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治通鉴》评说

版权说明:欢迎非商业赢利目的转载转贴我的文章。转载转贴时请注明唵啊吽笔名和博客链接。
个人资料
唵啊吽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文革旧事)梯恩梯炸药

(2007-09-29 07:07:10) 下一个

北美家居比中国好的地方之一,就是落地窗没有铁栏杆,坐在家中往外看风景特别舒坦养眼。远处风景基本是静物,偶然会有一列去底特律的列车,给窗外的风景增添一点动态。记得我童年时候的家,窗口是竹栏杆的,窗外远处也有一条铁路,每次有列车走过,我就爬在窗口,数数列车有多少节车厢……

 

上中学的时候,我每天要沿着铁路走十多分钟,铁路过东边不远是一个打靶场。文革停课期间,小孩子无所事事,一听到射击枪声就来靶场看解放军实弹射击,他们趴在草地里,往南边山脚的靶子射击。解放军不打靶了,我们就到靶场的草地里捉蚱蜢玩,发现有解放军射击后留下的子弹壳。后来,每逢看到解放军打完靶以后,一帮小孩就赶紧去草地里捡子弹壳。不单捡到子弹壳,而且捡到子弹梭子,这样我们就可以把收集到的子弹壳别在梭子上,一排一排整整齐齐的。

 

后来,我们又跑到靶场南山脚下挖子弹头。南山脚是一个悬崖,悬崖底下的土都给子弹打松了,子弹头碰到石头就变成各种形状的废金属,没什么好玩。但是,有些子弹没碰到石头,形状基本完好,捡回家安回子弹壳上,看上去就是一粒完好的子弹。我们在山脚找弹孔,顺着弹孔往泥里挖,就是要找好弹头。

 

小孩完耍也有时尚,有时风行抽陀螺,有时风行滚铁环。我们捡弹壳挖弹头的热情也一样,没有多久就被一个更有刺激性的时尚给代替了。我们时兴玩炸药了。这个靶场的北边就是军区,有铁丝网围着。铁丝网里边是一个小鱼塘。不知从那年开始,那个鱼塘就干涸了。一天我在铁路上走着,看见一个解放军哨兵在铁丝网里边巡逻,赶出一群小孩子。我觉得很奇怪,后来一打听,原来这帮小孩爬到铁丝网里边,在那干涸的鱼塘里挖出许多炸药。这下可好玩了,我们许多人已经有一把小两指宽的小花锄,原来是用来挖子弹头的,现在可以用来挖炸药了。

 

站在铁丝网外边,远远看去没有哨兵了,我们就钻进军区,在鱼塘里挖炸药。挖出来最多的一种炸药,看上去和摸起来都和黑色塑料片一样。有一定弹性和硬度,形状比最宽的面条还宽两三倍。这种炸药有几种玩法,一是用火柴点着炸药片的一端,用手拿着另一端,在空中挥舞着火花玩。点着的炸药吱吱响地喷着火苗,就跟春节烧焰火似的。烧完后留下浓烈的刺鼻的味道,正是语文课里读到的“战地硝烟”。还有一种玩法就是把这炸药条掰成指甲大小的一片一片,放一小片在劈柴的石板上,用柴刀背一砸,就“啪”地响一声,虽然没有爆竹响,但比杂货点出售的叭叭纸和金钱炮响多了。还有一种玩法就是把这些掰成指甲大小的炸药片放到一个半尺高水杯大小的竹筒里,装上半竹筒,然后点一条炸药塞进去,这些炸药片就从竹筒里带着火苗飞出来,能飞一米高,噗嗤噗嗤地连响带跳,如果不是颜色单调点,和过年的焰火没什么两样。

 

我最为疑惑的是为什么这炸药不炸,而是速度很慢地燃烧。后来听到一种解释,说这就是梯恩梯炸药,运输和蓄藏都比较安全,要炸就得有雷管引爆。梯恩梯是什么概念?美国在广岛投下的“小男孩”相当于1.5万吨梯恩梯炸药,在长崎投下的“胖子”相当于2.2万吨梯恩梯炸药。前不久美国B52挟带了12个导弹从北达科他州飞到路易斯安娜州,其中六个带有核弹头,每个核弹头都相当于20万吨梯恩梯炸药。20万吨,六个加起来就是一百多万吨。真是不敢想象,我那时有二斤梯恩梯就可以烧两星期玩了。

 

除了这种宽面条形的黑炸药,我们有时还挖到其它形状的炸药。有一种是圆柱形的,上边有梅花排列的通心孔,比一颗花生米大一点点,据说是用来填炮弹用的。还有一种和铅笔芯形状一样,只是不是黑色的,而是半透明粉红偏橙的颜色,就跟橡皮筋一样色泽,据说是用来填子弹用的。有一次,我挖到了一个炮弹头,就是炮弹尖上的那块,跟个窝窝头一样,整个一块实心黄铜,底部有细罗纹,侧面还有刻度似的刻纹。

 

“收破烂喽!收破烂喽……喽!”。我听到喊声,知道收破烂的老头来了,就拿了些鸡毛和牙膏皮去换钱。顺便,我问他收不收黄铜。黄铜他当然要啦,可是,他看到我那炮弹头就头皮发毛,不知道是要好还是不要好。他掂巴掂巴弹头,寻摸了一会,说不按正式黄铜论斤两换钱,只给五角钱收购,问我愿意不愿意。那炮弹头我也玩腻了,就给卖给了他。过来个把月,那老头又挑对扁担箩筐来了,见了我大叫吃亏,说是卖给厂家厂家不敢收。若干年后,我在拖拉机厂铸造车间看见铸铁配料,每炉铁水都要加少许铝,用的就是那些收破烂收来的杂铝料,我想,废铜大约也是这样用,比如钢水配料,谁敢往钢水里放炮弹头呢?

 

后来,有两个小孩竟然挖到雷管,还用火烧着玩,那可不是梯恩梯,是真炸了,险些没把眼睛给炸瞎。自那以后,军区的铁丝网就封严实了,再小个头的小孩也钻不进去了。

 

山不转水转,风水轮轮转。不玩炸药了,我们又时兴玩瓷芯了。不知是谁发现了一个偏僻地方有一个危险品仓库,那封着窗口的木板又不知被谁给翘松动了。文革了,仓库没有人看管了,我们爬进去,闻的是怪怪的气味,看的是黑黝黝屋子,瓶瓶罐罐里不知装的什么鬼怪。那些文革前就读了化学课的大哥哥会偷些硫酸硝酸之类做硝酸棉那什么的,我们什么都不懂的小孩,就知道偷瓷芯,那种做电阻在上边涂碳绕线用的瓷芯。瓷芯雪白光滑特招人喜爱,有圆柱形,圆桶形,有各种尺寸。霎时间每个小孩裤兜里都有一大把各式各样的瓷芯,而且有各种有趣的玩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