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学边做

快快乐乐每一天,吃吃喝喝不能少!
正文

灶台和它上铺的兄弟(上)

(2018-01-10 09:52:04) 下一个

      小时候家里的灶台就是个煤气架,架子上有两个火眼儿,一根橡胶管从灶台后面伸出连着煤气罐。灶台前面有两个开关,各管一个火眼儿。开火的时候要先点根火柴,当燃烧的火柴靠近火眼儿的时候转动开关,先听到滋滋的出气声,接着的一声火眼儿就被点着了。煤气罐里的气用完了,就得去煤气站换个满的回来。我跟着老爸去过两次煤气站,每次他都要在排着队的煤气罐中检阅一阵子,最后挑个看着干净的往自行车后面一挂,慢悠悠地骑回家。

      印象中我家的煤气架子一直是黑黢黢油腻腻的,偶尔老爸会给它来个大清理。我很喜欢看老爸洗灶台,那叫一个痛快!他先把灶台架子用开水浇两遍泡一会儿,然后用木工铲刀哗哗哗使劲来回铲,眼见大片大片的油泥往地上掉。之后用钢丝球蘸着肥皂水刮一遍,末了再用热水冲掉油泥渣。清洗之后的灶台架子隐约可见它昔日的容颜。

      搬家住进楼房后,灶台变成了一个长方形的大盒子,还是两个火眼儿。煤气罐被淘汰了,取而代之的是具有新功能的配套兄弟——抽油烟机。我认为油烟机是最难清洗的厨房用具,那粘糊糊的油渍总让人不知从何下手。有时洗了大半天,又是泡、又是搓的,手都快洗得秃落皮了,还是得不到最佳效果。后来我暗下决心,以后我自己家的灶台和油烟机一定得想办法保持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