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方位生活 Living Holistic Life

进入了放慢脚步、体会、分享生活,学习新情趣、与交新朋友的时候了。文学城是给我启蒙的地方,愿在这里与大家交流。
个人资料
渝美元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热带与北极的猪笼草pitcher plant

(2021-05-07 07:36:03) 下一个

早在大学学习植物分类时,就知道了奇异的猪笼草(pitcher plant)。它是地球上仅有的几种食虫植物,分布于北极。2019年圣诞前,朋友送了一盆pitcher plant。首次目睹那大大,长长的笼,很兴奋,好奇。

不过,心里有些纳闷,怎么北极植物能在我们炎热的佛州也能生长呢?能养活吗?

一年多来,将其掛树上,长得不错。原来它有长长、软软的茎,叶片长在茎两侧。

叶片顶尖端长出一细细、长长的卷须。卷须顶端再慢地长出倒直立的、小小的笼。

笼幼小时盖是关着,等长到一定长度,盖才打开。

笼越长越大,通常笼里装了不少水。

 

这笼是怎么捕食小动物的呢?当小动物(和蚂议,蜜蜂与其它昆虫和爬行小书肢动物)不小心掉进了笼,或被水淹,或笼盖关闭。好一个关门打狗,无处可逃呀。

去夏在West Virginia 一片残留北极冰川沼泽中(Cranberry Glades  Botanical Area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73542/202103/3730.html ),第一次见到了野外的猪笼草,虽无长茎,但那笼相似,装满了水。

还见到了它的花!犹似兰花,花杆粗壮,大大的一朵。于是,我就期待着我家的猪笼草开花。前两周,突然发现我的猪笼草长出了一花束,可与在冰川沼泽地pitcher plant 的花完全不同!

反反复复地查正,几天后才解惑了,纠正了几十年的误解!北极、热带皆有猪笼草,植物叶顶端都有筒状结构,俗名都叫pitcher plants。但源于热带的(如我家),为Old world tropical pitcher plant (Nepenthes, 猪笼草属猪笼草科)。而West Virginia的为North America pitcher plant (Sarracenia, 瓶子草科)。

其次,起源不同,花相异。我家的每朵花小,雌雄异花,异株,我家的是雌株。而北极的为单朵雌雄同花,结构复杂。最后,两种植物都喜湿,生长在湿地。但热带的不能直晒,而北极的却喜欢直接阳光。

 

真是活到老学到老呀。

 

喜爱生活情趣(旅游,植物,野生生物)更多的请看我的博客http://blog.wenxuecity.com/myoverview/73542/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