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记者妈妈对孕育宝宝的感受理解

当上妈妈以后,一个最深刻的心理感受就是“幼吾幼以及人之幼”
正文

十月怀胎生涯

(2005-11-14 22:06:22) 下一个


                        难忘的十月怀胎生涯

     
                      (一) 我成了孕妇
                                孕第二月
      昨晚没怎么睡好,一大早我就跑到家附近的诊所去作化验,作尿样测试的老太太愉快地通知我说“阳性”。
    “是怀孕了吧!”我悬着一颗心进一步求证。
    “是!”老太太笑着回答我。
    尽管这个结果我事先已经猜到,但是在求证之后,我仍然抑制不住激动的心情赶紧打电话报告老公,现在最该分享这份激动的应该是他了。老公是个稳健派,昨天我已经预报过他了,今天再听到证实的消息没有像我这般溢于言表。
我本来从来不晕机的,可昨天从广州回来的飞机上,我突然恶心得不得了,从早晨开始就没精打彩的,一点力气和精神都没有,连自己的随身行包都负担不起,多亏同行的一位朋友帮忙,一路上当我的劳动力。
     这一段时间我的心里一直七上八下的,而且变得老是睡不醒,浑身没劲,不想活动。我隐隐地猜测我的宝宝是不是真的来了。但我不知道这就是妊娠反应,像生病了一样,我以为这跟岭南天气热和我的感冒有关。
    盼宝宝来我和老公已经盼了几个月了,本来年初就计划要的,但当时我受了点小感染,不是身体条件最佳时期,于是干脆先去学车了,学车期间很累,老公认为身体消耗太大也不合适,直到4月初拿到车本,才觉得要宝宝的时机成熟了。
    我们1995年结婚,一直沉浸在自由洒脱的二人世界里,联袂抗拒亲友的“威逼利诱”,我们从未感到结婚时间已经有5年这么长了。直到千禧年来临,我们这个二人世界内部首先发生分裂,这一年我迎来自己的而立之年,女性的母爱决堤,街上遇到可爱的宝宝们我都要停下脚步欣赏很久,欣赏宝宝,同时也观察他们父母的幸福表情。30岁之前,一直忙着玩、忙着为事业打基础。30岁是女人面临的一大关,我看到的我自己是小女孩的心态在向成熟转变,我强烈地希望在我的而立之年能迎来我的宝宝。
    我向老公发出通牒,老公先是表示出惊奇,继而列了一堆诸如“你就不能像现在这么自由地玩啦”等困难考验我,我表示做好了心理准备,告诉他剩下的就是他去说服教育自己了。老公虽然大我5岁10个月,但思想比我更现代,不可能为传统思想教育改变生活方式。老公的思想转变足足经历了有三个月,还是在我的潜移默化的熏陶之下。老公是个负责任的人,做出要孩子的决定他很慎重,我们是要对孩子负责的。
    几个月来我已经搜集了很多生育方面的书,一有空就看。现在泡书店也是在生活类书籍前站得最久。很惭愧,学习这些知识真觉得自己像小学生补课。看得最多的就是营养知识,我每天按照孕妇应有的营养储备去买菜,老公很奇怪,我们家从未像现在这么频繁地吃菠菜和莴笋,以及杂粮。因为这几样东西里面含叶酸最多,叶酸对胚胎早期发育非常重要。
    如果计划怀孕,就最好不要吃药了,有些药吃了要等好几个月以后才允许怀孕,幸亏我看书掌握了这方面的知识,否则就让一个小医生给蒙了,年初我为一次普通的感染去看医生,我告诉她我不能用对怀孕有影响的药,我了解过是有这种药的,刚毕业的小丫头说话不腰疼,理直气壮地教训我“怀孕什么时候不行?”,我拿过她的处方一看,竟然有那种书上列出来的对胎儿影响极大的药物,与其这样我还不如不看,过几天也就好了,真是毫无善良之心的庸医,我气愤异常,明白告诉她我看不起她的业务水平。我接着去人民医院挂了一个专家号,可供选择的对怀孕无影响的药很多,医生很容易就满足了我的要求。
    现在我已经是两个人一起吃饭、做事、喜怒哀乐了。我反思本月以来有没有让胎儿不高兴的地方:首先是感冒了,不过自从四月份计划怀孕以来我从不吃任何药,而且这次感冒也不是病毒传染所致,而是因为19号在国贸采访被冷气冻的,这里是适合穿西装外套的温度,被采访者就是穿的西装,而我是适应室外高温的短背心。所以这次伤风感冒应该不会影响宝宝。再有就是月中时,我有两天连续坐在台式电脑前工作(当时我就不明白怎么出奇地疲乏),不知电脑辐射会否影响我,不过我想现在电脑如此普及,在查出怀孕前在电脑上工作的人太多了,有许多妈妈们在第一个月恐怕是天天跟电脑打交道的。为了不受电脑辐射影响,我打算以后用液晶显示屏的笔记本写东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