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治通鉴》评说

版权说明:欢迎非商业赢利目的转载转贴我的文章。转载转贴时请注明唵啊吽笔名和博客链接。
个人资料
唵啊吽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几个盲人摸出了全象

(2006-09-02 05:53:07) 下一个

我们六个同学聚集到一起了,我们有一个小组作业。我是唯一的中国学生。来之前我都把问题思考过一遍了,该搞懂的都尽量搞懂了。但我很快就发现,只有我一个人下这傻功夫,名副其实的一个Nerd

 

西方人说话一个接一个,不带思考就蹦出话来了,我基本是接不上话头。据说西方人如果等三秒钟听不到对方回答,就会认为对方拒绝回答,而中国人可以等待七秒才判断对方可能没有答案。这是从小培养的。中国小孩说错话会招致羞辱,所以说话前都得思考一遍。但是,如果你三秒钟以后才回答问题,给西方人的印象八成是不诚实。所以,中国人找工面谈失败多,并非总是对方歧视中国人,而是文化差异导致的下意识的误解。

 

中文语调是有语义的,四声可以表达四种不同的词义。而英文语调不是这样,英文语调大多数用来表示感情,同时有表示一句话是继续还是结束的功能,这个功能语调我至今听不出来,所以小组讨论时,我要么插不上话,要么一张口就打断了别人的话语,很不礼貌。如果你有类似的困难,一定要小组长在转移话题前问问你还有什么话说补充,否则你很难有说话机会。

 

英文是拼音文字,英美人思考问题就是在大脑中就用英语思考,所以想到那就脱口说到那,非常自然。中文是表意文字,我们可以用中文图像思考,所以说话前有一个语音转化过程,不能脱口而出的。我小时候看《三国演义》,很多人名的发音都不会,但不妨碍我从头到尾理解小说。即我可以看懂《三国演义》,但说不出来。不但说不出,而且还不敢说,生怕把李逵说成李达。

 

扯远了。说回小组作业吧。其它五个同学,好像都没准备,开始问的问题大部分不着边际,概念也不清楚。不过,每个人的看法并非都完全错误,每个人的看法都有片面性,也都包含部分真理,他们你一言我一语地去伪存真,半个小时就把问题讨论清楚了。最后写出的作业,质量出奇的高。我感觉他们五个人的讨论,不是五个大脑在工作,而是五个人合成一个大脑在思考问题。我是一个旁观者,可以听到和观察到整个思考过程。这种感受给我一种深深的震撼。我经历过无数小组学习,并不是西人小组学习总是如此,但这次是最精彩的一次,我留下了终身的印象。

 

我想起盲人摸象的故事。故事中每个盲人都认为自己感受的世界才是真实的世界,结果每个盲人都无法迈出无知和愚昧。这五个西方人,也像是五个盲人,他们也是每人摸到大象的一部分,不同的是他们容忍和认可并试图理解其他盲人摸到的那部分大象,结果经过相互沟通,他们终于把大象的全貌给画出来了。

 

中国人思考问题时,大脑左右两半球同时协调工作,左半球管逻辑,右半球管形象,逻辑思维与形象思维相辅相成,而西方人往往只能用左半脑思维,这是拼音文字的缘故。所以,一个中国人比一个西方人聪明,因为中国人用一个大脑思维,西方人用半个大脑思维。但五个西方人在一起要比五个中国人在一起聪明,因为五个西方人可以组成一个相当于两个半大脑能力的的单一大脑协同思考,而五个中国人往往只是五个互不相干的大脑在盲人摸象。

 

西方文化有其优势,有很多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盲人摸象而且能摸出全象,这就是现代社会赖以进步的人际沟通技术。几个人协调思考,需要承认和容忍不同观点并努力理解不同观点,这也是民主政治赖以生存的文化基础。

 

 

中国要建立民主政治,首先要在学校中引入 liberal art 教育模式,鼓励个人表达自身观点和感受,不要死记硬背标准答案,否则中国的政治改革将调入文化缺陷的陷阱里。liberal art 教育模式可以增进人际中相互容忍和理解,这是中国学生素质教育的重要一面。盲人摸出全象是商家竞争的企业文化法宝,也是中国民主政治的希望。

 

