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洋彼岸洋插队

一介教书匠,酷爱自家乡;寓居多伦多,桑梓永难忘。
个人资料
正文

古稀驾房车 越冬游美国

(2024-03-31 18:29:44) 下一个

 

古稀驾房车     越冬游美国

白继周

 

 公元2023年11月8日,年逾古稀的我偕太太自驾房车到美国东南佛罗里达州越冬,至2024年2月1日返回加拿大多伦多过春节,近三个月的行程,驾车近万公里,耗资近万加币。虽然我俩都不懂英语,所到之处只能用手机进行有限的语言交流,但一路目睹了北美中部美利坚合众国的广袤风情,亲身享受了美国南部寒冬如春的气候魅力。

  11月8日一早,在预先约定的领路人潘晓光夫妇的带领下,我们从多伦多沿高速401驾车西行,过大瀑布前往美加边境,从水牛城进入美国,一路狂奔西南。中间除了在沃尔玛广场留宿两夜之外,驻扎的房车营地依次是田纳西州布兰普顿的纳其兹、

 

 

佛罗里达州的奥兰多、

 

房营落霞     绚丽多姿

 

和平河、

 

 

三旗、

 

 

冬季花园、

 

 

巴灵顿山、

 

 

迈阿密的阳光假日、

 

 

南方棕榈树、

 

 

南卡罗莱纳州卡罗来纳登陆、

 

 

北卡莱罗纳州的卡莱罗纳森林湖。

 

 

为遵守房车营地协会的规矩,其中奥兰多、和平河、三旗等营地都重复了几次。

 近九十天的时间,经历了十几个房车营地,又贸然远距离跨国旅行,确实有值得分享和回忆的趣事。

  根据美国北部的相关营地都在11月份关闭的现实,我们驱车两天一夜、夜宿沃尔玛广场,奋力20个小时左右赶到第一个宿营地——田纳西州布兰普顿的纳其兹。

 

 

 纳其兹房营地处浅山丘陵区进出的路面陡坡道弯,特别考验我这个拖挂房车初驾者的操控能力,好在我的动力前车——8缸5.0排量的路虎揽胜动力澎湃,好歹安全抵达。

  老天好像要特意考验我这个房车新手,匆匆赶路一整天,趁着昏暗的路灯入营,恰巧又是阴雨不断,安营扎寨必备的水电连接都是秉手电在风雨中完成的。

  最难忘的是当房车定位后,一身水一腿泥的我们夫妻俩到据图定位的洗澡间沐浴,谁知结束后死活找不到自己车位。出现这种情况有两种原因,一是初到营地,人地两生,黑灯瞎火的夜幕里很难找到参照物判断方位;二是这个营地依山势而建,小径乱马交枪,连一条指示东南西北的规矩路都没有。但养尊处优的太太却不愿考虑这些,以为我这个领路人弱智,看转了几圈没结果,当时就火冒三丈。 实在没有其他办法时,我只好冒天下之大不韪,于凌晨冒昧去敲临近的房车门。多亏有位身着睡袍的白人老兄大度,助我在凌晨之后复归营位。

 虽然在纳其兹营地出师不利,但这里的深秋景色确实一流:湖水湛蓝,秋叶金黄,营地拙朴,藏而不露。

 

 

 

 饱览了纳其兹房车营地的魅力之后,我们终于赶到了佛罗里达州温暖如春的奥兰多房车营区。

  奥兰多房营据说是所有房车营地中最具盛名的,拥有一千零一十七个基本营位,听说这里出现过入营新人信步溜达,竟然回不到自己宿营地的麻烦事。驻扎期间 ,我也确实沿着横七竖八的道路走过了几圈,给我留下的印象是:道路规整,营位崭新,设施完善,宾至如归。

 

 

  在我第四次徜徉这个营地时,房车群主召集远近的华裔房车爱好者齐聚,举办了一场热闹的同胞大会餐。

  下午的南区营位,微风和煦,天朗气清。来自北部加拿大的游客,美国本土的房旅爱好者,加上散居世界各地的几十位炎黄子孙欢聚一堂;群主所在的六十二号营位上,琳琅满目的美食、南腔北调的乡音、异国同胞的执念、黄肤黑发的亲情,同根同种情在大快朵颐的同胞中弥漫升腾。

 

夕阳染金 群松拱月 聚餐女士(部分)留倩影

   

