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治通鉴》评说

版权说明:欢迎非商业赢利目的转载转贴我的文章。转载转贴时请注明唵啊吽笔名和博客链接。
个人资料
唵啊吽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忆邓公南巡

(2012-10-30 06:51:31) 下一个

中山王错鼎铭文:“与其溺于人也,宁溺于淵”。《大戴礼·盥盘铭》云:“与其溺于人也,宁溺于渊。溺于渊犹可游也,溺于人不可救也。”中山王错鼎铭文警句,是警戒后人不可如燕王那样沽名钓誉而导致国破家亡。

基辛格说:“政治家的责任是对一个瞬息进行斗争,而且不要追求永垂青史”。

邓公南巡之时,中国正处在89以后受到国际制裁封锁时期,国内市场经济转型造成的矛盾重重依然纷杂难解。邓公南巡之时,正是苏联解体之日,国际对中国压力倍增。如果邓公想名垂青史,完全可以效仿戈尔巴乔夫,顺势抛弃中国的社会主义道路。如果在国际制裁时期和转型重重矛盾前面,邓公也可以停止市场经济给个安抚人心。但是,邓公选择了最艰难的一条路,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坚持市场经济改革。顶住左右两边的压力,为中国争得了三十年的腾飞。

邓公和毛公一样,如今都遭后人唾骂,因为他们在现实面前以民族大意为重,不追求名垂青史,在关机时刻选择了争取的政治决策。所有名垂青史的高帽,都是历史范畴的理想观念,在一定历史时期和环境是正确的,但沽名钓誉地不切实际地顺从这些高帽子,就如戈尔巴乔夫今天顶的高帽那样,就是放弃了政治家的责任。真正的政治家为理想奋斗但不为理想理念所迷惑,他们审时度势,选择切实可行的推进历史前进的路径。

耶稣受难之日,是他孤家寡人众叛亲离之时。连他最可靠的门徒彼得都三次公开抵赖是耶稣门徒。毛公和邓公也一样,今天也是孤家寡人。不同的是,耶稣受难之时,他信仰崩溃了,喊出了“上帝不要抛弃我呀!”的绝望的声音,而毛公邓公在家人被屠杀弹尽粮绝等任何艰难困苦的时刻都没有丧失中国人民能掌握自己命运的信念。耶稣已经复活了,而毛公和邓公还在十字架上受难。毛公和邓公把中国从东亚病夫推到世界国际舞台了,希望今天的中国政治家不要把今天中国的困难诿过于毛公和邓公在当时复杂的时代背景下作出的艰难的选择。不要把今天两极分化诿过于邓公的改革开放,邓公解决了当时的困难,中国今天的政治家要作出今天艰难的选择,解决今天两极分化的问题。

在此中共十八大召开之际,中国的处境和邓公南巡时候一样,内部矛盾重重,国际环境危机四伏。政治改革是势在必行,但是,一定不可像戈尔巴乔夫那样沽名钓誉,为一些左的和右的不切实际的人言所迷惑,把一个超级大国变为一个二等国家。国内两极分化严重,但是,市场经济必需经行到底,不可倒退。

回顾古今中外,没有一个政体、一种制度,能够治理好中国这样人口众多的国家。西方民主制度,不可能维护中国统一而不导致分裂。有人主张西方联邦制,为什么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不联邦制?为什么南斯拉夫会一分为六?中国是一个小世界,世界是一个大中国。中国东西,有如世界南北。中国各省,有如世界各国。美国墨西哥两个西方民主国家的国界就是昨日中国户籍制度分割城乡。如今世界战乱饥饿不断,现代西方文明主导的世界证明西方式民主不是可行的模式。西方民主制度要借鉴,市场经济不但要借鉴,而且要担起完善全球市场经济的重担。西方好的制度,好的市场经济机制要借鉴,但不能囫囵吞枣照搬,一定要和吃牛肉一样,把牛肉蛋白石分解为氨基酸,然后按照自己的基因重新组合为自己的蛋白石,这样才能吃牛肉长出人肉。中国腐败现象严重,就是西方市场经济的牛肉没有被分解氨基酸,而且,牛肉按照牛的基因在人体内复制繁衍,造成食物中毒,正如有人吃蘑菇中毒一样。腐败,是中国文化中了西方文化的毒,因为中国文化没有按照中国文化价值的基因重新组合西方先进制度的氨基酸,没有长成自己是先进制度。

学习西方先进制度,坚持改革开发,一定要把西方先进的事务按照中国的文化价值重新组合为社会主义的市场经济制度。

希望中国十八大以后的政治家,也和邓公南巡那样担当起政治家责任。政治家要担当起责任,就必须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未必能乐。有如毛公和邓公那样,不能指望名垂青史,而且还可能永远受难。作出当下的责任决断,不溺于今人和后人评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1)
评论
mythought200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唵啊吽的评论:
回复mythought2007的评论:
1、太阳无需照耀自己,是因为它发光和热。不发光和热的能照耀其他人吗?
---耶稣就是光,听说过吗?

