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静流年(原创)

细品时光,轻捻岁月,慢煮光阴。
正文

美国老人院—甜甜圈的苦涩

(2018-07-27 20:06:08) 下一个


前言:八十年代,我带着四岁的女儿移居美国,与在美读博的先生团聚。当年,为了生活,我边修英文边在美国老人院里打工。那时,觉得老人院的工作苦不堪言。但如今,再回眸,竟然觉得那是一段珍贵无比的人生经历。下面记述的是我往事中的一个片段。

--

甜甜圈在我的记忆中,总是带着几多苦涩。

三十年前,我曾在美国老人院里做夜班护士助理。在人们的想象中,夜班工作应该是相对轻松的,其实不然!夜间,我们要定时查房,更换尿布,协助老人如厕饮水,外加上要护理那些夜游的痴呆老人,总是忙得团团转。到了后半夜,更是疲惫不堪,瞌睡难挡,饥肠辘辘。

但,让人惊喜的事情,是经常发生的。那天夜晚,护士长将一个长方形的粉盒摆放在我们面前,打开来,里面是五颜六色的圆形点心,那是我有生以来第一次见到甜甜圈,精神为之一振,睡意全无!我挑了一个覆盖着巧克力和细碎糖粒的甜甜圈,轻轻地咬一口,顿时唇颊生香!

隔周,一个平常的夜晚,我正坐在护士站,聚精会神地写着交班记录,突然听到一声撕心裂肺的惨叫,我即刻寻声奔去,看到一个房间门上的红色指示灯,在漆黑的夜幕中闪烁。走进去,发现一位老先生倒在卫生间的地上,面色灰紫,口鼻溢血,我首先用呼叫器寻求帮助,然后便蹲在地上为他测量血压和脉搏。很显然,他是在自己起身如厕时,因为体位性血压变化而引起的晕厥。我们马上叫了救护车,当救护车终于载着他离去之后,我才拖着疲倦的身躯,又回到了护士站。

此时,晨晖已经渐渐地染红了窗棂,我俯首看到办公桌上有个小纸盘,上面摆放着一个甜甜圈,下面压了张字条:“萍,这是留给你的甜甜圈!”我慢慢地吃着甜甜圈,眼前却浮现出老先生那张布满鲜血的脸,心里的纠结,居然让甜甜圈变得乏味起来。

日子串着日子,一连串地走下去。又是一个忙碌的夜晚过去了,清晨,我所要做的最后一项工作是协助老人起床。我走进爱丽丝的房间,为她做晨间护理。爱丽丝尽管患有多种老年性疾病,但在药物的控制下,健康状况尚好。我先帮她更衣,然后将轮椅放在床边,扶她起身。

就在她站起的那一瞬间,她忽然斜靠着我的身体缓缓地倒下去。因为她倒地的速度很慢,我知道她并没有受伤,我俯下身,试图去抱她时,发现她呼吸急促。

于是,我便顺势将她平放在地上,迅速测试她的脉搏,但却摸不到,我将护士长呼叫来,我们开始动手实施抢救,但却已是回天乏术。爱丽丝走了,走得匆忙且平静,但却让人措手不及。爱丽丝的后事,将由白班的护士继续处理。我终于可以下班了!

走出老人院,我坐在车子里发呆,刚刚发生的一切,一幕幕地在我心中匆匆掠过。这时,护士长走过来,她边嘱咐我好好休息边递给我一个甜甜圈,我接过来,茫然地点点头。这一次,我真的没吃甜甜圈。

自此以后,我刻意地让甜甜圈淡出了我的生活!

 --

曾发表于:世界日报

欢迎光临:我的个人网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