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洋彼岸洋插队

一介教书匠,酷爱自家乡;寓居多伦多,桑梓永难忘。
个人资料
正文

顽固便秘投降记

(2023-07-23 07:06:48) 下一个

 

顽固便秘投降记

白继周

 

    提起便秘,一把子年龄的朋友大都不陌生,即便是年轻人也不一定能避而远之。根据个人经历,一旦有染,必致内分泌失调,久而久之,服药只能缓解,专用茶饮仅仅帮忙,即便旺盛的肌体免疫也只能迟缓其昂首步伐,要想彻底治愈,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2003年前后,我刚步入知天命门槛,一直热爱运动的我精力充沛,认为这种小病小灾根本不值得重视。不知不觉中,便秘成了常态。我也因此请教过朋友中的医生,都指点说增加运动、多饮水、多吃菜、多食粗纤维就可以高枕无忧。


    2004年,二儿子鹏飞回国在西安举办婚礼,亲家母知悉后,深受其害的她规劝我不可大意。我和她讨论治愈方式时,她竟语出惊人:这个年龄了还想治愈?能缓解就阿弥陀佛了!我从此上心,踏上了漫长的理疗征程。


    首先当然是用药。投医,问药,西药,中药,药店中凡是与便秘有关的药物我基本都关注过。老实说,这些宝贝只能缓解症状,药一停,一切如故——亲家母的忠告一语成谶。


    改用饮茶,效果照样不佳。通便茶有不对症的,即便是有效的专用茶饮,喝少了不管用,过量了反而泻肚,让你无所适从。


    时光荏苒,我在时好时坏的便秘症状中熬过了十年之余。十余年景,四千多个日日夜夜,我始终在与滞涨的较量中浮沉。人一生能有几个十年?其中的期盼和无奈,局外人很难体味!


    2014年,在儿子的邀请下,我偕太太移民加拿大。


    在一次的网游中,偶有网友闲聊饮凉牛奶通便故事,病急乱投医的我就“摸石头过河”——打开冰箱的凉牛奶就喝。冰凉的牛奶下肚,甘甜的味道升起。先是感觉到懒惰的大肠开始了久违的蠕动,接着就出现了肠通气顺的效果——放屁渐渐增多。大喜过望的我加大频率,从原先的随意饮用,发展到早晨起床空腹喝,最后增加到晚上睡前再加一次巩固效果。从此,我一天两次,每次250毫升,日久成习。


    捕捉到希望的曙光之后,我也慢慢改变了几十年的养生理念:以碳水化合物为主,搭配酸奶等奶制品辅助,在潜移默化中改变饮食结构,终使便秘淡出生活。

 

    月落日升中,不知不觉又虚度了十载春秋。


    回想便秘的十几年间,我始终与饼干之类的烘焙食品绝缘,最惧逞一时口福之后的难堪,甚至偶尔的泻肚拉稀都成了我难得的畅快体验。如今,经凉牛奶的辅助,我已经“好了疮疤忘了疼”,把这些忌口抛之脑后,像黄飞鸿一类的烤花生我都可以随意品尝了。


    与便秘廿多年的较量,让我不得不考虑它的成因:岁月静好时,肠胃各司其职,食物的进口、胃部的消化、小肠的吸收、大肠的排泄等各内脏顺畅配合,齐头并进。偶染滞疴,肠胃蠕动因故变缓,假设这时有药物介入(尤其像中医的治疗+调理),可能治愈有望。如遇我这样麻痹大意者,这些内脏肌体惰性使然,你等我靠,酿成尾大不掉之势,终使便秘加“顽固”头衔,悔之晚矣。


    我之覆辙,敬请远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大洋彼岸洋插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武胜' 的评论 :医生告诉我,多喝水,多吃菜,多食粗纤维,但对我都没有明显效果。只有这样多喝凉牛奶,才能帮助排便,才能根除便秘。
武胜 回复 悄悄话 这是在利用身体的乳糖不耐,一般认为喝牛奶胀气、腹泻等是不好的副作用。当然多喝牛奶水份摄入多无疑是好的。正途应该是增加纤维素的摄入和运动。比如brown rice当主食很有效。燕麦片也不错,但很少当主食。
大洋彼岸洋插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en_yue' 的评论 : 回朋友,是有“喝凉牛奶伤胃”的说法,但我例外,不但没有伤胃,反倒帮忙排便。
wen_yue 回复 悄悄话 您一直坚持早晚喝从冰箱里取出的凉牛奶吗?不是说喝冰的东西很伤胃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