2、你的理解,也是不义之人传教士的解释,并非圣经的解释。你的理解,是不义之人(不是我说他们不义,是你说世界上没有义人)对圣经记载的历史的解释。
---知道上帝可以借着不义之人来传扬他的话吗?

3、传教之人,也做不到“不以善小而不为”,因为你认为世界上没有义人。受教了,我现在才知道为什么天主教猥亵男童有史以来就是一种风气还可以道貌岸然地布道。而基督教徒们都对此习以为常见怪不怪。
---现今世界,你给我找出个义人来看看。

结论:你根本就不知道你讨论的对象,却在那大发议论。说你误导,并没冤枉你。只希望以后少犯这样的错误。
阿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ythought2007的评论:

您觉得自己谦卑吗?楼主的批评有错吗?您为什么不谦卑的听一听呢?

Mythought200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唵啊吽的评论:
唵啊吽君:我们最好持学习的态度,而非辩论的态度。如果自己不明,即使辩论赢了,又有何益。不要图一时口快,要求才识心灵的进步。谦卑的人有福了。
唵啊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ythought2007的评论:
1、太阳无需照耀自己,是因为它发光和热。不发光和热的能照耀其他人吗?

2、你的理解,也是不义之人传教士的解释,并非圣经的解释。你的理解,是不义之人(不是我说他们不义,是你说世界上没有义人)对圣经记载的历史的解释。

3、传教之人,也做不到“不以善小而不为”,因为你认为世界上没有义人。受教了,我现在才知道为什么天主教猥亵男童有史以来就是一种风气还可以道貌岸然地布道。而基督教徒们都对此习以为常见怪不怪。
阿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唵啊吽的评论:

您说的没错,现在很多教会跟私立学校差不多,头等大事是fund raising,才不关心身边助人为乐的小事呢。自称基督徒,却恰恰违背了耶稣的教诲,与这样的“教徒”为伍有何益处呢?
阿留 回复 悄悄话 Mythought2007兄

耶稣所说的“口里尊敬主,心却远离主”的人,不正是当时所谓的“专家”吗(神职人员)?中世纪腐败的罗马教廷,不也自称是唯一的权威并借此打击异己吗?

您有没有想过自己是否真正读懂了耶稣的teaching呢?听别人解释,怎能代替自己的独立思考和对自身心灵的锤炼呢?楼主遇到的基督徒,不也是“口里尊敬主,心却远离主”的人吗?如果您想做个真正的教徒一定要警醒啊!
阿留 回复 悄悄话 请问Mythought2007: 您到底是信专家还是信上帝?:-)
mythought200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唵啊吽的评论:
我希望你能努力弄清耶稣喊那句话的含义。显然你没有试图去弄清,便又在按自己的意思去说(如有冒昧,请谅解)。不是说,按自己的意思去说就不对,但门外汉的见解怎比得上专家的见解。我不是什么专家,不过有幸知道了专家怎么说的。耶稣是在替你,我,和全世界的人喊那句话。我说过,你可能不懂,但多希望你能真正明白啊!另外,关于你说的行善的事,那不能成为你不去近一步了解基督的理由。谁能真正做到“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没人能做到。因为全世界没有一个义人,一个都没有。不便多说。谢谢你提供这块讨论的园地。祝你进步!
唵啊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ythought2007的评论:
中国有两句古话:一个是“大义凛然”,另一个是“义无反顾”,耶稣受难那种表现可有一点这些影子?如果连信仰的源泉都如此绝望,我不知道这种信仰有什么用。

