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治通鉴》评说

版权说明:欢迎非商业赢利目的转载转贴我的文章。转载转贴时请注明唵啊吽笔名和博客链接。
个人资料
唵啊吽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谁是亚伯拉罕上帝的正宗真传?

(2022-06-03 08:22:08) 下一个

今天流行的一神教,包括犹太教,基督教和伊斯兰教,都信奉唯一的上帝,这个上帝就是亚伯拉罕的上帝。这已经是共识,没有疑问。然而,基督教盛行的说法,说亚伯拉罕是犹太人,这是错误的说法。亚伯拉罕是犹太民族和阿拉伯民族的共同祖先。亚伯拉罕信奉上帝的时候,他只是一个部落首领,并没有形成一个民族。他带领的是一个Tribe, 不是一个Nation。摩西是犹太民族的祖先,默罕默德是阿拉伯民族祖先,亚伯拉罕是摩西和默罕默德的共同祖先。亚伯拉罕的大儿子伊斯迈尔是阿拉伯民族的祖先,二儿子以撒是犹太人的祖先。

一神教核心教义是因信称义,以对上帝的绝对信念为基础,建立这个基础的最关键最重要的事件,确定这个上帝是亚伯拉罕的上帝的事件,就是上帝要亚伯拉罕把他唯一的一个儿子作为牺牲祭祀上帝。

这幅油画是十七世纪荷兰著名画家伦勃朗·梵·莱茵 (Rembrandt van Rijn)作的《亚伯拉罕的牺牲》,现存于俄国圣彼得堡艾尔米塔什博物馆。画的是《圣经·创世纪》第22章中的一个故事。

《圣经》故事说:“神要试验亚伯拉罕,就呼叫他说,亚伯拉罕,他说,我在这里。神说,你带着你的儿子,就是你独生的儿子,你所爱的以撒(Issac),往摩利亚地去,在我所要指示你的山上,把他献为燔祭。亚伯拉罕清早起来,备上驴,带着两个仆人和他儿子以撒,也劈好了燔祭的柴,就起身往神所指示他的地方去了。到了第三日,亚伯拉罕举目远远地看见那地方。亚伯拉罕对他的仆人说,你们和驴在此等候,我与童子往那里去拜一拜,就回到你们这里来。亚伯拉罕把燔祭的柴放在他儿子以撒身上,自己手里拿着火与刀。于是二人同行。以撒对他父亲亚伯拉罕说,父亲哪,亚伯拉罕说,我儿,我在这里。以撒说,请看,火与柴都有了,但燔祭的羊羔在哪里呢?亚伯拉罕说,我儿,神必自己预备作燔祭的羊羔。于是二人同行。他们到了神所指示的地方,亚伯拉罕在那里筑坛,把柴摆好,捆绑他的儿子以撒,放在坛的柴上。亚伯拉罕就伸手拿刀,要杀他的儿子。耶和华的使者从天上呼叫他说,亚伯拉罕,亚伯拉罕,他说,我在这里。天使说,你不可在这童子身上下手。一点不可害他。现在我知道你是敬畏神的了。因为你没有将你的儿子,就是你独生的儿子,留下不给我。”

《可兰经》也有这个故事。《可兰经》第37章102-106句中说:亚伯拉罕对儿子说,我梦见要把你作为牺牲祭上帝。儿子说,既然上帝要你把我作为牺牲,你就不要犹豫了。于是有了亚伯拉罕把他儿子作为牺牲的故事。穆斯林都认为这个儿子是伊斯迈尔(Ishmael)。

那么,这个作为牺牲的儿子究竟是以撒还是伊斯迈尔呢?基督教和伊斯兰教有不同的解释。为什么会有不同的解释呢,同一个事件,同一个唯一的真神上帝,就应该只有一种描述、一种解释呀。这涉及到谁得到亚伯拉罕的正宗真传。如果亚伯拉罕用于祭祀上帝的牺牲是以撒,那么犹太教和基督教就是正宗真传,如果这个牺牲的伊斯迈尔,那么伊斯兰教就是亚伯拉罕上帝正宗真传。他们各有自己的信仰解释,这是宗教自由。上帝可以只有一个,对上帝的解释可以千差万别,这就是宗教信仰自由。上帝可能不止一个,也可能没有,这也是宗教信仰自由。

当然了,如果真的有亚伯拉罕用他儿子作为牺牲祭祀上帝这件事,那这个儿子只能是一个人,而不可能是两个人,以撒和伊斯迈尔中间只能有一个,而不能两个都是。两种解释中间必有一个是错误的,不能矛盾的两个解释都是正确的解释。

