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云流水

散文, 小说, 诗词, 美术, 书法。 无拘无束兮如行云,连绵不绝兮若流水。
正文

从烤鸭想开去的

(2018-11-25 20:28:55) 下一个

感恩节以后就到了谢天谢地的时候: 至少未来十二个月里累一整天做饭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 今年还要感谢造化, 让我在技术贫乏设备落后的情况下, 自行研制出我家第一只还可以吃的烤鸭。

看官, 这里需要稍微解释一下。在下为一介北京土人, 在北京现在已经属于少数民族。对我们土人来说, “可以吃”与通常的理解不太一样, 它其实是一种境界。比如, 馄饨“可以吃”是说它的味道至少要像馄饨侯, 涮羊肉要盖过东来顺, 烧麦要能比都一处, 饺子则要如同小时候自个儿家的。烤鸭“可以吃”, 那是指它的味道可以乱真全聚德!

也就是说我把一只刚出炉的全聚德端到了米国感恩时刻的餐桌上。枣红色的鲜亮外皮下裹着凡十九道恶意折腾鸭子与人的传统工艺。最后还增加了一道现代化工序, 聚众围观并多部手机轮番拍照。这给烤鸭平添了高尚的艺术品味道, 不禁让我想起佛罗伦萨学院美术馆里围观大卫雕像的景象: 人们眼里燃着纯真的敬佩, 转着圈儿欣赏一个光溜溜的艺术品。只不过我这只鸭子的颜色不是大理石的白灰色, 个头也略微小一点而已。

据说米开朗基罗用了两年多才完成了大卫像, 这期间如果我玩点命工作的话, 可以烤出一千只全聚德来, 貌似老米干了比我的困难一千倍的勾当。其实这应该是一个误区, 我在一天之内完成的艺术品, 其困难程度要比那个大卫高出一千倍不止。

关键的关键在于米开朗基罗在制作大卫的过程中从始至终没有任何现有的标准。只要注意别在要害部位走一刀, 比如手指, 别想歪了, 成功就有保障, 面包和牛奶总是会有的。而且老米, 或者应该叫他小米才合适, 只有26岁呀! 而且这个小米甚是鸡贼, 他设计了一个一丝不挂的男人。有身份的人, 例如皇上, 自然不会让小米为之造像。大卫不必像任何真人就好办太多了, 小米基本上是在天马行空地自由创作! 

相比之下, 山寨全聚德的整个过程是一个超级变态的挑战。颜色要像全聚德, 脆度要像全聚德, 闻起来要像全聚德, 软硬要像全聚德, 味道要像全聚德, 还能骗人说这就是全聚德 。倘若全不像全聚德, 烤熟的鸭子就和飞走了的感觉差不太多。这相当于当年叫小米给当今圣上雕个广大人民乐见的全裸石像, 还得保住自己的脑袋瓜子。

所以按照常理, 山寨别人的东西总比凭空创造要困难许多。那为什么中国人总喜欢山寨呢? 唯一的解释是中国人胆大聪明懒。胆大是毋庸旁证了, 无法无天是它的同义词。聪明也是明摆着的。这懒却是个奇谈, 我得给个解释, 否则没准儿会有勤劳勇敢的同胞约我打场架。

世界上所有的发明创造, 一概都是以懒为目的的, 没谁想发明个“没事找事机”出来。但是要懒在点儿上, 没一个勤奋的大脑是不济事的。是为“劳心者治人”, 这个规律曾经在中国被批判得家喻户晓。把它用在全聚德山寨业务上, 我将有两个商业模式, 一个是劳力版, 一个是劳心版。

使用劳力版, 我可以重复感恩节的伎俩, 使用我勤劳的双手, 以每日一鸭的速度, 在小米造大卫的同等时间里, 烤出一千只全聚德来。劳心版则要求我在九百九十九天内, 造个日烤千鸭的机器出来。如果我能提前一天造出机器, 产量加倍。那么提前一百天何如?! 马上动手造机器吧! 但是且慢, 没准儿amazon.com上已经有卖这个机器了! 

脑袋瓜子总在动才好, 这是万万懒不得的。

作于烤鸭被消失后的早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