客观世界是一只大象,我们每个人受能力和经历限制,不可能摸到完整个大象,但我们还是可以经过相互理解和沟通而认识这个大象,这个认识大象的能力,今天西方人比中国人强。希望明天中国人能够在这方面赶上西方,营造一种团队分析和解决问题的高效率文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唵啊吽 回复 悄悄话 谢杨子补充。这7秒还有如此深的文化渊源。
杨子 回复 悄悄话 中国的文化有一个枪打出头鸟的潜规则。人人在那停顿7秒钟,是不想当那个出头鸟。

再就是显深沉,中国文化喜欢城府。人人在那停顿7秒钟,要显得自己城府审慎。
唵啊吽 回复 悄悄话 楼主说的有道理,这事还真是可大可小。 3 [外务府行走] 2006-09-03 13:25:03

没和外国人在一个组里工作过,但是老和中国人在一块讨论,所以我挺赞同楼主的评论。

举个例子,不久前一帮同志聚在一块讨论问题,说着说着一个SENIOR OFFICIAL(女的)和二老板就嚷嚷起来了。作为旁观者一听能把你乐趴下。比方说,他们讨论的是一个可口可乐罐子,

二老板:嗯,这个罐子是红的。
大姐:这个罐子是圆的。
二老板:我说这个罐子是红的。
大姐:可这个首先是圆的啊!
二老板火了:我没说它不是圆的,可你心里总的有个数,承认这个是红的啊。

大姐:我知道!我就是说,如果不说她是圆的,我们是要犯错误的。
二老板:这就是红的!
大姐:这就是圆的!

散了会,我这人就是年轻多事,下来跟大姐说,你们俩也太逗了,根本嚷嚷的不是一回事!大姐两眼一瞪,扔下一句,我最讨厌这种讨论,一点劲都没有!然后身段一扭,走人!嘿,您说我这没趣找的!

怎么样,您明白了吧,这两位争得根本就不是一回事,也根本不矛盾,如果他们能有楼主说的那个外国人小组的心态,说一句,没错,咱们俩加起来就更对了,这个东西既是红的又是圆的,完事,皆大欢喜!但是就是不可能,为什么,之所以能吵起来,就是因为彼此心理对对方不服,谁都知道对方有道理,但就是不喜欢对方抢了自己的话头,二老板没准心说,我说红的,你跟着说一声:您说的对,确实是红的,不就完了吗?我还不知道这个罐子是圆的,用你来多嘴!

就是这么回事,所以中国人讨论问题,都恨不得别人听自己的,最好自己什么都知道,别人什么都不知道,自己一言九鼎,别人都是佩服佩服。

其实,说中国人外国人谁聪明谁不聪明,都是一个虚话儿。关键还是这个心态和习惯,要使中国人都能够虚心一点,把自己的面子放一放,心态调整好,这盲人摸象的办法也是不学就会的。问题是难啊,这就是楼主说涉及的文化传统等等“大”问题了。

所以说,也不能说楼主提出的问题就跟什么民主之类的不沾边。民主民主,两个关键:一是大家能说话,有权利说话,二是大家能听话,听别人说话,听多数人的话。这两条缺一不可,光说话了,谁来不服谁,谁张嘴看谁不顺眼,那不是民主,那是刁民。对中国人来说,第一条不难,难的是第二条,要想将来真正建立个好的民主制度什么的,大伙还真的琢磨琢磨着第二条怎么从我做起。

我可能歪曲了唵啊吽兄的本意哈,借题发挥,口气有点大,老师中国人中国人什么的,各位见谅。

[回复 工具]


花谢绝妙反例。 [唵啊吽] 2006-09-04 08:57:56

你说出了我要说的话。

现在西方在世界推行民主政治,推行多党制和一人一票的普选制。但是,一种政治制度没有了文化和社会根基,就是空中楼阁。

我不认为推行多党制和一人一票的普选制是唯一的一种民主政治,我更认为政治改革是千秋大业,要有扎扎实实的社会和文化建设为基础。脱离经济社会文化背景而推行多党制和一人一票的普选制是空想主义。

我个人感觉,在国际竞争环境中,中国不不上文化现代化这一课,不形成一种团体性的理性思维,中国依然是前途未卜。

[回复 修改 工具]


^_^,退一步不一定行的 [突突] 2006-09-04 03:59:11

还用行走的例子吧,我就见过,比如说有个人退一步说“这个罐子是红的也是圆的”吧,另外那个人马上就说“看看,承认我是对的了吧”,然后作胜利状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