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明媚

健康是自己主观控制的结果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如何调整自己的生活心态

(2022-01-03 15:00:57) 下一个

我仍旧相信生活拥有万千可能。

文 门迟迟

又一个年过去,我就要 23 岁了。

得承认,22 岁的这一年,要比预想的复杂迷茫很多。人最难过也最惊喜的事,莫过于推翻旧认知里的自己。

从前的我,都在尽力避免任何形式的年终总结,不管歌单也好,片单也好,书单也好,总觉得自己没有可以为他人提供 " 标榜 " 的可能性。但在这一年,我察觉到很多能够让人 " 感受到成长 " 的活法,我开始转变,开始有了理性思考,开始不那么稀里糊涂。

很想跟大家分享一下,如何调整自己的生活心态。

一、尽量避免自我否定。

如果说我的 22 岁成长了一些,那一定就是我意识到了:自我否定就是自己给自己上的一道枷锁,习惯性的自我贬低只会让人越来越不自洽。

当自己都不能自洽、妥善接纳自己的时候,也更难得到别人的认可。

也许是从小的习惯,也许是学生时代就很少接收到鼓励的信息,潜意识里总会觉得自己哪里都不够好,会搞砸一切。

在一件事情的结果还没尘埃落定时,我就会在心里预设出所有坏的结果。当后续不错时,就会觉得:还算不比我预想的差;当糟糕的结果真实发生,便会在心里自责:看吧,你就是什么都做不好。

偶尔的自我否定,可以达到鞭笞惰性的作用。但在年轻的时候,这种想法实际更多产生的作用是消极的自我暗示——你会被你自己的预设限制住。

在工作上愈发明显:本来是多看几份报告就能够做好的策划,但习惯性自我否定的我不相信自己能够做好,并且总给自己挑刺,没必要的心理负担大得很。只会告诉自己:数据分析也不会,版面设计也不够专业,对市场的分析也就那样,然后在沮丧中一拖再拖,最后,只能用一份刚够及格线的策划交上去,心里默念:我就知道我挺差劲的。

映射在感情上也一样,很多次明明是男友变了心思,做出过分的事情,我却反过头审视自己,是不是我最近没那么懂事了,是不是他发现我其实也没有那么有趣,我长得也不好看,怎么能指望着对方一直喜欢我呢。

自我认同感是一种价值提升,先于他人看轻自己,把精力都花在 " 觉得自己不够好 " 和 " 焦虑未来 " 这件事情上,是完全可以省掉的内耗。

年轻的时候,思路轻盈一些,烂漫一些,是给自己更多的可能。自我否定渲染的坏情绪已经很可怕了,更可怕的是它会让你丢失机会。

二、找到自己的情绪出口。

毕业之后,一个愈发明显的感受是:我脾气好像越来越差了。

总结起来可能就是:事情太多。家里的琐碎一桩接着一桩,工作也越来越难,同事间的人际关系也时而紧张……总会有那种时刻,自己很恼火,想不去考虑后果地宣泄出来。

于是爸妈一唠叨我就会说:" 不要管我那么多啊 ";疲于人际交往,对新来的实习生脸色也不太好看;和朋友交涉几句,很容易就会变得激进起来。

有次和大学时期关系非常好的学弟商量出门聚餐,结果因为他非常挑食,我就吼了他,并说出了一句非常刻薄的话:你这么多东西都不吃,是怎么活到二十好几的啊。

后来想想,那一段时间里,我的情绪是一种严重的过载状态,整个人都处在破碎、扭曲的气场里,伤害了很多善良的身边人。

有一天,我跟那个学弟打了电话,向他道歉,让我惊讶的是,他非但没有生气记仇,还跟我说:" 我能感觉出来,你本意不是伤害我,而是不知道怎么处理自己的烦躁。"

周末他带我去 KTV 唱了一整天的歌,当我借着嘈杂的伴奏吼出我所有不愉快的时候,我感受到了那几个月以来,难以体会到的轻松。我所有的负面情绪,我的刻薄我的恶毒,我的烦闷,都在那几小时间,得到瓦解。

我说这些的意思是,作为一个成年人,学会不被坏情绪左右非常重要。但其中的智慧,也不是 " 忍住 "。你要学会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这种方法让你有效地消化掉差劲的情绪,就像排毒一样,结束后一切重回平静。

成年人消化坏情绪的方式千奇百怪,有人靠做家务解压 ......都蛮好,步入社会后,人生经历下行的时刻会非常多,而找到自己的情绪转移点,一定好过在某种恶性循环中打转。

三、不要总是觉得 " 只要努力就行了 "。

大学时候,我习惯把 " 努力 " 挂在嘴边。

明明只是擅长唱歌,却想要在学生会部门里担任组织活动的职位,竞选那天,我做完阐述之后,对着台下的导员和学长学姐深鞠一躬,说:" 请各位可以给我一次机会,我一定会努力的 "。

他们问我:你觉得你竞选这个职位有什么优势?

我想了很久,只能说出一句:我很努力。

是啊,我很努力,却没有过成就,没有底气。

后来秋招,我去面试,因为面试的岗位并不是我的本专业,我非常紧张,简历修改了很多次。HR 看完我的简历后说:" 你在你的自我评价里写了三次你很努力,可是在你的专业技能和实习经历那些版块里,我看不到能够显示出‘努力’这个词的部分。"

还记得之前看《奇葩说》,里面有一期辩题是:"“ta 真的很努力”,是不是一句好话?",杨奇函站起身说:" 只会被提及努力,这意味着你没有什么成绩,因为你没有做到,这句话加剧了人的盲目,局促和焦虑。"

很多人,包括我自己都会觉得 " 努力 " 是优点,这毋庸置疑,但是,在人生的路上,不能只是会 " 努力 "。

你要清晰自己的能力,明确自己选择的原因,去收获自己哪怕微不足道的成就。就在今年,我自己搞定了一个很难完成的项目,项目结案后,主管带我们组去团建,饭桌上我对主管说:" 你看,我说过的,我一定会努力拿下这个项目的!"

主管看着我微笑,说:" 我只觉得你能做完真的蛮不容易的,我没有看错你。"

晚上我回到家,哭得泣不成声。

那时候我终于明白,只觉得自己努力是没用的,你要做出那个结果,人家才能反过来看到过程里面你的付出——到那个时候,你的付出在别人眼里才会真的有了意义。

培养出 " 成果意识 " 真的太重要了,它同时说明你已经走出了学生时代那种自我感动、盲目用功的误区。

记得写稿的时候,大力经常跟我们讲:读者不会在意你们的稿子改过多少遍,只有最后的成稿真的到了 " 戳心 " 的优秀,别人才会去想 " 写出这篇稿子或许是不容易的 "。你要给别人,看到那个成果。

当用深色覆盖浅色,用 " 结果 " 去替代 " 努力 " 的时候,我们都能够成为一个,有点厉害的人。

时间就是这样迅速翻过。

说是仪式感也好,说是自我记录也罢,回头看看 2021,变化是真实存在的,心态上,处事上,从未设想过的方向都在各处延展。

我在写这篇文章的时候数次顿笔,感受自我在混沌中游离摸索。《追忆逝水年华》中写:" 当岁月流逝,所有的东西都消失殆尽时,唯有空中飘荡的气味还恋恋不散,让往事历历在目。"

我希望自己每年都能把这个习惯持续下去,在充满泥泞的人生路上,拾起一颗又一颗能够达到 " 启发性 " 的星星。

我仍旧相信生活拥有,万千可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