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明媚

健康是自己主观控制的结果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四个约定,做最快乐和自由的自己!

(2021-07-22 18:59:20) 下一个

《The four agreemen》是很薄的一本书,没几个小时就读完了,读后却有种获益非浅的感觉。墨西哥裔作家Don Miguel Ruiz研究了古老的托尔特克人(Toltec)智慧后在1997年写成了此书。

 

想想我们大家在生活中虽然难免会看到或经历一些大的痛苦和恐惧,比如亲人的生老病死和意外事故等….那种大悲大惧在我们生命的长河里让我们痛彻心扉,却但不是我们每日需要面对的事情。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决定我们情绪好坏的,往往是身边朝夕相处的人,我们的家人、朋友、同事以及其它各种途径不期而遇碰到的人。如何在纷纷杂杂的世事,突如其来的变化,和形形色色的人群里始终能保持一颗快乐和平静的心,还是需要一些智慧的。

 

作者认为,我们每个人在出生之前的社会已经被各种价值理论和体系所填满。多年来,我们想象并假设其他人对我们的看法以及他们将如何反应,还假设我们的判断和自我批评是真实的。 通过多年的教育,我们也学会了将事情个人化。 我们假设当有人对我们有意见时,他们的意见是有效的。我们接受自己的意见和采取自己的判断,但这些自我判断也只不过是一种假设。 多年来,我们的大脑已经养成了许多做出假设并将其个人化的习惯,在所有这些想法中,有许多我们相信是真的但并不一定是。如果可能我们对此状况没有一个清醒的认识,很可能就会一直按照惯性走下去,永远没有改变的可能。

这本书就此给出了一些我认为还比较实用的建议:

 

1。以诚实和爱出发点,对别人和自己公正地使用语言(Be impeccable with your words)。

 

语言是有很强大的力量的,可以给别人带来幸福、自信和爱,也可以摧毁一个人的自信,带来自卑、嫉妒、失望、痛苦等反面的情绪。所以小心使用你的语言。让人无奈和不解的是,给你带来这些负面情绪的,往往是你的父母和那些爱你的人的无心举动。他举了这样一个例子:有一个妈妈,智商很高心地善良,视她亲爱的女儿为珍宝。不巧有一天她在工作中极不顺利,精疲力尽回到家。她女儿在那儿极其投入地唱着一首自己最近特别着迷的歌,一遍一遍,声音也越来越大。本来就对噪音特别不能容忍的妈妈终于受不了了,她大吼道,闭嘴!你的声音太难听了!你能闭嘴吗?小女孩错愕,在受伤和茫然中闭上了嘴。这一闭,就是二十年。小女孩受伤的一刹那,她的思想上接受了一个约定-我的声音很难听。约定一旦形成于一个人的思维,就很难消失和被转移,特别在儿童时期。

 

读到这里很是汗颜,孩子们小的时候我的职业生涯也刚刚开启,焦头烂额的时候难免说了一些从负面影响了他们的不中听的话。亡羊补牢,为时已晚,尽量从现在好好做起吧。

 

还想起来另一个关于语言的积极作用的例子。记得我初三时由于爸妈工作的关系几次转学,由于各学校课程进度不一样,成绩受到不小的影响,尽管没转学前在班里名列前茅,考入省重点高中时在班里只是19名(当我的学号19就由此而来)。第一次期中考试加了把劲,成绩提高了不少。还记得那时春节放寒假每人带一个红本子的学生证回家,上面有班主任的评语。我第一次打开时赫然看到了当时班主任的几个字,“持之以恒,以避波动,拔尖是有把握的”。心里一喜,似乎有一块大石头落了地,失去的自信又一次回到了我身上。从此后我的成绩再没有滑落过,直到保送上了大学。现在想起来仍然非常感谢当年那个给我激励和自信的班主任老师。所以如果可能,给别人带去一些光亮照亮别人前行的路,而不是把光亮拿走,让别人前行的路暗淡无光。

 

这种语言的公正使用不光是对别人,也是对自己。如果有些约定让你不喜欢自己,对自己灰心失望甚至厌恶,毫不犹豫把那些约定抛弃,换上让自己开心快乐的新约定。

 

