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拌

餐中花拌香,言中花拌甜,香香甜甜过日子。
正文

谈花(二)11种颜色的鸢尾花

(2018-05-25 17:46:57) 下一个

谈花(二)11种颜色的鸢尾花

 

鸢尾花(Iris)是我们家最喜欢的花,花型都相同,但花朵的颜色不同,大小也不同,花期略有差异。鸢尾花是20年前我们从原来的房子搬到现在的房子以后,第一个种到地里的花,到目前为止我有上百多丛(不能以棵计),11种颜色,从五月初到七月份我的院里都有不同颜色的鸢尾花在争艳绽放。这些鸢尾花都是邻居和朋友们送的和交换来的。

 

20年前我们刚搬来这个新建成的房子的时候,首先在院子里留出几片花坛用地和栽树的地方,然后自己种的草地,有了前一个房子种草地的经验,这个房子的草地种的更合理。

 

搬来不久,隔壁的美国邻居送我们一盆盛开着的浅蓝色的鸢尾花作为 house warming gift,这种花的繁殖能力特强,我们每年都把一丛分成几小丛,没几年就好大的一片了。

 

矮一点的蓝色鸢尾花是罗马尼亚邻居送我的,她说是他们的国花,我也就一直叫她罗马尼亚鸢尾花,她春天开的最早,花开完后剪掉花头,不然结籽会消耗很多营养,及时剪掉后,秋天会再开,一直开到霜冻。

 

砖红色的鸢尾花是路对面美国邻居送来的,我做过她的小孙孙的临时 baby sitter,她也经常带她的小孙孙在我的院里玩,看我没有这种颜色的,就送我一盆以表感谢,因为颜色不是特别喜欢,就没有发展她,还是一丛在那里。

 

深蓝色,大花型的鸢尾花是用我的浅蓝色花和另一位美国邻居换的,刚来的时候只有弱弱的两小棵,因为喜欢这个颜色,每年不断的分,目前已有20几丛了。黄色和白色鸢尾花,还有细叶鸢尾花是好友送我的。

 

我试过给她们受粉,也成功过,前年开出一丛深浅颜色相间于一朵花的,但还不够稳定,去年颜色又变回去了。这方面我还在继续努力。

 

去年又从朋友那里得到两种颜色很特别的,到现在长的很健康,但还没有开花。

 

我也送给邻居和朋友很多鸢尾花。前几天,我的“花痴”朋友在群里说,我送给她的鸢尾花现在已经是花海一片了。我们“花痴”朋友们每年都会互相分享新的品种,用美术老师的话说是春耕动员大会,每年都早早提醒我这个“班长”,真是太好玩了。

 

鸢尾花基本上不用上肥,她的根系发达,草地上肥的时候,她也能够和草地争得营养。

 

当你和家里的那位,携手漫步在大片的鸢尾花间,在细品淡淡的芳香的时候,会让你忘记什么时候因为什么事争吵过,在细观鸢尾花柔弱的花瓣的时候会让你总是想到那么多美好的时光,醉人无需酒,花间覓醉人。快来试试,如果你喜欢的话,让你的门前也盛开鸢尾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花拌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甜蜜拥抱爱花才女。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有这么多颜色。抱抱同样爱花的花拌。
花拌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田野maomao' 的评论 : 实际上我还有两种颜色的鸢尾花没有开,因为栽的时候太小,希望明年能开,我还见过纯红颜色的鸢尾花,但我目前没有。
花拌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oziji' 的评论 : 这种方法只适合开的早的鸢尾花,花开过后会结籽,就是不让她结籽,在籽的下面剪,也就是在花开完后,从花的最下面剪。
田野maomao 回复 悄悄话 有这么多种啊!我只见过五,六种
woziji 回复 悄悄话 请问怎样剪掉花头?剪多少呢?谢谢。
花拌 回复 悄悄话 很赞同园姐姐的观点,种花人知道,一片花来之不易,付出的汗水和时间是无法计算的,轻易毁掉太不应该了。
同是爱花人,祝园姐姐长周末愉快!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我和花拌妹妹一样喜欢鸢尾花,不论是单色的纯色蓝,还是各种双色鸢尾花,我全都会驻足观看,惊艳不已。顺便发句牢骚:DC市中心的国家植物园玻璃房子的马路对面有一个带喷水池的花园,我曾经在里面见到过开放得最恣意,最绚烂,品种最多的鸢尾花和芍药花,那些美丽的花需要很多年才能长成那么大一片,但被奥巴马的媳妇当权时鼓吹的菜园子计划破坏了,现在里面被毁得面目全非,没有了美丽的花卉,全是一片片烂菜地。我愤怒不已,在朋友圈里大声谴责,但无计可施。希望奥巴马他媳妇从此以后只能糟蹋她自己的园子,不能再糟蹋经过美国人民多年的精心培育才能出现的精美花园。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