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治通鉴》评说

版权说明:欢迎非商业赢利目的转载转贴我的文章。转载转贴时请注明唵啊吽笔名和博客链接。
个人资料
唵啊吽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声生不息】弯弯的月亮 1989

(2022-07-22 05:25:44) 下一个

你听过黄河颂,听过长江之歌,你可曾听过歌颂珠江的歌?这首歌就是,这首歌唱的就是珠江三角洲。

我的家乡就在珠江三角洲。记得住在老家姑姑家里,家门口就是弯弯的小河。喝的是河里的水,洗东西洗澡也在河里,出门就棹小船,三角洲河网地带,小船哪里都能去到。我也学会了棹双桨驶小船。不过,那是古老的故事了。如今回老家,都城镇化了,河网不见了,我问老家的人,哪条小河去了哪里?老宅子还在,小河被水泥马路盖在底下。还是当年的交通路线呀。就是小船换成车辆了。我说这路怎么是弯弯的呢?原来是当年弯弯的小河。

据百度百科词条,《弯弯的月亮》创作于1989年的夏天,当时,音乐电视片《大地情语》制作组请李海鹰配插曲,他边看电视边写曲子,差不多半小时就写好了,取名“弯弯的月亮”  。该曲创作的初衷就是描绘一个美丽的珠江三角洲   。李海鹰表示,是心中沉淀的情感记忆让他首先写出了旋律,想象着月光洒下来的朦胧画面,他填写了歌词。在作词的同时,李海鹰还对已经做好的旋律做了不少修改  。从小在水边长大的李海鹰记得,儿时摆渡要坐上一条弯弯的小船,划船的是一位背着小孩的疍家妇女。歌曲里的“阿娇”和船就是疍家人的形象。

疍家,就是水上人家。吃住就在小船上,一条小船,就是一家打鱼生活的地方,一生在水上飘飘荡荡。

原唱:刘欢

翻唱:唵啊吽

遥远的夜空
有一个弯弯的月亮
弯弯的月亮下面
是那弯弯的小桥
小桥的旁边
有一条弯弯的小船
弯弯的小船悠悠
是我童年的阿娇
阿娇摇着船
唱着那古老的歌谣
歌声随风飘
飘到我的脸上
脸上淌着泪
像那条弯弯的河水
弯弯的河水流
流进我的心上
我的心充满惆怅
不为那弯弯的月亮
只为那今天的村庄
还唱着过去的歌谣
故乡的月亮
你那弯弯的忧伤
穿透了我的胸膛
遥远的夜空
有一个弯弯的月亮
弯弯的月亮下面
是那弯弯的小桥
小桥的旁边
有一条弯弯的小船
弯弯的小船悠悠
是我童年的阿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