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明媚

健康是自己主观控制的结果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会补肾的女人,月经有序,卵巢健康,皮肤紧致

(2021-09-30 15:42:57) 下一个

一提六味地黄丸都知道是补肾的,购买的都是男性,女性很少买。是女性的肾就不虚吗?不是,其实女性更易肾虚。

男人在吃六味地黄丸,是因为感觉自己腰酸。女性肾虚可不只是腰酸那么简单,女性肾虚的时候会出现月经病、带下病、宫冷、不孕,甚至是孕后流产等,比男人要复杂得多,也严重得多。你现在是不是觉得女性更需要补肾?

从生理的角度上来说,女性更容易肾虚。肾主藏精,肾在下体主要是闭藏,只有精气得以闭藏、贮存,才能精足体健不生病。

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

一是在生理上女性每个月只有一次排卵;

二是女性在更年期的时候,卵巢的功能开始衰退,出现更年期症状,心烦出汗,多梦长斑,好像一夜老了十岁,最重要的还是失去生育能力。

经常有这样的女性来看病,她说,大夫,这几天白带特别多,而且腰也酸痛得挺不起来。

看她左手捂肚,右手扶腰,佝偻着身躯来看病的样子,一眼就看出她患了什么病。西医有原发病灶和继发感染。

阴道和子宫就是原发病灶,肾就是上行感染,这样说一点也不为过。当你白带增多、腰酸痛的时候,为什幺小便清长?为什么夜尿的次数会增多?为什么凌晨的时候会拉肚子?为什么会腿肿?为什么会手足冰凉、神疲乏力?等等。

这一系列的为什么只说明一个问题:肾虚。

有一位好不容易怀孕的大龄妇女,怀孕还不到两个月,就出现阴道内流血,西医诊断有习惯性流产的先兆,让她打黄体酮,吃保胎药。最后她找到我,同样也是手扶着腰来到这里。

问她,腰酸痛吗?她说痛。

晚上小便次数多吗?她说不但多,还总有尿不尽的感觉。

大多数健康女性在怀孕的前几个月,精神很充足,那是因为早期的胚胎发育,肾精起着决定性的作用。看到她这种打不起精神的样子,再看舌苔也淡,脉也无力,分明是肾虚。肾气虚,胎元不固,自然就易形成习惯性流产。

黄体酮能保胎,六味地黄丸也能强肾气、固胎元,这是截然不同的两种文化。保胎本来就是一项艰巨的任务,只要有效,我们可以二者合一,打黄体酮的同时,还可以吃六味地黄丸。果然,这位大龄的妇女在足月怀胎之后,顺利产下了6斤重的男婴。

不过这也是个例,大家可不要以为单单用六味地黄丸和黄体酮就能保胎,一定要专业辩证开方,这我说过很多次了!

女人肾虚还表现在夫妻生活不和谐,因为这个原因导致患上不孕症的不在少数。

这也能导致不孕症?我告诉你,还真不少!

之前有一个结婚5年未能生育的妇女来看不孕症,她多方求医,都快失去信心了。找到我说对啥都没心思了,现在就着急要个娃,大夫你快给我看看。

我问她月经怎么样?她说,月经总是延后,每一次都不准,经常搞得她手足无措。又问颜色如何?她却说,自己的月经就好像是掺了水,很淡,而且量很少。

再一问她,小便多、五更泻、腰痛,像这种情况,其实也不用把脉,要在手腕上去推寻,沉细脉无疑。毫无疑问,是肾虚,而且她这种肾虚,是肾阴和肾阳都虚,肾精本来就很弱了,自然对任何事物都提不起兴趣,所以补肾阴和肾阳的药可以同时吃,这样才补得快。

这位妇女现在也已经生产,她奉我为“送子观音”,我可不敢当。

我告诉她,如果没有经过调治,像她这种情况,即便是侥幸怀孕,胎儿也会发育迟缓,甚至可能是先天性发育不良,生下来也会后悔。

肾虚的女性,哺乳也是个问题。我们说过,孩子最好的喂养就是母乳喂养,如果肾虚,乳汁会少或根本就没有,看着孩子却不能给孩子哺乳,心里更难受。

举了这么多的例子,现在我们该明白女性肾虚要补的道理了吧。不过自己不具备辩证的能力千万不要乱吃补药,中医有句话叫“药不对症,虚不受补”,很多人一进补就头晕,就上火,严重的还软弱无力,这就是没补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