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治通鉴》评说

版权说明:欢迎非商业赢利目的转载转贴我的文章。转载转贴时请注明唵啊吽笔名和博客链接。
个人资料
唵啊吽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父子情(2)命相连

(2006-11-19 17:47:10) 下一个


儿子出生时就一头乌发,而且头顶左右两个对称的旋,将头发顶得冲天,别具一格。我初为人父时,以为天下婴儿都和我儿子一样满头乌发。过了几天,抱着儿子去医院种苗疫,排队排到另一队夫妇后边。我看着他们抱的婴儿,非常好奇地问:“咦,你们怎么帮婴儿理的头发呀?”
 对方笑笑不语。妻子捅了我一下,出来后,妻子跟我说,人家婴儿还没长头发呢。

 

儿子出世后头几天容易半夜哭啼,这把我妻子急坏了,我满不在乎地说,谁家婴儿半夜不哭啼呀?正常的。做父亲的说得容易,妻子睡不着觉辛苦呀。她变这法子哄儿子不哭,就是不凑效。我说,让我试试吧。妻子半信半疑,怀疑我男人带婴儿的能力,不过还是让我试了。嘿,还真奇怪,我一抱儿子就不哭了。我抱过几个晚上以后,儿子就再也没有夜啼了。不单不啼,而且还睡得笑呢。

 

儿子两岁多时,我只身出国了。妻子来信说,儿子火起很大,倔得不得了,他用牙咬人,用头撞人,谁也管不住他。他外婆说了,是儿子想父亲想得难受,说不出来。我在大洋彼岸揪心的酸,酸得落泪。过了两年多,我回国探亲,都傍晚了才快到家。妻子和儿子在街口等我,我远远就看见他们了。儿子长到那时间,在他生命中刚好有一半的时间没见过我了。但他还是在暮色中认出了我,离我还有十几米远时,妻子松开儿子的手,让他在暗暗的暮色中自己一个人朝我走过来。妻子没动,我也没动,儿子一直走过来,然后主动拉着我的手,就像我们从来没分离过一样,只有亲热,没有一点陌生。

 

儿子和我一起生活的时候,又乖又快乐,我从来没见过他发过脾气。可见岳母说的是对的,儿子发脾气是因为想我。我不在他身边的时候,他不单发脾气,而且病痛也多。

 

还好,很快我们一家又生活在一起了,儿子是人见人夸的乖孩子。后来,儿子已经长大了,我因为工作原因又只身离家了。离家两年,儿子又病了。儿子病起来头痛呕吐,去医院检查,也没什么原因。医生说,是心理因素,可能是学习太紧张了。儿子学习比哪时更紧张的时候我都见过,我对医生的解释很不以为然。儿子这病是我离家这两年逐渐加发展出来的。我又回到家里了,我回家生活大半年以后,儿子这病也消失了。我想,岳母的见识就是比那医生的见识高。我们父子就是命中相连。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杨子 回复 悄悄话 父子心心相印

唵啊吽 回复 悄悄话 看了小墨水心的留言,我也掉眼泪。
小墨水 回复 悄悄话 偶怎么看着,光想掉眼泪呀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