亚伯拉罕原名是亚伯兰。据圣经旧约创世纪第16章记载,亚伯兰80多岁了,还没有孩子,他妻子撒莱就对亚伯兰说,你娶我婢女哈嘎吧,让她给你生个孩子。于是亚伯兰又娶了哈嘎,于是亚伯兰有了一妻一妾。哈嘎很快就给亚伯兰生下了伊斯迈尔。创世纪17章说亚伯兰99岁,也就是伊斯迈尔13岁那年,上帝与亚伯兰有个契约,上帝保佑亚伯兰成为众国之主,即保佑亚伯兰的子孙繁衍分支出不同的民族。作为契约,亚伯兰与伊斯迈尔即亚伯兰一家的男子都刑了割礼,并且亚伯兰改名为亚伯拉罕。可见上帝已经确认伊斯迈尔是亚伯拉罕的儿子无疑。创世纪第21章说亚伯拉罕100岁的时候撒莱才给亚伯拉罕生下了第二个儿子以撒。

因此,亚伯拉罕在他一生中有14年仅有一个儿子,那就是伊斯迈尔,而且是与亚伯拉罕上帝有了契约的儿子。创世纪22章说上帝要亚伯拉罕把他仅有的一个儿子作为牺牲祭祀上帝,这符合可兰经说的这个儿子就是伊斯迈尔。说把亚伯拉罕仅有的一个儿子以撒做牺牲是说不通的,有以撒的时候,亚伯拉罕有的就不是一个儿子了,二是两个儿子。根据圣经教义,亚伯拉罕把仅有的一个儿子作为牺牲才体现他对上帝的虔诚。要亚伯拉罕把唯一一个儿子作为牺牲是上帝对亚伯拉罕的考验,如果亚伯拉罕有两个儿子,只牺牲其中一个,这个考验就有漏洞,就有机会主义,牺牲了一个还有另一个,这就摧毁了一神教因信称义的基石。因此亚伯拉罕牺牲的是伊斯迈尔是比较合理的解释。也就是说,伊斯兰教得到了亚伯拉罕上帝正宗真传是比较合理的解释。

每年伊斯兰历的12月10日晚上开始,14日晚上结束,是伊斯兰教的牺牲节(Eid al-Adha),就是庆祝这个《亚伯拉罕的牺牲》的故事,因为亚伯拉罕带着他儿子走了三天才到那做牺牲的山上,第四条发生了贡献被天使阻拦的故事。伊斯兰历是月历,每年比太阳历短大约11天。如2022年的牺牲节是从7月9日晚开始到7月13日晚结束。

牺牲节是伊斯兰教重要的节日。其习俗是节日的头三天屠宰牲口,将肉分三份,一份留在家里,一份分给亲戚,一份分给朋友。“献祭”、“献牲”在阿拉伯语读作“古尔邦”,说以这个节日叫做古尔邦节,又叫宰牲节,忠孝节。伊斯兰教独有此古尔邦节,而不见于犹太教和基督教中。伊斯兰教以此节日显示了伊斯兰教才是亚伯拉罕一神教的正统嫡系真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行道堂主 回复 悄悄话 作者写了很多,但是明显没有认真读过圣经。
人在北欧 回复 悄悄话 最最最重要的是,《圣经·新约》的约定,信父的未必有父,信子的连父也有了。
YanbeiYin 回复 悄悄话 世界在你来之前就存在,在你死后还会继续存在,是谁创造并维护了这个世界/宇宙?
ozlander 回复 悄悄话 感谢楼主!让我学到了以前不明白的东西。
livinghere 回复 悄悄话 q
livinghere 回复 悄悄话 q
ozlander 回复 悄悄话 圣经里记载的是,Isaac出生以后,Hagar和儿子Ishmael被赶出家门了。献祭的时候,只有Isaac一个儿子。我想,相信哪一个版本,取决于相信哪一本经书。我自己度圣经,就相信圣经里的记载了。
mikecwu 回复 悄悄话 要牺牲自己的儿子来表示对权威的赤忠,估计也只有古代奴隶封建制度下才有的习俗。一神教的本意就是根据历史传说来胡诌一些故事,然后要你觉得你欠了他们什么的(上帝造了你,你却不听话犯罪,然后耶稣下凡为你赎罪,因此你就欠了他一辈子),所以你必须去教会忏悔,然后你去了教会就必须交钱。

犹太人最擅长从商,所以犹太人第一个创造了这个宗教。其他人看到这个宗教商业模式好赚钱,因此立马效仿,搞出伊斯兰和基督教,然后在犹太教,伊斯兰和基督教里面,徒弟学会师傅的技能后,也自己另立门户抢生意,这就是为什么世界上那么多五花八门的教派,都说自己才是真的,其它都是假的。这样才能抢生意啊,谁都会说自己的产品比竞争对手的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