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爱之殇(30) -- 奇妙而性感的海滩

(2018-11-25 17:44:19) 下一个

第三十章

 

段干玉翎一夜没有睡觉。她有这个毛病,但是并不影响白天的活动,白天该做什么做什么。除非连续三天睡不着觉。早上她给项凯来的秘书小董打一个电话,叫他买车票送薇红回北京。没有火车票就买飞机票。小董办事利索,玉翎和薇红没有吃完早饭,小董的车已经到门口。

“小姑,北京见!”

段干薇红塞了满嘴的英国松饼拎着手提包上了车。她的华威短裙飞起来了。这裙子是玉翎送的,一共五条。到了北京就是另一副模样了。可爱的贝贝,一路平安!

蓝屿市政府办公厅接待处张处长领两个年轻的工作人员陪同参加服装节筹备会的外宾去红石滩游览,一对意大利老夫妇,一位西班牙绅士,一位法国绅士,一位荷兰小伙子,一位中年日本女士,还有玉翎。玉翎和日本女人有过一面之识,在纽约时装周,其它客人不认识。张处长开来一辆丰田中巴,他用英语和大家交流,他的英语不错。他说原本今天安排观赏蓝屿的市容,可是蓝屿市的高校学生自治联合会组织了50万人大游行,道路堵塞,市区乱作一团,观赏市容的节目只好取消。

哦,学潮闹到蓝屿了!

中巴车沿滨海路向北,出了市区,开上新建的海湾公路。这条路用堆石的方法横穿海湾,如同一根弓弦。雨过天晴,东方的海面洒满金色阳光。张处长说,前面是牛桥开发区,是在荒滩上建造的新城。短短五年时间,这里建造的厂房和高楼大厦超过百万平方米,像雨后春笋一般。在牛桥的中心大道上,有一些学生和市民的队伍,手拿旗帜和标语,等候进城的汽车。银帆酒店大堂门楣上挂着支持学生的大字横幅。过了牛桥就是浪田县的农村了,红石滩在浪田的东部海边,距离市中心一百多公里。张处长特别介绍红石滩的发现和开发过程,这块宝地是项凯来市长任浪田县委书记时候偶然发现的,在开发过程中成功引进日本资金。“红石滩”的名字也是项市长起的。

张处长拍马式的宣传是如此的理所当然和流畅自如,无丝毫羞耻之心,令人暗暗生笑。

红石滩到了。一个巨大的拱门,显示出主人的标新立异和非凡气度。远处是海,眼前是缓缓的山坡和茂密的树林。车子停到山坡上的一片别墅区,有二三十幢东洋式的拼装小木屋,鲜花盛开,绿草如茵。小广场打开喷泉迎接远来的贵客。张处长给每一位客人分配一幢房子,意大利老夫妇合用一幢房子。崭新的房子似乎没有人住过,所有建筑材料和家具来自日本,铺设甬路的地砖和花园灯秋千椅藤萝架也是东洋货。室内是榻榻米的起居室和卧室,推拉门,木格窗,矮脚桌,一股油漆气味。总的来说很仔细很到位。

客人的住房安顿好之后,张处长引导游览整个风景区。一座面向大海的酒店,就叫“红石酒店”,正在建设中。酒店的对面是弯月形长长的海滩,有点像新泽西大西洋城的海滩。海滩上空无一人。雨后的北中国海碧透无垠,空气清新。沙滩很宽阔,沙子也不错。一片暗红色的礁石,雪白的浪花穿插其间。这就是红石滩吗?在湛蓝的海水包围之中,真有情调呢。不,张处长说不是,红石滩在北边,比这艳丽多了。

“这里像瑟堡的海。”法国绅士这样说。

“像弗洛伦萨。”意大利夫妇这样说。

“像四国的松山。”日本女人这样说。

总之世界上的海滩是大同小异的。

海边新建的公路,油黑的路面,黄灿灿的分隔线。缓缓升起的山坡顶上有一处名人题字,写在一块红石头上。走近看,写的是“红石滩”三个黑色大字,落款胡耀邦。张处长说,两年前项市长到总书记家里“请”来三个字,谁知题字的人帅位不保。斯人逝矣,身后留下巨大的波澜。

再向北到了礁石的“动物园”:这一处叫“大鹏展翅”,这一处叫“恐龙吞海”,这一处叫“神龟探幽”,这一处叫“企鹅踏浪”,这一处叫“公羊斗角”,这一处叫“孔雀开屏”。奇石嶙峋,千姿百态,引来无尽的遐想。

