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治通鉴》评说

版权说明:欢迎非商业赢利目的转载转贴我的文章。转载转贴时请注明唵啊吽笔名和博客链接。
个人资料
唵啊吽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父子情(4)与子共读Dr. Seuss

(2007-04-19 16:56:16) 下一个

人生劳碌奔波,居无定所,我们又搬家了。由于新家地方法律不同,学龄计算规则与老地方有别,儿子无端由一年级跳到了二年级,这可苦了儿子了,老朋友没了,功课又高了一级,怎么样才能让儿子跟上功课呢?

 

周末,我带他去公共图书馆。我就借Dr.Seuss系列图书,回家和他一起念。

 

Dr.Seuss 的启蒙图书非常简易有趣。好像作者是先把最简单的词找出来,然后再用他们来编故事。用的词大多数是三、五个字母的简单词汇,编的故事荒诞可笑,而且句子押韵啷啷上口。如《带帽子的猫》(The Cat in the Hat),什么绿色的鸡蛋之类。每次我们父子俩坐在沙发上读Dr.Seuss,都是读得咯咯的笑。读完了一本,周末到图书馆又找另一本Dr.Seuss,这是一段父子共享的美好时光。如此过了一二个月,把Dr.Seuee系列读完了,去图书馆的习惯也养出来了,儿子也开始自己找书看了。他更喜欢科学,找的都是太空行星之类的书。这样,每次我们一家去图书馆,我去借金庸,她去借三毛或琼瑶,他借一堆图文并茂的儿童书籍。

 

儿子三年级了,学校开家长会。我问小学校老师,儿子学琴的时候老哭,怎么办?老师大为惊讶:既然你儿子不喜欢弹琴,你为什么还强迫他学琴?当天我们就把琴束之高阁,儿子以后都不用练琴了。又一次家长会,我问儿子的老师:我儿子回家为什么不做作业呢?老师很严肃地说:三年级学生课后功课不能超过二十分钟,四年级学生课后作业不能超过四十分钟。我说:我儿子回家一分钟作业都没有做呀!她回答道:哦,你儿子在课堂里就把作业都做完了。

 

所以,儿子放学后,就打开电视,我们也不阻拦。我跟儿子说,只有你能完成作业,你怎么安排时间都可以。于是儿子喜欢什么节目就看什么节目,决不误点。什么《芝麻街》呀,《米老鼠》呀,《Polka Dot Door》看得不亦乐乎,随着年龄增加,以后又看肥皂剧《Full House》等。当然,除了看电视,他也看自己借的图书,也玩电子游戏。他电子游戏也是一流的,游戏中统计分数,他的名字高高在上,有一段时间被一帮小朋友视为英雄(He is a hero)。

 

有些亚裔家长不让小孩看电视,怕看电视影响小孩学习,其实,北美儿童节目是很有教育意义的,学前儿童节目中间会穿插教算术、教拼音。迪斯尼动画片基本都是一些有道德理喻的故事,不单对小孩思维道德有启迪作用,而且,他们以后走出社会,可以和他们同代人有共同语言。为了小孩以后融入社会,让他适当地看看电视是必须的。不妨猜测一下,弗吉尼亚理工大学枪杀案凶手8岁就到了美国,他那时刚好是二年级,如果他从小看电视的话,能缺乏与同房同学聊天的话题吗?美国儿童节目对儿童心理健康很有好处,大多数肥皂剧都是讲怎么处理人与人日常生活中的矛盾的故事,而处理手段多是幽默手法,至少小孩每天可以对着电视笑好几次。

 

北美儿童教育资源很多,公共图书馆和电视都是很好的资源,如图书馆可以借到像《Singing in the Rain》和《Mary Poppins》之类老少咸宜的录像,周末可以和小孩一起开心消遣。而且小孩一看电视就特别乖,大人可以放心做自己的事。北美真的是儿童的天堂,儿童可以轻轻松松愉愉快快地学习成长,家长千万别在北美用亚洲式教育方法,别搞太多课后班之类,浪费了自己钱财和精力,也浪费了公共教育资源,把儿童天堂毁了事小,万一养出个弗工凶手赵承熙事情就大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唵啊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小无知的评论:
为您的双胞胎操心了吗?电视节目家长还是要监督一下。我儿子天性心软,他从来不看暴力恐怖片。我的方法未必适用其它人。
小小无知 回复 悄悄话 谢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