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我的1977年高考 --- 春风送暖入屠苏

(2017-12-10 18:46:35) 下一个

今天看到好多篇关于1977年恢复高考的帖子,匆忙涂上几笔,凑个热闹。

 

十月份知道高考消息时,已在工厂做了二年半学徒工,先钳后电。我和我的同学都知道我能考上,毕竟在中学时我是全年级五、六百人中的数一数二。修正主义教育路线回潮的一年多时间内还是学到不少东西。全年级统考六七门课下来,我的总失分不会超过十分,集中在语文和政治两门课程内丢失。前几年侄女告诉我当今的语言叫学霸。

 

高中毕业后对数学、物理和历史、地理一直怀有强烈兴趣,看到一些东西会有兴奋点。1975年有了职工业余学校,遗憾的是厂领导不让上。同学在他的厂里报了名,我顶名而去,上了高等数学。

 

高考前的重点放在了政治,当时都是手抄资料,有时会用复写纸。日间花了大量时间去背党八股,但骑车上班和躺在床上时想的都是数学物理的难题。我的师傅许大洲借给我二套文化大革命前的中学自学丛书,受益匪浅,将以前的知识又系统性地总结了一番。排列组合概率也是在那时第一次见到,虽然对高考没什么帮助,还是按耐不住兴趣。许大洲是我生命中的贵人之一,对他终身感激。

 

志愿在高考之前填写,我想上的是建筑和水利。因在小学四年级时,读到过一期老画报《知识就是力量》,几乎用了全部版面介绍新安江水电站,还有总理题词……欢呼。那时立志为祖国和人民提供动力和能源。但外公、父母及其他长辈都竭力反对,而且反对去外地,最好就上家门口的南京大学。

 

考试前一天,晚上八点上床睡觉,舅舅舅妈来,觉得怪异,须臾,己梦中去见周公。是年我厂9人报名参加高考,2人进入复试,1人录取。发榜前的二月份,依然冬寒,跳出王安石的一句春风送暖入屠苏,前后句居然想不出了。

 

拿到录取通知书后必须迁移户口,改动粮供应关系。我的迁入和迁出是同一个派出所,同一粮站,搞笑。

 

入学后才知道物理系和地质系的四门科目的最低录取分数一样 ,江苏考生同为 290分。物理系的平均分数是319分,地质系稍低。因地质系对数理要求也很高,南大地质系在全国数一数二,当年没有多少人愿意报考,故将一部分报考物理的同学调剂到地质系去了。询问辅导员个人成绩,仅口头告知。

 

四月初,代理校长章德召集全校七七级新生做讲演,大礼堂内只有七百来人,两个月后扩招走读生,大约两百。如今招生每年逾万,天壤之别呀。

 

七七级原计划全国招生21万,包括大学、大专、中专。全部录取后决定扩大招生规模,就有了走读生,本科走读4万,中专走读2.3万。这样我们27.3万人就形成了一个特殊的群体,我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 ---- 七七级。

 

感恩邓小平,改变了我们个人的命运,苦难的中国也总算走上了正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唐山故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枪迷球迷' 的评论 : 九月、十月已无关痛痒了。关键是有了机遇。
唐山故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lsoRun' 的评论 : Physics
枪迷球迷 回复 悄悄话 怎么十月才知道。我记得是九月中旬某日早上高音喇叭放新闻知道恢复高考。到处找文革前高中教科书。数理化全部从头学起。
alsoRun 回复 悄悄话 what did you end up learning at NanDa?
唐山故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ubingqing65' 的评论 : 看了你的留言,上网查了匡章二位。“章德同志1974年4月调至南京大学工作,先后任党委副书记、革委会副主任、第二书记、副校长,1982年1月任党委书记”。记忆有误,将代、副校长的称谓弄错。谢谢关注。
唐山故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lsoRun' 的评论 : 谢谢,握手。
alsoRun 回复 悄悄话 Greetings from another entering class of 1977 and semi-Nanjiness.
xubingqing65 回复 悄悄话 纠正一下,那时的校长是匡亚明,章德是我们入学一年以后才来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