2。不要把别人的评论个人化(Don’t Take Anything Personally)。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世界、梦想,准则和体验,他或她的话只是他(她)自己世界的反射,与你没有任何关系。意识到这点,你会对别人的言语和行动带给你的痛苦免疫。如果有人对你面露不敬或不屑,甚至直接言语攻击,不要觉着受伤或沮丧。如果你这样做,你就假定他说的或做的都是对的,接受了他发给你的情绪垃圾,让你自己的世界受到了污染。别人对你的评价,不管是好话,还是坏话,不用太较真。因为只有你自己才最了解你自己。


这一点对我非常重要。在很多生活细节上大大咧咧的我,在精神上却是一个比较细腻敏感的人。和家人朋友同事的相处一般都比较融洽顺利,但也有个别时候,会因为别人的话不中听而起争执,有过于自我保护的倾向。其实过后想一想,别人那样说并不是针对你我的,不过是根据他自己的价值和思想体系得出的结论,与你没有很大关系。控制一下自己的情绪,别人说的做的只是他自己导演和制成的电影里的情节,与你真的没多大关系。这个做起来肯定比说起来要难很多,但至少知道了这根弦,可以经常提示自己一下。


3。不要自己随便下结论(Don’t Make Assumptions)。

 

这个世界有时候让人困惑。我们每个人对这个世界,对周围的人和事都不可避免地有自己的理论和假设,而且很多时候我们没法验证这种假设的正确与否。如果这种假设与事实不符,就会带来不少问题。感觉这一点很容易发生在朝夕相处的家人身上,特别是夫妻之间。在一起生活了那么多年,总觉得大家应该互相了解彼此,会不自觉地做假设。比如老公出门应该7点回家吃饭,然后8点还没有踪影,我就会担心,还有些生气,觉着他明知道我会担心,也不打个电话给我,太不为我着想。而实际上这种情况一般都是他在外面忙着处理事情,顾不上给我电话。当然了,对理工男咱也不会有心细如发一类的期望哈哈。有时能感觉到他也在make assumption,觉得他没说出来的我也应该知道。比如经常我开车去一个陌生的地方,他坐副驾驶指路,就听他在那儿大声叫着,“前面拐弯,赶紧换lane,拐!” 我说您到底让我左拐还是右拐得说清楚啊,我又不是您肚子里的蛔虫:)

 

对这个问题的解决方案就是尽量多沟通,多澄清,减少误解。吵架也是一种沟通和澄清的方式,但最好提前沟通,别用吵架那种比较野蛮的方式:)


4。尽上最大努力(Always Do Your Best)。

 

这一点就是把上面三点付诸于行动。这个过程不容易,也会有反复。在你身体状况不太好的时候也不可能做到平时那样好,但只要尽力就可以了。慢慢地,我们让那些负面的约定一个个都被正面的约定所代替,我们就有可能脱离精神上的地狱,来到自己营造的天堂。作者以前面提到的那个小女孩为例-沉默了很多年后,她终于决定再去唱歌。开始,她只敢在很少的我观众面前演唱,掌声也是稀稀拉拉。但随着她不断的尝试,存在多年的负面的约定开始变弱,“你唱歌很好听”这个新的约定开始扎根,在她的脑海里成型了。她的生活充满了新生的快乐。

 

书的结尾,作者多次提到死亡天使。总有一天,死亡天使会把我们的一切都带走,我们的工作,我们的房子,我们的钱财,我们的亲人,和我们自己。我们能做的只有抓住现在。书中有这样一段:设想你去了一趟医院,医生告诉你你只能再多活一周。你会自怨自怜以泪洗面,还是会振作起来好好享受这一周呢?如果你选择积极利用每一分钟,去做自己真心享受的事情。到了那个时候,你还会顾及别人的想法吗?你还会花时间去做一些纯粹取悦别人的事吗?不会的。你只想真真实实做你自己,享受每分每秒的明媚的阳光,皎洁的月夜,和你爱的亲人和朋友朝夕相处,告诉他们你爱他们。

 

这个世界上有太多我们不能控制的事情,但至少我们能控制我们的情绪,不要让自己陷入情绪的泥谭,做自己情绪的奴隶。如果我们总是遵从那些有益自己的约定,控制自己的想法,让自己对情绪垃圾和毒品免疫,就可以让自己总在快乐和平静的气氛里生活。让我们每个人都活成小时候的样子,总是心无城府,好奇满满,生机勃勃,笑起来无拘无束,灿烂迷人。只不过,那时是因为天真,而现在是因为智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