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治通鉴》评说

版权说明:欢迎非商业赢利目的转载转贴我的文章。转载转贴时请注明唵啊吽笔名和博客链接。
个人资料
唵啊吽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侃侃而谈道德经(7)

(2010-05-09 08:28:03) 下一个

天长地久。天地所以能长且久者,以其不自生,故能长生。是以圣人後其身而
身先,外其身而身存。非以其无私邪!故能成其私。

 

天长地久,何以人生就短暂呢?天地之所以可以长久,就是因为它不求生。《圣经》也说,放弃世间的财产富贵,就可以得到天国的永生。不求生,反而可以永久。是以圣人后其身而身先,外其身而身存。圣人不谋功名利禄,而功名利禄自然而来。我有一个工友参军了,自卫反击时在广西部队里,他说一件奇事,有一士兵平时练兵特傻,总不得要领。在战场上也不得要领,隐蔽冲锋都不得要领,结果敌人子弹就是打不到他。因为他出现的位置和时间都是敌人预料不到的,结果反击战中立了大功。这大概就是外其身而身存吧。

 

天长地久。天地所以能长且久者,以其不自生,故能长生。“为无为,则无不治”。老子的无为哲学,用在生存上就是越不执着生存就生存的越久远。如果说老子在“难易相成,长短相形,高下相倾,音声相和,前後相随”一段里讲了静态的矛盾的相辅相成,那么在这一段里讲的就是操作性的或者动态的矛盾的相辅相成:不求生反而得到永生,不求功名利禄反而得到功名利禄。所谓“有心为善,虽善不赏;无心为恶,虽恶不罚”。圣人为善,是后其身而身先,外其身而身存。这和佛教无相布施一样,布施之举要无相布施才能有功德,施善之时,必须心无我相,无人相,没有施善之我,没有受施之人,亦无布施这样善事。善举出之“从心所欲而不逾矩”。

 

“天长地久。天地所以能长且久者,以其不自生,故能长生”。“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自然者,不刻意为之也,是谓如来。儒道释的成圣成仙成佛之法大致就是如此,如《心经》所述成佛之道,就是色声香味触法和眼耳鼻舌身意皆空。而且空也要空掉。外不着相,内不着空,一有执着,都成颠倒梦想。这就是道法自然。不执着就能够跳出六道循环,与天地共长久。

 

“后其身而身先,外其身而身存”。所有宗教哲学都有这种违法形式逻辑排中律的辩证法。形式逻辑讲非此即彼,而辩证法讲亦此亦彼。“后其身而身先,外其身而身存”就是圣人成圣的过程。一个过程必须是通过“后”而达到“先”,通过“外”而达到“存”,通过“阴”而达到“阳”。形式逻辑是组织人类知识的科学方法,而辩证法适用于表述不可证伪的价值观念。形式逻辑受歌德尔不完备定理的限制,它只能在接受不可证伪的公理的前提下组织知识,而判断公理的价值或合理性问题就要依靠形而上学的思辨。所有宗教共通的地方就是形而上学的思辨方法。《道德经》的魅力也在其思辨的超脱给人的震撼。

 

“非以其无私邪!故能成其私”。人是社会的人。离开社会就没有人类。个人为社会着想,才能在社会运行中找到自己的位置,才能有自我存在价值。“外其身而身存”,人生价值和自我的定位就在于其能够在社会中有一个位置,为社会做一点贡献。一个人能为社会做更多的事,其其社会中的地位就越重要,而这种能在社会中体现某种功能的行为构成了自我,使得个体生命有了意义。卢刚悲剧,就在于他在社会中定位为宇宙学物理学家,一旦失去了这个社会定位,他就失去了自我,失去了生命的意义。卢刚悲剧,是内其身而身亡,王立山和蒋国斌也是失去了其社会中的位置从而失去自我的例子。一个正常的社会要给个人施展才华的机会,一个向善的人要“外其身而身存”地实现自我,找到生命的意义。套用肯尼迪的一句话,就是不要问社会能为我做什么,而要问我能为社会做什么,这才能“后其身而身先,外其身而身存”。第一代移民都是艰辛多,困难大。遇到困难的时候,有时是如此无助。如果遇到生活困难,不妨试试老子的“外其身而身存”,问问自己“我能为文学城做点什么呢?我能为地方华人社区做点什么呢?我能为当地社区做点什么呢?希望可以用与世无争的心态找会自己的社会地位,找回自己的生活意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ollie 回复 悄悄话 很欣赏你的文章
“与世不争”才能“天长地久”。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