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治通鉴》评说

版权说明:欢迎非商业赢利目的转载转贴我的文章。转载转贴时请注明唵啊吽笔名和博客链接。
个人资料
唵啊吽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美国记者妖化中国歧视华人的春秋笔法

(2011-03-08 15:09:58) 下一个

网上登了几次http://worldblog.msnbc.msn.com/_news/2011/03/03/6181345-china-organizes-hasty-retreat-from-libya的文章了。

注意作者将中国劳工描写成蚂蚁,作者说他的感受使他联想到德国1927年的科幻无声电影《大都市》。那个无声电影描述的是一个独裁统治的城市,统治者住在城市地面的摩天大厦,而劳动者在地下恶劣环境中遵守纪律地辛勤劳动。但是,统治者和劳动者没有阶级斗争,而是默契合作,一个愿意统治一个愿意被统治。该片是回应一部苏联科幻片,几乎是一样的背景,苏联是导致阶级斗争的马克思理论,德国片是没有阶级斗争的统治和被统治秩序。

作者选择的照片中国人表情麻木,和我看到的其它撤侨照片不同,我看到的大多数其它撤侨照片中国劳工自豪骄傲,和该文选择的照片不一样。

该文读者留言评论中大多数是歧视中国人的言论。Racism,就是种族歧视,无关民主专制,无关政党政府,而是关于整个族裔。读读该文读者评论就知道这篇文章撩拨的是什么情绪,一个读者要所有中国人滚回中国,不是从美国,而是从世界各国。说的是中国人,和国籍无关。是Racism。

西方人无法理解中国的劳资关系。我在中国做个工人,在北美也打过工,西方劳资关系很没人性。不仅是我个人的感受,东欧移民也有同样的感受。该记者就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面对无可置辩的事实依含沙射影地丑化中国政府和人民的关系。从他含沙射影国人是难以体会得出来的,但是,他的含沙射影反映的正是西方统治者和被统治者之间的真实关系。

这不是我一个人的观点,巴基斯坦网站留言一眼就看出文章歧视华人的言论:“This piece is filled with lots of subtle racism and unflattering code words for Chinese people. Martin Fletcher, I can guess his background without Googling”

http://www.defence.pk/forums/china-defence/96232-martin-fletcher-nbc-news-correspondent-china-organizes-hasty-retreat-libya.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唵啊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ikecwu的评论:
旧金山是美洲华人的根,是历史上华人来到北美的第一站,也是早期华人人口密度最高的地区,那里有很多华人历史遗产亟待整理开发,可以开发为旅游产品。

记得纽约和蒙特利尔都有春节游行舞狮子。早期华人来自广东,舞狮子是传统。如今来自北方的人也多了,可以增加扭秧歌,吹唢呐。你试试和北美崔哥联系一下?华盛顿地区很多民族舞蹈家,扭秧歌可能在华盛顿地区比较好推广。
唵啊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老张的哲学的评论:
原作者写道:“It is the silent contract between state and worker”。政府和人民有默契。对于中国政府保护本国公民的事件,我难以理解您说的原作者只是针对中国政府而不针对中国公民。