最后到了被称为红石滩的地方,这是一片伸入海中的红色礁石,一块块大小不同形状各异的“红地毯”悬在海面上。白色的浪花在“地毯”的四周翻卷,好像要把其中的几块托向空中。奇妙的是这几十块“地毯”的颜色无比娇艳无比瑰丽!有些石头远看就像红色的丝绸一般。玉翎在亚利桑那州的羚羊谷见到过如此鲜艳的红石头。羚羊谷的红石头是在洞穴里,而眼前的红石头是在大海中。啊,踏上这样的“地毯”,如同登上《天方夜谭》的阿拉伯神毯,可以飞翔到天外的神仙世界。来自世界各地的客人啧啧称奇,纷纷拿出相机拍照。西班牙绅士的相机不慎掉进海水里。是的,想要登上“红地毯”吗?有海水的阻隔,殊为不易。张处长介绍说,有人建议修栈道将十数块“红地毯”连接,便于游人登临。项市长则要保留原来的形态。怎么能破坏呢?况且红石头每天要被海水淹没,游人上去也不安全。岸边是修了木栈道的,并建有高塔供人鸟瞰。更有不可思议之处,即在红石滩的岸边,是一片高大茂密的白桦树林随风摇曳,多么漂亮的白桦树啊!红白相映,光彩夺目,如同神仙世界。

奇妙的景色使客人们情绪高涨,欢呼雀跃。

中午,张处长在新建的红石酒店安排午餐。酒店的主楼正在施工,而大堂、餐厅、商场和别墅区已经建好并投入使用。原来,客人们居住的小木屋就是酒店的别墅区。酒店的餐厅豪华舒适,餐厅服务员是一顺水十六七岁浪田小姑娘,皮肤黧黑,牙齿雪白。接待处昨天下午即安排两条渔船出海,忙了一夜,清晨回港,为客人准备海鲜。远征说的一尺长的捕捞大虾端上了餐桌,而五月恰恰是捕捞的季节。这是玉翎从来没有享用过的。还有野生鲍鱼和野生海参,80年代末蓝屿攻克了海参养殖的难关,但是长不到如许大。各式海鲜琳琅满目叫客人惊诧不已。

张处长一语道破天机:

“这间餐厅是市主要领导的专用餐厅,项市长叮嘱要为各位贵宾打开这间餐厅!”

玉翎知道,在西方必须用金钱购买的东西,在东方大国用权力可以代替了。

就在众宾客大快朵颐之时,餐厅的大门忽然打开了,只见一身西装的项凯来大步流星地走进来。

“哈罗朋友们,我来参加你们的午餐!”

张处长措手不及,连忙把自己的座位让出来。刚才出现过的酒店经理又回到了餐厅,恭候在市长的身后。

项凯来带着几分洒脱落座,用眼光扫视一圈。他的目光在段干玉翎的身上停留了一刹,也许只有短短的几分之一秒。他的笑容也在玉翎的身上停留了几分之一秒。

“对不起,打搅了大家的午餐!本来今天有许多事情,但是什么事也不能办了。我只好躲出来,躲到你们这个清静地方。几十万人在我的办公室前面鼓噪示威,太受不了啦!”

原来项凯来是被学生和市民的游行搞昏了头。他又瞄了玉翎一眼,开始用英语和老外们客套,恢复了亲切温柔的姿态。张处长换一个座位,参加到市长的谈话之中。因为项凯来的英语不够好,有的地方要张处长翻译。话题当然是奇妙的红石滩。这个话题使主人得意洋洋,顿时忘却了不快。怎么样,新景区给大家的印象如何?特别是“红地毯”,够不够排进中国十大名胜?够不够排进世界最新发现的十大新景区?客人们表示了发自内心的赞赏。但是问题随之而来:为什么红石滩五年前才被发现?为什么偏偏是市长大人发现了它?

项凯来并不急于回答问题,而是颔首而笑。他摆手叫来身后的经理,吩咐几句。不一刻经理举出一杯鲜黄的饮料送到市长面前。项凯来接过饮料杯对坐在桌子对面的段干玉翎说道:

“玉翎,我做一杯鸡尾酒,请你尝一尝。这是我的发明,极有特色!”

说着项凯来用黄色的液体勾兑白兰地,另外加一两种香料,调出一杯鸡尾酒,请漂亮的浪田小姐端到玉翎面前。项凯来公然地不加掩饰地向玉翎示好,众宾客露出好奇的神色。

“尝一尝,尝一尝。”

玉翎尝了一口,只觉得苦涩难耐。

“慢慢品,会品出滋味的。”

项凯来对玉翎叮嘱一句,转过来面对大家的疑问。项凯来用中文讲,张处长翻译。

“说到红石滩,为什么至今才发现它?原因很简单:十年前它还不存在!什么原因呢?也许是这一带地壳的上升,也许是海平面的下降,专家还没有给出最后的结论,总之这个奇景突然浮现在面前。这一带过去很荒凉,30公里方圆没有公路,乡间公路也没有。这些路都是项目开发后的新建。说来也巧,就在红石滩的奇景浮现于世的当口,鄙人充任了浪田的地方官,于是发现了它。这是天造之美,地设之福啊!”

