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治通鉴》评说

版权说明:欢迎非商业赢利目的转载转贴我的文章。转载转贴时请注明唵啊吽笔名和博客链接。
个人资料
唵啊吽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斗花

(2010-01-10 16:20:08) 下一个

《红楼梦》里争花斗草是纸上谈兵的斗嘴,例如
“我有星星翠”
“我有月月红”

“我有夫妻穗”
“我有姊妹花”

“我有连理根”
“我有并蒂莲”
……

我们在小学的时候是真枪实弹的争花斗草。记得小学楼前两棵凤凰木,绿叶翠如孔雀尾,红花赤似火烧云。但那蛋黄色的米粒大小的点点花芯却不是人人注意得到的。我们下课了,就捡起落在地上的凤凰木花,把花芯摘出来,你一根我一根,把花芯相互钩起来,然后轻轻一扯,谁把对方的花芯钩落谁就赢。当凤凰木红花满地的时候,我们一下课就玩起斗花来。

傍边傍边就是大足球场,足球场上长满绿草,有一种绿草结出一根一根锋芒毕露的穗,形状像毛毛虫。用两个毛毛虫穗各打一个结,再把其中一个穗结的杆插进另一个穗结眼内,拉紧后就像一个小猫的脑袋,看起来特酷。两个人各拿一穗结,然后如此钩成一个猫头,双方拽着自己的穗结杆用力一扯,这也是一种斗草的游戏,谁把对方的穗结拉断谁就赢。

如今,儿童玩的都是电子游戏。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游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