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爱之殇(29)-- 雨中的梦

(2018-11-20 13:20:55) 下一个

第二十九章

 

送走陆远征,段干玉翎看看腕上的百达翡丽表,将近12点钟了。当她返身走上楼梯的时候,想起段干薇红还在阳台上。贝贝没有下楼送远征,叫小姑独自送。玉翎忽然感觉到面颊和双唇刚刚被远征吻过的地方,一种温柔的在遥远的过去才有过的感觉。

玉翎回到阳台上。

“贝贝,该睡了,明天去红石滩呢。”

段干薇红摇一摇手中的高脚杯:

“我不困,酒没喝好呢!”

玉翎其实并不着急睡觉,每到一处陌生地方,头几天总是睡不好的,困极了再睡才好。

“小姑,你干嘛把远征叔撵走了?”

“放肆!”

“嘻嘻,情人嘛!”

薇红拿酒瓶给两只杯子分别加了酒,把玉翎的杯子递过去。

“得了,我10岁时候我妈就讲你们的故事了。小姑,当年我爸用尖刀抵住远征叔的胸口,像个牛仔嘛。我爸一个书生,用刀子一辈子就这么一回,还不是为了你这个妹妹?哈哈,太精彩了!太伟大了!你和远征叔之间,不是一般的故事。”

“你和汪聪之间没有吗?”

“没有。”

薇红喝一口酒,把双脚跷在铸铁的阳台桌上。

“女孩子不许这样!”

“小姑,像你这样的淑女现在没处儿找了!再说你和远征叔的故事,用今天的话,就是‘高峰体验’。20多年还是情深似海,叫人羡慕啊!看你们在门廊下接吻,就像看好莱坞电影一样!”

薇红收回了修长的腿。

“贝贝,闭嘴!我叫你闭嘴!”

“再不,打个电话把远征追回来……”

“我叫你闭嘴行不行?”

“好,好,我闭嘴。”薇红转过来搂住小姑的脖子。“嗯,小姑我问你一个事儿:你和远征认识多久上的床?”

“贝贝,你今天没大没小的!是三娘教子,还是子教三娘?看我撕烂不你的嘴!”

玉翎伸手抓薇红,薇红绕桌子跑一圈,闪开了。

“小姑,现在是啥时候?现在就是子教三娘的时候!小姑你给我说实话:你们多久上的床?”

玉翎被贝贝追问得有点无奈。在服装节筹备会的欢迎酒会上,项凯来不也是被追问吗?

忽然之间落雨了,玉翎仰头看天,冰凉的雨滴打在脸上。两个女人跑回玉翎的房间。二楼有三间卧房,两个女人各自占一间。

“贝贝,这回该睡了,下雨天好睡觉。”

“还没回答我的问题呢。”

玉翎坐在沙发上,单手托腮。薇红一条腿跪在床上,看着窗外。窗外是潮声和雨声。

“六年。你和汪聪呢?”

“三天。我是第一次,而且怀孕了。那是清华给汪聪分的新房子,在北门外边,靠近圆明园。”

“圆明园?多少年没有去过了。”

玉翎上次去圆明园是1967年的冬天,20多年了。那一回远征用自行车载她去,在西洋楼的残垣断壁下,在荒草丛中祭奠父亲。

“汪聪说要这个孩子,叫我休学一年。他的态度叫我感动,三天就认定了我嘛,就要这个孩子嘛。这样的好人去哪儿找?但是不行。小姑,这哪儿行啊!再说没有不透风的墙,系总支书记找汪聪谈话,就这样。汪聪陪我到积水潭医院打胎,哎呀,疼得我受不了,一把拽起床头櫃,扔到护士怀里!就这样。学潮以后没有人管了,不上课了,校园里完全是无政府。不单是清华园,全北京都是无政府状态。再不能做这样的蠢事了,不能休学,正常完成学业。未来20年,建筑学是首屈一指的专业,开放的中国要盖多少高楼大厦啊!小姑,你看过赖特的‘流水别墅’吗?在芝加哥的郊外,每年吸引50万游客呢。一幢小小的房子,评为20世纪最伟大建筑。以后去美国,你要陪我去看那个杰作哟……”

