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治通鉴》评说

版权说明:欢迎非商业赢利目的转载转贴我的文章。转载转贴时请注明唵啊吽笔名和博客链接。
个人资料
唵啊吽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无相布施

(2006-11-23 20:26:47) 下一个

金刚经复次,佛告须菩提:“菩萨于法应无所住行于布施,所谓不住色布施,不住声香味触法布施。
何以故?若菩萨不住相布施,其福德不可思量”

网友adviser解:人们生命中大大小小都会有布施的行径,布施大小的区别在于布施的心是不是有住;无所住而行于布施其福德不可思量。

我有过一次布施经历,可能还算不上不住相布施,但那是我最接近无相布施的一次。

那天我穿着一条牛仔裤,走在下城繁华区的摩天大楼中间。由于天冷,路上行人并不多。我两手揣在牛仔裤的兜里。我一边走,手一边在兜里摸着几个钢錋儿。那年头,出门要有钢錋儿,万一要打个电话,或者要乘公交车,都得用钢錋儿。

我正走着,忽然背后有人赶上来,问我要一个夸特。当时我手中恰巧捏着一个夸特的钢錋儿,不加思索地就递给她了。当时没看是谁要,没问是什么原由,也不知道自己在施舍钱,心没有一瞬间想施舍而钱已经到对方手里了。对方拿到那个夸特,说了声“Thank you”以后,高兴得一蹦三尺高。那是一个小青年,她一边连蹦带跳的跑,一边叫:“I get a quarter. I get a quarter!”

那女孩的高兴劲真是不可思量。事后我就觉得我好福气,一个夸特竟可以使两个人满心欢喜。

无相:无我相,无人相,无寿者相。

无相布施:布施之时心念中无布施之我,也无受布施之人,无布施之物,亦无布施之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