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上大学之囧事

(2019-09-15 09:42:12) 下一个

上大学时有一门课叫西方文学。那时正值改革开放热潮,学校引进了外教帮助我们开阔眼界。记得学期开课第一天,系主任带来一位澳大利亚的女士,介绍说她是一位作家,到中国来讲学,期间被学校请来代一学期的课。一听说是作家,同学们都羡慕的了不得。系主任走了后,这位女士很亲切地问大家好。然后说,我的教课方法与别的老师略有不同。要求每个人期末交一篇论文(Thesis),题目已经订好了,就是分析讨论我写的一本小说。 然后她从走廊里拉近一个纸箱来,从里面掏出一本本小说来,分给大家。

那时,硬皮包装的书在大陆很少见,更别提是硬皮包装的小说了。这书大概有2,300页,小半块砖厚。大家拿到书后,都兴奋地不行。部分原因是因为拿在手里有气势。关键是不用掏钱买呀!记得动物园旁边的北京工业展览馆那时经常有国际展览,进去的人见到老外发产品说明,抢着要。一开始,老外心想, 有这么多人喜欢我的产品啊!真是太好了。后来才明白,人家只是覺得产品说明印刷得漂亮 (塑料膜或塑料贴面),拿回家可以包书皮。

闲话少说,这位澳大利亚的女老师,还要求论文的长度不得少于20页。大家心里那个骂!20页?砌墙码砖也没这么折磨人的。平常我们也就是个2,300字的短文, 还觉得痛苦不堪。写20张纸的英文还不要了小命儿

骂归骂,写归写。从那天起,每个人充分发挥了愚公移山,蚂蚁啃骨头的精神,每天抽出时间写几行。终于,到了期末,大家真正懂得了啥叫集腋成裘的道理,终于完成了20页的大作。本人为了表示格外认真努力,写了25页。交上论文后,大家终于感觉松了一口气。

随便提一句,本人在班里一直属于中流靠上一点。心想要是能得7,80分就满意了。班里有几个名门之后,从来老师都对他(她)们写的东西赞不绝口。这么长的论文,又是文学分析(大家以前都没写过)。即便写砸了,天塌了,也砸不到我头上。有我们班上的精英们顶着呢!

又过了两个星期,到了该公布论文评分结果的时间。同学们的心这时又都提了起来。这位女士先是很客气地问候大家。然后,她用很失望的语气对大家说,感谢你们每个人的努力,所有人都完成了论文。However (但是),正如你们不理解我一样,我也不能理解你们写的东西。我的理解是,她在说,我们纯粹是浪费是时间,如同鸡对鸭讲话 (恐怕还不如鸡鸭对话)。当时全场的尴尬状可想而知。

后来,学校再也没有请外教教文学分析。大概东西方两边的体系差太多。西方文学的分析方法的主要价值在哪里,还需学问水平很高的人鉴定一番后,再来决定如何吸收利用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