玉翎想今天的大学生和她那个时候大不相同。汪聪嘴皮子很溜,是个会耍嘴皮子的教授,这一点和贝贝像。贝贝可以去参加大学生电视辩论大赛了。

“你就打算嫁汪聪了?为什么不在清华的学生里找男朋友?研究生也好嘛。”

“汪聪挺好的,你不是看到了吗?我喜欢年龄大的男人。小姑,我明天不去红石滩,我要回北京!今天我就睡这儿,陪你。我实在不能悠哉游哉地玩了。”

玉翎换上一件塔西提图案的十分稚气的睡袍,这是一件范思哲睡袍,有范思哲的签名。她在行程中生活细节都是不马虎的。

“啧啧,小姑穿啥衣裳都漂亮!”

“说好了陪我,一共四五天,贝贝,你打算把我一个人丢在蓝屿吗?”

“谁是一个人?蓝屿是什么地方?小姑,你是来旧梦重温的,还用我陪吗?”

玉翎在侄女面前只有甘拜下风。段干薇红去意已决,玉翎自是无可奈何。

“你回到北京,肯定去天安门绝食了。”

“绝不绝食回去再说。绝食是一个姿态,还能饿死人吗?小姑,13年前的清明节,我们全家上天安门祭奠周恩来,你忘了吗?”

