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治通鉴》评说

版权说明:欢迎非商业赢利目的转载转贴我的文章。转载转贴时请注明唵啊吽笔名和博客链接。
个人资料
唵啊吽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资治通鉴》卷四 评说 (1):精神分析赵主父

(2006-04-16 13:54:16) 下一个

原文1

赧王中十年(丙寅,公元前二九五年)赵主父封其长子章于代,号曰安阳君。安阳君素侈,心不服其弟。主父使田不礼相之。李兑谓肥义曰:公子章强壮而志骄,党众而欲大,田不礼忍杀而骄,二人相得,必有阴谋。夫小人有欲,轻虑浅谋,徒见其利,不顾其害,难必不久矣。子任重而势大,乱之所始而祸之所集也。子奚不称疾毋出而传政于公子成,毋为祸梯,不亦可乎!肥义曰:昔者主父以王属义也,曰:毋变而度,毋易而虑,坚守一心,以殁而世。义再拜受命而籍之。今畏不礼之难而忘吾籍,变孰大焉!谚曰:死者复生,生者不愧。吾欲全吾言,安得全吾身乎!子则有赐而忠我矣。虽然,吾言已在前矣,终不敢失!李兑曰:诺。子勉之矣!吾见子已今年耳。涕泣而出。李兑数见公子成以备田不礼。肥义谓信期曰:公子章与田不礼声善而实恶,内得主而外为暴,矫令以擅一旦之命,不难为也。今吾忧之,夜而忘寐,饥而忘食,盗出入不可不备。自今以来,有召王者必见吾面,我将以身先之。无故而后王可入也。信期曰:善。

 

评说1

     赵主父封长子章为安阳君,让田不礼辅佐公子章。李兑对肥义说,公子章有野心,田不礼残忍而骄横,两人在一起政局就乱了。你辅佐赵王首当其冲,不如借口疾病引退,让公子成出头主政,这样就可以避祸了。肥义说,受主父嘱托辅佐赵王,不敢有负使命,责任在身,在死不辞。李兑于是回公子成处伺机而动。肥义则安排保护赵王的措施,凡赵王要去的地方,他都要先行检查保安措施。

 

原文2

主父使惠文王朝群臣而自从旁窥之,见其长子傫然也,反北面为臣。诎于其弟,心怜之,于是乃欲分赵而王公子章于代,计未决而辍。主父及王游沙丘,异宫,公子章、田不礼以其徒作乱,诈以主父令召王。肥义先入,杀之。高信即与王战。公子成与李兑自国至,乃起四邑之兵入距难,杀公子章及田不礼,灭其党。公子成为相,号安平君;李兑为司寇。是时惠文王少,成、兑专政。公子章之败也,往走主父,主父开之。成、兑因围主父宫。公子章死,成、兑谋曰:以章故,围主父;即解兵,吾属夷矣!乃遂围之,令:宫中人后出者夷!宫中人悉出。主父欲出不得,又不得食,探雀鷇而食之。三月馀,饿死沙丘宫。主父定死,乃发丧赴诸侯。主父初以长子章为太子,后得吴娃,爱之,为不出者数岁。生子何,乃废太子章而立之。吴娃死,爱驰;怜故太子,欲两王之,犹豫未决,故乱起。

 

评说2

主父看见长子章臣拜幼弟赵王,于心不忍,想分地让子章例外立国。主父到离宫时,公子章和田不礼假传主父的口信诱杀赵王,结果是肥义先行检查保安措施而被杀。乱战忽起,李兑和公子成出兵打败公子章和田不礼。公子章逃到离宫投主父,被公子成和李兑围起来。公子成和李兑觉得围了主父,骑虎难下,干脆一不做、二不休,一围就是三个月,把主父饿死在宫中。

 

容格将人格分为三种:自我、本我和超我。自我一般称为理性意识,本我是本能冲动,超我是社会道德在潜意识中的内化。赵武灵王胡服骑射改革,微服探秦都是他自我人格的充分发挥。爱上吴娃,进而爱上与吴娃一起生的儿子何,以致传位给何,这是赵武灵王得本我冲动所为。本我更接近本能,是生命的冲动,如果自我控制得好,本我人格是人生最美丽的精神;但如果控制不好,就会成为人生最具破坏性的精神。

 

赵武灵王的本我人格与他的超我人格发生了冲突,那就是长子章按理应该继承王位,这在武灵王超我意识中是存在的,但是武灵王是性情中人,让本我人格压倒了超我人格,反而立了幼子何为王。人生中这种冲突是很难避免的。武灵王内心精神矛盾,是本我人格与超我人格的冲突。所以后来又想让子章得一份权力。由于内心本我和超我的矛盾冲突,使得武灵王对的子章处理优柔寡断,给子章封君受爵不是为了国家政治目的,而是为了弥补内心冲突,结果是当断不断,反被其乱。

 

作为对比,肥义则表现出了坚强的超我人格,以君臣道义压倒本我人格的求生欲望。然疏不间亲,不能阻止赵家内乱,终死于非命。肥义的人格今天叫专业精神和专业道德。现代社会得以正常运行就得依靠专家,如医生、律师、会计师等。很多公共利益是靠职业道德来维护的,因为法律很难制约专业人士,例如医生手术时割多一块肉,会计把开销填成资产等等,是否遵守原则完全靠专业人士的意志,法律很难制约。政治人物也一样。那就是为什么负有公共责任的职务不能任用有诸如有考试作弊记录等劣行的人。所以对公共社会影响大及责任大的人,都应该有较强的超我人格。现代化经济需要大量专业人士,而专业人士支撑的产业有赖于他们的道德品德。中国社会道德败坏阻碍了中国经济进一步的发展。

 

一国之君,责任重大,需要有坚强的超我人格。爱子未必一定要用传位来表达,十岁小孩,何苦非要给个王位呢?爱子爱得不得法,是为人父母的通病。武灵王作为君主应该有肥义一样坚强的超我人格,即今天说的有原则和理想的人格,爱子何可以给他其它优越条件,但不应损害长子法律赋予的权益。再者,为人父母,在家也得一碗水端平,再受宠爱的子女也不应该有特权。

    

文学家可以有较强的本我人格,抒发的感情才真实动人;政治家和政要应该有较强的超我人格,置社会公众利益高于一切。如李煜就是本我人格较强,适于做诗人而不适于做皇帝。赵武灵王比李煜更适于做政治家就在于他还有点超我人格,但灵王终究还是太过潇洒任性。赵武灵王修身不足而没有统一人格,因此没有能力齐家,因而导致治国失败。现代政治制度越来越多的依靠制度而不是圣贤,但道德修养、精神健康和人格稳定依然是政要必须具备的品格。

 

唵啊吽2006819日修改于文学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