一次,一个教徒上门对我传教。我让他帮忙做一点公益的事情,当然不是他们教会的事情,他说这是好事情,但他决绝做,理由是他们教会不感兴趣。自从那次起使得我对这种“信”大为怀疑。实际上就是一点小事。佛教说,不以善小而不为。所以,我更喜欢佛教。
mythought200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唵啊吽的评论:
继续用太阳的比喻:如果信仰是阳光照射,我们都需要,也总能得到,但是太阳还需要照射吗?阳光是它发出的。同样,耶稣是信仰之源。至于耶稣喊那句话的意义,我说了你还真不懂(请原谅,不是我比你聪明,只是我在这方面有所得着。如你愿意,你也会的。)真希望,你能通过不断的努力,弄清那句话的含义。为你祝福!
阿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ythought2007

您说的正是宗教的“所向无敌”大法,faith就是faith不需要理由,所以我们这些俗人也不会劝您放弃信仰;但另一方面,请您也不要以基督徒的理解来要求我们,一本圣经,各人有各人的理解,谁也没听讲过上帝自己怎么解释吧?:-)所以不但信仰自由,而且解读也是自由的。

另外,不信耶稣的智者,牛顿就是一位,尽管他虔诚地相信上帝。他的理由和楼主有类似之处。有兴趣您可以看看历史频道的节目。

我觉得耶稣是一位伟大的宗教改革家,类似后来的胡斯和马丁路德。认不认三位一体是个人的理解和自由,您知道为了这个三位一体的观念一统天下曾经流了多少血吗?没有必要再争论这一点了。

最后说一点:如果您信上帝,那就更应该对自然科学感兴趣,因为您可以肯定宇宙是上帝创造的,但无法鉴别现存的圣经版本是否是人造的(实际上有些早期福音书被教会故意销毁了,另外旧约出自几个不同的作者已经是美国圣经考古界的共识)。您应该知道自然透露出的信息才是真谛。
唵啊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ythought2007的评论:
这就是你说的耶稣的信仰:“我就是道路,我就是生命,我就是真理”。按照你的解释,耶稣就是信仰他自己。然后他绝望地喊“上帝你为什么抛弃我?”,是不是丧失了对自己的信仰?他要相信自己是生命、道路、真理,就不会这么绝望地向上帝呼喊了。
mythought2007 回复 悄悄话 与唵啊吽探讨:首先,耶稣的信仰是什么?如不明白这点,便妄谈信仰崩溃。那么耶稣的信仰是什么呢?这真是一个不恰当的问题。 这就好像问在太阳上什么是白天什么是黑夜一样。因为耶稣就是信仰本身。约翰福音十四章六节,耶稣说: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当然,你也可以不同意。但是,既然你引用了耶稣,就要引用真实的耶稣内涵,而不能是你想像中的耶稣。如想更进一步了解耶稣,真正明白他说那句话的含义,有很多的途径:可以去教堂,可以读圣经,也可以请教牧师。。。有兴趣,我们也可以再交流。
唵啊吽 回复 悄悄话 有三个人认为我对一句简单的英语的解读不对,但是,他们都不敢写出他们的解读。
阿留 回复 悄悄话 rougeriver和mythought2007二位:
理解不同很正常嘛!为什么要批评楼主呢?基督徒内部尚有很多不同的派别,如果大家互不相容不就退化到中世纪的宗教裁判所了吗?
唐雪鸿 回复 悄悄话 邓公明言:杀20万人,保20年政权! 这是为了民族大业?
耶稣喊话的解读,更是令人捧腹大笑。

可见作者对历史和宗教的大无畏精神。



rougeriver 回复 悄悄话 “耶稣受难之时,他信仰崩溃了,喊出了“上帝不要抛弃我呀!”的绝望的声音”.....“而毛公邓公在家人被屠杀弹尽粮绝等如何艰难困苦的时刻都没有丧失中国人民能掌握自己命运的信念。”
你的这段论述,把自己和现今与历史上的近百亿人的智慧和信仰对立了起来:你或者很聪明,或者太无畏了。
taozhang315 回复 悄悄话 你是一个有良心的中国人。
唵啊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ythought2007的评论:
不好意思,我不知道你要说什么。你说的话好像圣经里没有出处,基督教义里也没有解释有任何意义。
mythought2007 回复 悄悄话 建议好好弄懂耶稣喊那句话的意义。不要自己糊涂也误导了他人。
周庄流水 回复 悄悄话 "腐败,是中国文化中了西方文化的毒"... ...
您是在开玩笑吗? 深深的植于中国文化的制度性腐败可不是TG的专利。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