项凯来的话博得客人们的掌声。同时,玉翎品出项氏鸡尾酒的主要原料,即鲜榨的柠檬原汁,兑上人头马白兰地。这是一种浓郁而特别的味道,且有迷幻般的感觉。

项凯来接着说道:

“张处长,客人们不是安排好住宿了吗?如果今天天气好有月亮,你带大家去看一看红石滩的夜景,那才叫绝妙!正如唐代诗魔李商隐的千古名句:‘沧海月明珠有泪’,一块块红石头是东海鲛人的眼泪化作了珍珠啊!后面一句‘蓝田日暖玉生烟’,不就是说北邙山的玉石吗?‘蓝田’二字,就是蓝屿的浪田啊!”

玉翎此时觉得项凯来的口才实在令人佩服。

午餐之后项凯来邀请玉翎到酒店四楼的咖啡厅坐一坐。项凯来红光满面,兴奋异常,就像一个艺术家的作品在展览会上获得大奖。玉翎是客人,当然不想扫主人的兴。她想到王府饭店的咖啡厅,那里的浪漫情调和理查·斯特劳斯的《船歌》。她随着他高大挺拔的身躯走进电梯间,走进四楼咖啡厅。原来咖啡厅在露台上,面对大海。这一回张处长没有跟过来。

“不错吧。”

项凯来请玉翎落座,他和玉翎对面而坐,浪田小姐送来咖啡。意大利夫妇说这里的海像弗洛伦萨,徐志摩的诗中叫“翡冷翠”。是玉石堆积的海岸吗?项凯来把一双大手抚在桌面上,上身后仰,露出自以为迷人的笑容。

“怎么样,玉翎?昨天休息的好吗?”

“好,好。”

“看你有点疲倦的感觉嘛。对我们蓝屿观感如何?”

项凯来说的是“我们蓝屿”,玉翎听起来如同“我的蓝屿”。哦,我的老乡,耀眼的政治新星,你真是踌躇满志啊!

“非常好,非常漂亮,超乎想象。”

“不是客气话?”

“当然不是。17年前我第一次来蓝屿就很喜欢这座城市,现在更喜欢了。市长提出的‘把蓝屿建设成北方香港’,多么好的目标啊!蓝屿总有一天会超过香港的。”

玉翎说的既是奉承话又是真实的感受。

“叫‘凯来’不要叫‘市长’,好吗?玉翎你说的对,蓝屿走在正确的发展道路上。正如同红石滩,时代给了我机遇和挑战。你这次回国,正好赶上闹事,政府要干的事,都给搅和了。学生们闹,不就是干扰改革开放的大方向吗?第一要民主。民主这个东西是一天半天要的来的吗?从推翻满清政府开始,北洋时代就要搞民主了,搞得成吗?中国的老百姓接受那一套吗?第二是反腐败。中国现在有多少腐败?就拿我这个市长来说,一分钱的腐败也不想搞。有给我送钱的,我通通退回去;不但退回去,还要惩罚你。我想的只是事业!钱对我有什么用?一点用也没有!玉翎你也是受共产党教育长大的,我们的父辈从小教育我们为人民服务,要干事业,干实事。中国政府怎么样呢?我看是一个廉洁的政府,为人民的政府!你拿到世界各国的政府比一比嘛……”

正当项凯来掏心剖腹畅意表白之时,玉翎看见一个年轻的女人走进咖啡厅。这女人想要说什么,却在瞬间停住了。她的一双眼睛停留在玉翎身上,惊愕地张开嘴。玉翎也愣了一下。玉翎的表情提醒了项凯来,他回头看见刚进来的女人,马上改变了轻松得意的表情,换了一副略显紧张的又带着几分气恼的表情。

“哦,你怎么来了?”

项凯来说完这句话,立即站起身,收拾起内心的不快,把刚来的女人拉到桌前:

“啊,我来介绍一下:这是我的太太慕容容,这是政府请来的服装节顾问,纽约著名时装设计师段干玉翎女士。”

慕容容穿一身咖啡色西装裙,是文静秀气的职业女性打扮。玉翎站了起来,慕容容上前和玉翎拉手。

“我该叫姐姐吧……真……真是太好了。”

慕容容语无伦次,这使得项凯来紧张的情绪一下子放松了。玉翎拉住慕容容的手坐在身边。

“你是哪年的?”

“58年,属狗的。”

“我是53年,比你大五岁呢。”

“你真美。早听说要来一个美人儿……不是听凯来说的,是听侯绪泉说的。侯绪泉是我的合伙人,北大校友,他也没有见过你。他是听华子衿说的,那个作家,说什么事情都天花乱坠。凯来,华子衿说他20年前就认识玉翎了。可是说来说去,见了玉翎姐还是大吃一惊。你这个姐姐我是认定了。凯来,你还不坐下?你问我为什么到这儿来,难道我是盯你的梢吗?怕你被玉翎迷住了?我经常来红石滩,我是红石滩旅游开发公司的法律顾问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