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治通鉴》评说

版权说明:欢迎非商业赢利目的转载转贴我的文章。转载转贴时请注明唵啊吽笔名和博客链接。
个人资料
唵啊吽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白兰花与鹅卵石(图文)

(2007-11-23 13:55:22) 下一个

我大概是属于人口爆增的那一批人,小学中学都是不够教室用,都得轮流使用教室。小学因为要到同学家小组学校,害得我还掉到井里。中学的时候,也是一周上午没课室,一周下午没课室。没有课室的那半天,就是安排体育课,或者读报纸。读报纸的时候,一班学生就集合一起走到小山脚,在山边树林里坐在地上。山上是松树林,山边路旁种的是白兰花。

白兰花是阔叶乔木,山脚路旁的白兰花树有两三层楼高。白兰花树叶是草绿色,深浅适中,若用女人来比喻花的话,白兰花就有如大观园里的史湘云,而不像黛玉那样弱不禁风。白兰花含苞欲放时候最香了,这时候的白兰花大约有小手指一般大,颜色有如汉白玉,乳白润滑,形状修长而饱满,倒过来看,有点像女孩齐肩长发的流线型。只要将一朵含苞初放的白兰花放在上衣口袋,就跟洒了香水一样整个人都散发出一缕清香。

白兰花树叶形状非常典型,不大不小,不长不短,不宽不窄,有巴掌那么大,估计“一叶扁舟”中的“一叶”用白兰花树叶比喻最恰当。白兰花树叶掉到地上,会慢慢变黄,最后变成枯竭色,但是无论变成什么颜色,树叶还是那么结实。我们喜欢拣一片白兰花树叶,将中间和头尾的一些树叶扯掉,把一片树叶扯成一架飞机的形状,只要机翼和尾翼的位置留的恰当,用手将飞机往前一送,这白兰花树叶飞机就能飞出六七米远。

由于三天两头要到山脚学习,我们习惯在裤兜里揣一个塑料袋,坐在地上的时候就把塑料袋垫在屁股底下,这样省得把裤子坐得泥乎乎的。一天,我们又到山脚读报纸了。我们一个挨着一个地坐在地上,班长站在前边读报,我也没心思去听什么报纸。我从地上拣了一块竭红色的鹅卵石拿在手里玩,石头和鸡蛋差不多大,就是扁了许多。同时我拣了一片干枯的白兰花树叶玩。忽然,不知道哪里来的念头:“这个叶柄能在石头上钻洞吗?”。小时候经常会有很多奇怪的幻想,如幻想手中又一把刀,一边走路一边把路边的树砍掉。刀是想象的,树当然丝毫无损,只是嘴里喊着“咔嚓,咔嚓,……”。这次想象是实实在在的,有石头,有树叶,石头硬,树叶软,能钻洞吗?我左手握着鹅卵石,右后捏着树叶柄,把叶柄抵着石头搓捻搓捻地钻,咦,石头刷刷地掉粉,不到几秒钟就钻了个钉子口大小的洞。我霎时惊呆了,这怎么可能,我简直不敢相信。再钻一个试试,我捻巴捻巴叶柄,不一会儿,又钻了一个洞。这下子我得意忘形了,马上用胳膊肘碰了碰我旁边的同学,

“你看,你看。我能用树叶在石头上钻洞!”我兴奋地说。

“怎么可能呢?”那同学不信,而且带有嘲笑的口气。

“你看吗!”我一边说,一边用白兰花树叶柄往石头上钻,不料石头不落粉也不留痕迹,倒是树叶柄蔫了。

“我说树叶不能钻石头吧”

“你看这两个洞,就是我刚刚钻的。”我还在辩解,语气中带着窘态。

“那两个洞是原来就有的吧。”

我无语。我从来没见过有两个钉子眼的鹅卵石呀?就算有,怎么会刚好在我想钻洞的地方呢?

放学了。我背着书包回家了。山脚下班里读的什么报纸我是一点都不知道。我记得最清楚的,就是这搞不懂的事情,就是这块鹅卵石,这片白兰花树叶,……。

每个人都有一个自己体验过的真实世界,但这个真实是相对的,一个人的真实不一定是其他人的真实。


白兰花含苞欲放时候最香了,这时候的白兰花大约有小手指一般大,颜色有如汉白玉,乳白润滑,形状修长而饱满,倒过来看,有点像女孩披肩长发的流线型。


我从来没见过有两个钉子眼的鹅卵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