特补贴三张撤侨利比亚照片,以对比原作者把中国工人描绘成麻木的机器人的形象的文字和图片。原作者使用stereotype的手法,在我看来就是种族歧视。这是实事求是,对原作者没有什么不礼貌的。倒是原作者对中国人不礼貌。
老张的哲学 回复 悄悄话 恕愚兄直言,不敢苟同。
原作者有偏见,但属于政治与意识形态方面,而非种族主义。“蚂蚁”一词,是针对中国政府的, 而不是对华人的。 一个近似的比喻,如果我看完《Schindler's List》说,集中营里的人都象骷髅,我是在贬低犹太民族吗?一个简单的试纸是,此作者在描述台湾,香港或其他地方的华人时,是否用类似的词句。我想答案是否定的。
另外一点,我们不愿意别人歧视我们的时候,是否可以不歧视别人。是否不把所有西方人都想成种族主义者。 当我们说“只有中国人才会不歧视中国人”的时候,是否忘了白求恩和藤野先生?我住在美国加州,这里“种族主义”是象脏字一样的。随便说人为此是很不礼貌的。在此提醒诸君。
ahhhh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疑马甲的评论:Liberal 是最虚伪最萎缩的一群人。
mikecw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唵啊吽的评论:旧金山每年有个中国新年游行,但其它城市估计华人数量还太少,游行搞不起来.你是否认识你们城市春节晚会的举办组织?我在设想各地春晚组织互相沟通,交流经验,护送节目,而且晚会现场可以用Skype等互相拜年祝贺.用这种方式先把各地华人联系起来,交流多了,其它方面,比如文化,就业,生意等发展机会就更加容易酝酿成长.目前我已经联系了3个城市,如果你们城市可以加入就太好了.
唵啊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ikecwu的评论:
海外春节应该放弃封闭式的晚会改为开放式的游行,舞狮子扭秧歌吹唢呐,与各族裔一同联欢,使得中国习俗成为美国文化之一,如爱尔兰人过Saint Patric Day 一样。北美华人中秋节就过得很好,把唐人街变成步行街集市,各族裔一同来热闹。
mikecw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唵啊吽的评论:你说得太对了.我们需要有这种主人翁的精神和态度.遗憾的是目前大部分中国人都认为北美是白人的土地,我们在这里都是外国人.本地华人庆祝春节晚会,我致辞说弘扬中华文化是为了让大家知道中华民族和文化本来就是美国主流一部分,我们和我们的子孙不用抛弃自己的文化去融入所谓的"主流".我以为华人都会为此叫好,结果恰恰相反,他们认为我的言辞过于激进,不符合协会宗旨.他们认为华人要低调.看来我们的路还是很长.
唵啊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ikecwu的评论:
我们自己要把族裔的自豪感生活出来。每年马丁路德金日要纪念王清福,每年清明要祭奠修跨大陆铁路的华工。

征服新大陆就是新大陆合法殖民者?这不合理,这是强盗逻辑。建设新大陆的才是新大陆合法移民者。没有华工,就没有跨大陆铁路,没有跨大陆铁路,北美就和南美一样,没有先进的现代工业。北美比南美先进,就先进在有跨大陆铁路。昨天有两个评论要我回中国,其言辞不符合文学城博客评论指南,被删除了。看不惯美国记者就回中国?笑话,新大陆是移民国家,华裔建设新大陆有决定性的贡献,华裔居住北美是天然权利。没有华工建造跨大陆铁路,就没有北美的工业革命,就没有今天的文明中心。如果白人看不惯华裔,他们就应该回英伦岛回避,而不是剥夺华裔居住北美的权利。
mikecwu 回复 悄悄话 只有中国人才会不歧视中国人.别人总会用另外的眼光看我们.不用和他们争,我们自己默默的在海外增加自己的人口,增加自己的实力就是对别人偏见最好的答复.当我们不再是少数民族,我们还在乎其它少数民族如何看我们?
疑马甲 回复 悄悄话 这才是真正的西方人。老美什么事情都把中国往坏处想

昨一群哥们去中餐馆啜一顿。先说起老掉呀的古狗被中国政府驱逐的事,问我中国为什么没有民主,我说你20年前提这个词是英雄,现在提是开玩笑,谁都知道狗狗争不过百度只好打政治牌,而中国老百姓忒讨厌政治游戏。

然后有人问墙上的颐和园照片是什么,我说那是皇帝退休之后的养老院。他们马上就说那么奢侈,那就是为什么中国有那么多穷人。我说那个时候美国还有奴隶呢。

最后扯到中国产品质量问题,先抱怨质量差,然后“抱怨”价钱便宜,替中国的廉价劳动力“抱不平”,当然中国的廉价劳动力抢了美国的工作,这是关键。我问你干嘛要买啊,没人买就没人造,不就“解救”那些廉价劳动力。

这还是我的一群朋友,自由派的美国鬼子。可以想见红脖子保守派是什么样。
sar 回复 悄悄话 自强 no matter what others say and think.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