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治通鉴》评说

版权说明:欢迎非商业赢利目的转载转贴我的文章。转载转贴时请注明唵啊吽笔名和博客链接。
个人资料
唵啊吽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曼哈顿(3)河边公园

(2006-08-13 13:36:53) 下一个

“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形容的就是衰败,我刚到纽约时就住在这样一个衰落的社区,这社区紧挨着哈林区,在哈德逊河边。

那时纽约的治安比今天糟糕多了。哈林区的主街是一百二十五街。我第一次去一百二十五街时,选择在大白天中午,一路上无所事事的黑人在路边三三两两或站或坐,个个牛高马大,盯着我从头到脚地寻摩,看得我浑身不自在,幸亏是光天化日,我才没有惊慌失措。

有一天晚上,我去参加黑人在格兰将军墓的庆祝活动。可能是格兰将军在南北战争中解放黑人积了阴德,黑人聚集在墓前,人山人海,载歌载舞。黑人用的乐器就是各式各样的鼓,绵绵密密的鼓点下,黑人长时间急促不停的跳,看了他们的舞蹈不的不佩服他们的体力,电视里播放的健身运动,运动量不到黑人舞蹈的十分之一。格兰将军墓后是一个花园,花园中有一棵银杏树,树底下有一块铭刻,说明此树为李鸿章手植。
 


格兰将军墓
 

我住那块主要是波多黎各人,讲西班牙语多。我们住的楼大门有各种大石快雕塑装饰,一看就知道以前是豪宅,但这楼已经变成贫民窟了。楼里蟑螂老鼠多得不得了,晚上回家进楼,往往看见楼上下来三五成群的男女,他们眼睛瞳孔大而无光,走路也歪歪扭扭的,一看就是刚吸完毒。

每天白天出门,我都可以发现路边有新砸烂的车。半夜我从实验室回家,总是把手放在大衣兜里,就像兜里有只手枪似的,如果迎面有人走来,他不过马路,我就过马路,见人如见鬼,避而远之。有一个中国留学生到纽约第二天就被别人用枪顶着腰眼抢了钱,这事就发生在我们前一条街。我还同听说哥大一个教授回校路上被流弹击毙。实验室同学则跟我谈起前一阵附近黑帮火拼动用机关枪。

我住那栋楼就在河边路,过了马路就是公园。河边公园很长,在一百街以南还很繁荣,到我们这段就基本是人迹罕至了。走进公园就像走进古迹一样,公园厚实的石阶、石栏杆、石桥和石隧道在杂草丛中散发着尿臊味,周围遗弃着破车和垃圾,中间还有一条生锈的铁路。由于无人,偌大的公园,倒像是我的私家花园了,我经常一个人跑到河边打打太极,又一个人跑回来,其间碰不到半个人形鬼影。

我探访的第一个瑟瓦斯房东,就说过他们在逐步将高尚社区往北推,想恢复以往河边的繁荣,策略就是房子宁愿空着也不租给穷人。他住在河边公园南端,我想他们的策略是难以推过哈林区的。


河边公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