

真是一个比想象好很多的良好开端。我先生在这之前曾申请过几个专利。前几个都是自己起早贪晚,一个字一个字的码起,一张图一张图的修改,几经周折,费了多少艰辛才得到的。而且在申请的过程中还走过弯路。到申请后来的专利的时候,是请公司的专利律师帮忙申请的,尽管专利归公司所有,但发明者的名字是自己就行了,而且节省了很多时间和精力。

 

所以这次我们俩人的新想法就决定请专利律师帮忙,尽管花些钱,但是和减少很多精力的消耗相比还是很值的。

 

约定的时间我们来到山姆家,山姆说我们是他退休后的第一个客人,后来知道也是他唯一的客人。和这位工作时曾经出差去过北京好多次,退休后又给自己家的礼品店进货去过几次北京,而且还能说上几句中文的山姆的交谈很轻松,我们都有一见如故的感觉。

 

从交谈中我们得知山姆出生在俄亥俄的一个农场里,老爸种了一辈子的地,希望儿子长大以后能够走出农场,脱离当农民的辛苦。山姆没有辜负父任,刻苦努力,最后成为一名律师。

 

山姆还拿给我们看他第一次去北京在长城脚下照到的一位老人的照片。八,九十岁的老人家一身的黑色棉袄棉裤,腿上打着绑腿,满面沧桑的笑容,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当时还说这张照片应该去参加摄影比赛。

 

山姆还请我们喝他从北京买回来的绿茶,还请我们欣赏他从北京买回来的竹筒音乐,一个长竹筒,里面的不同大小的物体落到竹筒里面的水中,发出好听的声音。我当时还想以后回国也买一个,可是每次回国都没有找到。

 

山姆还说喜欢吃中国饭,特别喜欢在北京吃过的饺子,我当时问他是什么样的饺子,根据他的形容,我知道他喜欢的是锅贴,我就告诉他这个很容易,我会包饺子,以后一定会请你吃锅贴。听了我的话,山姆很高兴,让我们留下写好的材料,说给他一周时间,等他审稿以后约我们再谈。当时我还心想下次就收费了,可不能像这样聊个没完。

 

约好时间的第二次会谈,我做了一大盘皮薄馅大的锅贴带到山姆家,一见面山姆就和我们说:你们是我登出广告以后的第一个客人,因为是第一个,所以一定给你们优惠,我只收你们的申请费用,不收任何律师费。山姆又说:我退休以后没有朋友,上次见面和你们很谈的来,希望我们做个朋友。

 

山姆吃着我做的锅贴赞不绝口,同时又告诉我们他认为我们的新想法 patentable,接着又诚恳的告诉我们这些想法超前于现时的发展水平,可能不会带来目前的利益。真是经验丰富的专业律师,一针见血,和我们的想法是一样的。

 

接下来山姆对我们的文字大加赞赏,说我们的英文写作水平让他看过之后很吃惊。山姆还告诉我们他退休前都是帮助申请人去写材料,而我们的材料不用他作任何修改。写专利有很多技巧,举个简单的例子,我们平时如果说在一个板上敲一个钉,但在写专利的时候这样写就会被人改成一个胶皮板或一个钢板焊接或粘接在一起,这样你的想法就成了人家的了,而你写的时候把一个板写成一个平面物体,把它们组装到一起,就包括了各种材料和各种可能的连接方法。在类似的地方,我们有一些经验。

 

能够得到资深律师的称赞,我们自然满心欢喜。山姆不收律师费,让我省下一笔钱,除了暗自高兴以外,还盘算着怎样以别的方式还给他。为了表示我们对山姆的感谢,我们约好了时间,请山姆夫妻来家里吃饺子。

 

最后山姆告诉我们,文字不用任何修改,接下来他就去申请了。我们表示感谢以后,结束了第二次会谈。

 

过了一段时间以后,我们就拿到了专利证书。当看到我们倆人的名字出现在长数字编号下面发明人的后面的时候,还真是兴奋了一场。

 

再后来我们两家成了好朋友。

 

(二)说的是山姆痛失爱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花拌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谢谢闲闲!我们都喜欢种花,真好,拜你为师。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友善的人总是会遇到友善的朋友,你们送狗狗那段真是动人。我也种花:)
花拌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谢谢亲爱的园,我院里的风信子和水仙花都开始开了,下次放几张照片。
花拌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谢谢喜妹妹,有一段时间没在家了,回来就一直在院里干活。你的Irish也一定长势喜人。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给喜妹妹的评论+1. 这次花拌没有贴花照。。。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遇到了这么好的律师,而且成为朋友,替花拌高兴。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