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治通鉴》评说

版权说明:欢迎非商业赢利目的转载转贴我的文章。转载转贴时请注明唵啊吽笔名和博客链接。
个人资料
唵啊吽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从什么是“精神”说起(1)

(2008-12-13 10:13:02) 下一个

我没有严谨的结论,但是,我要把思考的一些花絮写下来和大家一起探讨。我把不精确不准确的思想片断记录下来和大家一起探讨,希望现代网络世界能有联机矩阵一样的效果,把许多网友单个思考的树木联成一个完美的理论森林。前提当然是要有一个善意的讨论气氛,讨论不会因为结论和观点的不符而由论事变为评人。

首先,什么是精神?我也不知道。毛泽东说:“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那么我就说,人是有精神的动物。虽然在生物科学概念中人是动物之一种,但我们依然认为“人不是动物”这句话没有矛盾,因为人有精神,而动物没有。

对“真”、“善”、“美”的追求应该是人类的精神活动的一部分。如果有一群体的人认同一种追求真善美的哲学体系,并极力将这些哲学体系的理念用于生产和生活以及政治的方方面面里,我就把这种共同的追求这部分精神活动的社会行为称为宗教,而把宗教组织成机构,并形成有自我财政运行的组织,我就把它称为教会。我的这个宗教定义很宽泛,如为了共产主义信仰,在马克思哲学指引下发扬雷锋精神,在这个定义下就是一种人本主义宗教,而为了实现共产主义道德理想而建立的共产党,则是这种定义下的教会。无数共产党烈士的行为与许多其它宗教的殉道士行为是一样的,都是为了自己的信仰而牺牲性命。我假设自己是一个外星人,看到这些违反经济人假说的人类行为现象,只知道这些人是为了某种非物质的被称为信仰的原因而死亡,我自然就把所有这种行为归为一类,称其为宗教行为。经济人以人的最大利益为生活目标,宗教人以实践信仰为生活目标。我们社会没有纯经济人和纯宗教人,个人有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两部分,而这两部分体现在人与人之间相互关系的社会活动中,则是经济生活和宗教生活。

以上对宗教的定义肯定会引起很多争议,因为对精神的定义太宽,把精神被定义为人区别于其它一切动物的本质的现象。并且对其后引入的许多概念没有加以定义。不加定义,就是按照常识理解,个人经历不同,理解亦不一样。尤其是常识中往往把相信上帝或者至少相信超自然的哲学体系的实践才认为是宗教。公司管理中有一种称为“脑风暴”的讨论方式,其方式第一阶段禁止批驳其它人观点,而只允许提出自己的意见。我也希望所有读者在表达出自己的观点、论证、和资料两天以后,再来批驳我的观点。这样可以广开言路。在你没批驳我之前,我也不批驳你的表达,而只继续我自己的思想表达。这样才能够做到言者无罪,广开言路。

好,言归正传。精神,在某种意义上就是一套符号体系。不必是事物符号,也可以是行为符号。如哲学理论,就是一堆符号,一堆按照某种思维方案组织起来的文字符号,或者直接是大脑内神经运动的符号。而宗教仪式,则是行为符号。语言也是行为符号。也就是说,人类是运用符号的动物。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人们形成一种观念,认为宇宙的构成除了物质和物质运动的能量以外,还应该加上信息。申农的信息度量的公式刚好是物理学熵度量公式的负值,因此引发了许多关于熵和信息之间关系的文献,这些文献是否科学依然有很大的争论。如黑洞一般只有两个特征量:质量和熵。可见熵在物理中是一个很重要的概念。熵在物理中度量多体体系中运动的无序的程度。单个粒子可以有能量和质量却没有没有熵,熵是多粒子体系的一种度量。类似地,信息只对社会性动物群体有意义,对于非生物或单个孤立的动物信息都没有意义。如石头要信息有什么用?信息的运用只有对动物的行为才有意义。相反熵是一切多粒子组成的物体都有的度量。如计算机网络传递的信息是相对于人的效用而言的,否则我们只能说那是脉冲电流传递而已。如蜜蜂跳舞是一种语言符号,蚂蚁散发气味也是一种群体内部的语言,鸟兽交配前鸣叫或作出一些肢体语言也是符号的应用。信息对非生物或单个动物没有意义。那么,是不是动物也有精神呢?这不是动物和人都应用符号吗?

动物,区别于人的动物,其信息符号是有限的,而且这些符号应用导致的行为也是有限的。所以,这些信息虽然起作用,但是动物的行为基本是本能行为。

人类使用的符号也是有限的,但是人类有限的符号可以产生无限的信息。如26个字母排列组合成人类积累的许多知识,而知识的应用产生各种专利技术等。人类的行为更多的不是本能行为而是文化行为。如飞蛾扑火我不认为是殉道行为,而认为是它本能行为不适应环境造成的。文化,在某种意义上就是可以根据有限的符号创制无限的行为和事物。就是有了这无限的可能空间,我们才可以谈自由、目的、意志、思想等人类特有的精神现象。思想是有限语言符号产生的无限排列组合。有限的画蓝图的尺、笔、纸可以设计无限可能的建筑和机器。我们旅游除了欣赏大自然的美景以外,往往会欣赏各种人类创制的文化如建筑、艺术那种民俗。人类运用符号与动物的不同之处,就在于有限和无限。无限,是精神的特征之一。我们宇宙中粒子数、质量、能力乃至空间都可能是有限的,除了时间无限,而人类的思想可以超越时空,并可以用有限的文字表达出这种无限。阿拉伯数字对人类的贡献,就在于以有限的10个数字按简单规则可以排列出无穷的数。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唵啊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老庄的评论:
老庄说得在理。人本主义信仰在这点上比神本的信仰要更纯洁更高尚。

老庄 回复 悄悄话 无数共产党烈士的行为与许多其它宗教的殉道士行为是完全不一样的,因为共产党烈士知道他们死后是没有天堂或者什么类似的地方可以去的而宗教的殉道士是相信甚至可以说知道有更好的地方在等着他们。宗教对殉道士是有利诱的,因此宗教对殉道士在相当大的程度上是利己和死后有所得的。共产主义对共产党烈士或许有利诱,但是共产党烈士的理想还是利他的而在自己死后做为个体是什么也得不到的。因此,把一个特殊的共产主义跟一些有共性的的东西等同起来是不理智的。或者说没有必要一定要把新的东西纳入旧的概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