 在奥兰多及其附近营地溜达几番,接受远在国内儿子的推荐,我驱车八个小时赶往迈阿密附近的阳光假日房车营地。 老实说,这个营地小而局促,水电齐备但设置不够科学,优点是位置离美国大陆最南端较近,可以停拖挂在这里而只开前车沿东海岸一号公路赶往佛罗里达州最南端观光。

 

   

  深入墨西哥湾的美国南端前哨基韦斯特小城,隔海170公里与加勒比海的古巴哈瓦那相望,更由著名小说家海明威故居站位,成为一众旅游达人心心念念的朝圣地。 贯穿佛罗里达岛链的近百座小岛,由四十二座跨海大桥联通,散珠跃金。奔驰在这条著名的一号公路上,前后一桥飞架,左右波滚浪涌,极目海天无垠,如坠画意仙境。

 

海明威故居对面的观海亭

 

  最让人忘记的是在南方棕榈树停留时,估计是雨水作祟,原本正常的房车拖舌突然罢工。没有了拖舌升降,挂不上动力车,就失去了移动的希望。束手无策时,一位白人老兄先是告诉我购买零部件的地址和修理方法,看我实在没辙时不惜开车带我到十几公里外的专用商店购买,然后联系营地的师傅群策群力,硬是让失效的房车拖舌起死回生,让旅游海外、不懂英语、人地两生的我们夫妻俩感激的五体投地,尤其是这位美国普通朋友助人为乐、分文不取的精神让我感激涕零。

 旅行简介到这里,有人会问:你们究竟都做了那些准备,敢于如此疯狂?

 首先,房车这种旅游工具在国内是近几年才流行的。我记得第一次见识房车是2010年左右在昆明拓东体育馆,当时的所见就是近几年常见的C型,我当时似有预感,它一定是旅游群体最好的礼物:它既是车,可以代步远行开阔视野;又是房,能随意驻足哪黑哪住店,徒增旅游的潇洒与浪漫。

  到加拿大积累了一定的经济基础之后,我们夫妇就开始关注房车行业的进展。这几年国内的房车企业如雨后春笋,但都是按照国内的路况、电压等地域概况设计的,换句话说,这样的房车只能在国内玩,一出国门就傻脸。

  没办法,只能入乡随俗,改为关注北美的房车市场。 为此,我们夫妻俩曾几次驱车上百公里到邻近的城市参观北美房车展,躬身到先行一步的房车朋友家里请教取经,平时在电视里关注搜索本地的行业信息。

 经过几年的积累,我们终于熟悉了主要房车类型的优缺点:自行式房车便于操控,但硬伤是价格离谱,动辄几十万,还只能用于营地之间的移动,若要附近溜达,还要再配小型家轿备用。拖挂相对便宜且使用面积大,但要前后连接,难脱拉跨窠臼,还要配置大型SUV或皮卡等前动力车。经过比较,我们采用折中方案,使用拖与挂的方式用动力车拖小型拖挂登堂入室。

 首先换了前车,将已有的家轿伊兰特换成奔驰ML350柴油版,随后又改成了8缸5.0排量的路虎揽胜。然后又根据颜色和布局赶往大瀑布附近的厂家购买了23英尺的R.POD拖挂。至此,万事俱备,只欠东风。

  有了房车,只是向出发迈出第一步,配件、连接、营地、经验、勇气等等都必须一一践行。

 我们首先请教房车行家杨申师傅,他领导建立了多伦多另一个房车微信群,人年轻,资历老,经验足,爱心富裕。我房车的很多配件都是由他带领到专业商店采购。另外,我换前车时不小心丢失了拖挂架,杨申师傅不辞辛劳,帮我查资料、订配件、调设施,不厌其烦,手把手指点,不啻现世活雷锋。

  另一个是不得不说的潘晓光先生,精通英语的潘先生既玩房车又专注航拍,在房游航拍领域要数更上层楼的翘楚,我们这次敢于直插美国南部佛罗里达州越冬,首先归功于他们夫妇俩的引领。

 预先,我们夫妻俩曾几次亲赴潘先生福宅请教。面对在房车门槛徘徊的我们,潘先生夫妇既热情接待又毫无保留,言传身教,还将自己备用的几种配件无私赠送。旅美途中,他们夫妻俩在前面引路,用提前购置的对讲机时时指引,包括海关国门、路途选择、速度快慢、导航设置、中途停车等事无巨细,倾囊相授。

