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洋彼岸洋插队

一介教书匠,酷爱自家乡;寓居多伦多,桑梓永难忘。
个人资料
正文

大队支书走马灯

(2022-12-05 17:39:32) 下一个

 

大队支书走马灯

白继周

 

  “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是中国共产党”(毛主席语录),中国政府历来不越雷池。从我记事起,家乡农村生产大队的“支书”(中国共产党支部书记的简称)都稳定在一人身上。在风起云涌的文革中虽有团支书强力觊觎,但也只是激起倾斜的涟漪而已,权力的航船最终还是循规前行。


    公元1978年的改革开放,改推党政分家,经济大权转由村主任掌握,大队支书彻底失去了权力重心,从”土皇帝“的宝座上重重跌落。


   权力在基层的核心是经济。没有了经济大权,党支部沦落成一个轻飘飘的基层组织,老百姓爱理不理,酿成大队支书的权力欲落差强力反弹。


    让我终生难忘的,是师范毕业分配的时候,主任专门找我,说家乡村委举报我“作风不正”、“经济不清”,是欲将我拉回“穿草鞋”阶层的架势。这种无中生有的伎俩当然不会得逞。我气愤找当时的村委会主任崔泽端澄清事实,他竟莫名其妙;我提出举报信戳有村委会大红公章时,他如梦初醒:那你得去问支书,他每天都把村委会的公章当宝贝揣在自己怀中。可以看出,作为村委主任,他不但浅知权责对等的利害,更与支书的权欲熏心形成鲜明的对比。


    待中共意识到政治根基松软时,原先的老支书因年龄、理念等明显落伍,被另一个朝气蓬勃退伍军人取代了。


    这个新上任的支书颇有特色:


    他原任我们生产(小)队会计,记得他给每家每户分柿子树时,曾用“坐落”一词让我耳目一新。“坐落”就是“位置”、“地点”的意思,但“位置”、“地点”更通俗大众化,更便于让老实巴交的农民接受。但这个小队会计竟能跳出窠臼,用新颖的“坐落”来替代,其进取创新意识锋芒初露。


    果不其然,他在和平年代的军营中淬炼两年,未经任何残酷战事,竟斩获两个“二等功”荣誉证书。他因此告诉我,自己并没有过人之处,只是深信“平淡琐事见真功”。他举例连队喂猪说,一般人都是把猪喂饱,把猪圈清扫干净就行。而他却注意观察栏猪的饮食习性,因而及时增减草料,能让小猪仔欢欢实实,能把大栏猪喂养得膘肥体壮、滚瓜溜圆。


    他附带告诉过我军旅的一些趣闻逸事,说老挝的女性有穿长裙而不穿内裤的习俗(他们的部队大概在老挝境内驻扎过),如需方便就地旋转,待长裙荡开后当场下蹲排污解难。


    他对从军几年屡屡获奖未挂军阶少有怨言,而在退伍后的集体劳动中仍旧不气馁、不惜力,常常用汗流浃背赢得众人的推崇。


    机遇对有准备者总是无私的。时代跌宕向前,老支书观念落伍,军营淬炼的新党员朝气蓬勃,不需要二次文革,基层权力自然而然地就改换门庭了。


    支书改朝换代,又遇社会取消唯成份论,贫下中农(无产阶级专政的依靠对象)、可教育子女(二等公民)、甚至地主富农(专政对象)等统称社员。在这轮解放思想的新气象中,新支书身边一时蜂飞蝶舞、桃红柳绿。


    没过几年,就有绯闻从支书身上传出,涉事家长要么上门指责,要么书信上告。下台的老支书看热闹不嫌事大,甚至乐谋其中。


    最后的结局是将现任支书降为副职使用(至今如此),而重新提拔的支书仍旧是一位退伍军人。巧的是前任、继任两人同姓,并且继任者的大号与前任的小名类同,特色是继任者入伍时曾上演过“地头蛇”与“强龙”“较劲儿”的奇观。


    新支书的父亲是我们省军区的一名大厨,平常和省部级高官多有照面,故平时没有打点家乡这些基层政要的意识,尤其是在儿子体检、政审等一系列过程中忽视地方“诸侯”的存在,甚至入伍时都没和家乡的一帮土皇帝通气。儿子经省军区直接入伍后,支书代表大队级地方政府拒不承认,动用行政力量停发一家人的口粮,甚至连家中仅有的存粮也一并抄走。大队虽“硬气”地刷了一番“存在感”,但被老百姓认定是“忘记了自己几斤几两”!


    可惜新支书并没有因履历坎坷而多有建树,而当史学家没来得及研墨展宣之时,就因为违犯了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被免职了。


    现在的支书出身地主家庭,用特定时代的语言叫“可教育子女”。我和他父亲因牧羊故在荒郊野岭多有相遇,整体印象是这位父亲能称“专政对象”中的智者,因为他即便骂人也精心设计圈套,独具苦中寻乐的幽默感。还有,这位父亲膝下育有“五男二女”,达到儒家推崇的“积德行善”的标准,在百姓的认知深处是“祖宗功德”所致。


    我和新支书有一定的年龄差距,没和他打过交道,不知其人品如何。只知道大集体时他有大队耐火材料厂销售员的经历,在耐火材料的对口企业有一定的路数。幸遇改革开放春风,斗胆承包了大集体的耐火材料厂,在“先富起来”际遇里一骑绝尘。他趁财大腰粗之机,推孔方兄打头阵,努力挤进“领导一切”的中国共产党,彻底扭转了二等公民的低贱身份,乾坤倒转,掌权至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