  记得路过美国中部的某大城市时,由于车流量太大,一直前后紧跟的我们失联了。 高速通衢,车流滚滚,少有停下来弥补的机会,不知不觉中我越位到了他前面,而且又超出了对讲机联络的范围。按常理,他久经沙场,我初出茅庐,着急的应该是我,但潘先生不惜打开手机漫游四处寻找,终于让我们几个小时后再次重逢。

  其中,潘先生夫妇还开车带我们畅游佛罗里达州的两处美丽的地方:一个是特雷热海滩,

 

 

另一个是圣彼德斯堡小镇,

 

 

帮我们见识了大海的辽阔与毗邻小镇的娇柔旖旎。

  到了美国之后,手机信号、WIFI接收、汽车加油、维修车辆、安营扎寨、食物进补都要一一落实,而这些大事小情大都依赖于通晓英语的潘先生指导解决,实在让人感动不已。应该说,没有潘晓光夫妻俩的引领,我最多只敢在多伦多附近转悠,绝不敢万里迢迢,直奔美国南方撒欢儿过冬。

  最后再说一下房车的停靠问题。大多数城市都有房前屋后不允许停靠房车的规定,那么旅行归来时房车停什么地方呢?我就经历了这个棘手的问题。2023年4月底提房车出厂,对这个问题没有准备的我,先停在老人公寓的停车场,但当时就遭到管理员的反对,威胁我按时离开。我找到5300 FINCHI的管理处办理了停车证,没想到还是被警察贴了黄条,原来老人公寓的停车位是不对房车开放的,虽然我是持房车发票去办理的手续,虽然好心的非裔管理员小伙没有认真审核就让我如愿,虽然我已经与他人互换了顺利的房车位。

  没办法,只好寻找专业的房车收留处。急难中,我依稀记得有房车博主发优图视频说多伦多近郊有这么一处地方,于是我按图索骥,终于在西北郊外的1161 King Rd找到了这块宝地,一年$678元一次缴清,终于解决了有车无窝的尴尬。

  说到这里,会有朋友再生疑窦:你们夫妇为什么要走房车旅游这条路?

  要说“行万里路,读万卷书”,实在不敢高攀,主要原因是自己爱长时间坐在电脑前敲键盘,太太整天迷恋于拼命拉长的电视剧,这种习惯一对眼睛不好,二久坐不动对身体有害,为免陋习延续,只好闯开房车走出去这条路。

  其次是财力是否能够维持下去?告诉大家,房车游只是前期投入略大,需要购置大排量的前动力车,另外还要配置拖挂。如果去掉必用新车的执念,二手车加一个不大不小的拖挂一般六万加币足矣。至于后期费用,无非分营地费、油费、车辆维修费和生活费等。生活费可简可奢,每月三五百可多可少。油费是开销的大头,我5.0排量的前车拉拖挂一般四小时耗油一箱120加币,用多少油就看你一个月换几次营地,营地相互之间的距离如何。至于营地费用,潘晓光先生推荐我加入一个名为“千径”的营地协会,会费万元左右一次性购买,以后只收年费,也就是千元左右。如果感觉不方便,另外还可以购买协作营地,一般每年大概五百加币,这样整个美国就有二百多个营地可供选择。维修费用决定于车辆的新旧程度,只要不出事故,可以忽略不计。

 怎么样,拥有房车不易吧?但年过古稀的我坚信,只要有追求,只要坚持不懈向梦想靠近,心想事成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

  衷心祝愿读到这篇拙作的朋友,走出户外,亲近自然,放飞心情,益寿延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大洋彼岸洋插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enilink' 的评论 :
谢朋友坦诚相见!我正在向这个境界努力。
wenilink 回复 悄悄话 去营地干嘛!从来都是停野外,国家公园,偶尔听Walmart停车场。自我感觉停营地跟住小区没差别。个人观点。
大洋彼岸洋插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钱想投资' 的评论 : 谢朋友!我们夫妇俩用,不大,但够用!
大洋彼岸洋插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生常谈12' 的评论 : 谢到访。多交流,多指导!
大洋彼岸洋插队 回复 悄悄话 回timex2:朋友到访,蓬荜生辉!
timex2 回复 悄悄话 真棒!赞一个!
老生常谈12 回复 悄悄话 问老哥好!退休生活充实。
闲钱想投资 回复 悄悄话 23尺的TT说小也不小啊。
恭喜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