13年前的事情玉翎历历在目。那一天伯父起头要上天安门,段干家六口人去了,回家的时候挤不上公共汽车,是玉山弄了辆三轮排子车,才把老爷子送回家。

深夜一点钟,两个女人在玉翎房间的大床就寝。

贝贝很快睡了,但是玉翎不能睡,无奈。雨越来越大,潮声越来越响,大自然亦无眠无奈心烦意乱。“俪庐”是大西洋的风声潮声,和东方不同。小华早睡了,韩丽金领小华回大红门,睡在别人家里。小韩尽心尽责。小韩和富兰克老爷家佣人有一手,老爷家在“俪庐”对面,白人小伙儿,黑头发,意大利人。他们在后院办事被玉翎堵住了。小韩哭了以为要把她送回国。她这次回国相亲。下个月过36岁的生日,双子座。“夜雨剪春韭,新炊间黄粱。”黄梁梦很美,饥饿的人梦见黄梁,多么好呀。双子座的女生充满智慧令人觉得生动有活力。夜雨像布洛克的画,杂乱无章的,又是有序的。布洛克在大都会博物馆占了一面墙。站在画前两个小时,多么好的享受,手里是一瓶苏打水。双子座女生有椭圆脸,弧型眉毛,灵动好奇的眼睛。贝贝睡的很熟,她睡熟了更像个孩子。回到北京去天安门,看看那里的学生,看看贝贝什么样子。集会,结社,民主,自由,学生,政府,示威,动乱。双子座女生生性轻浮善变,有双重性格,多才多艺,生气勃勃,深受异性垂青。达利的恐怖的夜。无数只眼睛,细长脚的马,长矛。柔软的钟表象征什么?蓝屿的白天是庚斯博罗,夜是布洛克、达利。西班牙人特有想象力。双子可以一秒钟认识一个人,一分钟喜欢一个人,一天时间爱上一个人,可是忘记这个爱过的人需要一辈子的时间。达利米罗毕加索委拉斯开兹塞万提斯。西班牙唯独没有伟大的音乐家。在双子女生看来世界是非常美好的,爱她的人是非常单纯有艺术气质的。蓝屿比17年前漂亮,殖民时代的老房子整饬一新,还是老房子好,耐看,滋润。威尼斯的水巷多么有趣。圣马可广场。穿一件露背的香奈尔连衣裙坐在咖啡座,有情调。往往在分手的时候看起来最不在意感情的双子座是被伤害最深的。贝贝生于1969年,段干卫红,那一年就是卫东、卫红、卫东彪。六亿人保卫一个人。光荣,虔诚,自豪,不朽。因为双面性格她们总是把游戏人间的态度摆在脸上。“红卫兵”不是造反派是保皇派,字面上也是保皇派。女孩子把校长打死,以革命的名义。是谁打死了卞校长?人类文明史有这样的事情吗?“让我们荡起双桨,小船儿推开波浪。”少先队,红领巾。可爱的北京中学生转眼变成杀人魔鬼。爱上双子座女生的男人会很幸福,因为她们聪明,懂得分寸,从家务到社交没有她们不会做的事情。翁欣欣的哥哥男八中高一年级,参加了“联动”。他讲过更残忍的故事:那年9月在国家计委大楼地下室看见两个女孩子用一把锯割一个老者的头(“罪大恶极”的五类分子),血溅在墙上!啊,多么恐怖!地狱。中国还会发生这样的事情吗?“斑竹一枝千滴泪,红霞万朵百重衣。”大英雄大魔鬼合为一体。双子座的女生像巧克力和咖啡混合的饮料,像西班牙海鲜饭配俄罗斯生肉肠。赵朵一,赵家一朵花,比薇红的名字好。现在好了,发展经济,改善民生。邓小平的愿望是让老百姓吃饱饭,过小康日子。中国人对如何过上好日子的看法不同。暴雨阵阵。大浪滔滔。打击乐。老柴的《罗米欧与朱丽叶》交响诗。聪慧的双子女生喜欢享受捉摸不定的爱情,她们能说会道,巧于逗笑,是雅谑的高手。远征回去了,一点儿不情愿。贝贝说该把他留下来。她要打电话把他追回来。贝贝直来直去。“流水别墅”什么样儿?去芝加哥不知道这个别墅。法国有著名的朗香教堂。现代派建筑,弧形尖顶如一片树叶。周围只有山坡和青草,美极了。美有时很简单。信仰也很简单。哈利路亚,哈利路亚。北堂的圣诞节。欢乐颂。米米发索索发米来多多来米米来来。双子很有思想,也很孤独,伤心时会首先想到一段恋情。朗香教堂是大师的作品,记不得他的名字。贝聿铭也不错,拿到卢佛宫的订单。雨还在下。“寻寻觅觅,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乍暖还寒时候,最难将息……”背诵一百遍还是睡不着。起来坐一坐。打闪了,接着是雷声。房间骤然明亮了。贝贝睡得像小猪,电闪雷鸣不能把她惊醒。在感情失败之后,双子不会把自己关在房间里,而会去找朋友倾诉,大哭一场或对着天空叫喊。远征今天用手掐我用脚踢我。拉夫劳伦财务部的琳达小姐一天也离不开男人,她是红头发,爱尔兰女人。琳达特会扭屁股。爱尔兰谚语“红毛女人浪起来赛过山羊”。男人往往无法满足双子女生的期望,迫使她用想像来弥补对方的缺陷。琳达穿什么衣裳在男人眼里就像一丝不掛。两年没和男人做那事了。远征做爱最温存,卢人谦只顾自己两分钟完事。喜欢和远征做爱。今天就该把他留下。在双子身上找不到一根安定的骨头,她常会令你眼花撩乱。啊,衣兰儿,可爱的小女人。25岁像17岁,豆蔻年华。会挑逗男人。她的眼睛不是静如秋水是寒光四射。柔弱的身躯隐藏着女人的凶狠。她把初夜送给远征?远征喜欢她?远征,此时你在哪里?会被雷电惊醒吗?到蓝屿本来是打算给远征的。旧梦重温?平生第一次是在蓝屿嘛!19岁。高尔基路。小警察的新房。高大的法国梧桐。远征真笨。到高尔基路看一看?找找那幢房子?初恋学会了爱和做爱。双子座的女生神秘、浪漫、感性,充满诗意,渴望住神话的城堡,渴望有俊伟的王子相伴。酒还行,再来几粒烤杏仁。1981年嫁到美国,8年了。琳达约在五大道吃法国餐,她带去两个男人,一个是她的一个是给我的。红鼻子爱尔兰男人讨人喜欢,在朱丽亚音乐学院教授长笛,音乐家。玉翎哈哈大笑:“我和音乐家有缘啊!五岁的时候有音乐家爱上我。最终还是嫁了个音乐家。”吹长笛的音乐家说他不喜欢莫扎特。不是不喜欢只是觉得莫扎特有时候卖弄,炫耀。他经常吹莫扎特的长笛协奏曲。每个月去肯尼迪音乐中心听一次音乐会叫他吃惊。《威廉·退尔》序曲有一段长笛好听,一段牧歌,像在朗香教堂的山坡放羊。《卡门》的牧歌也不错。绿草茵茵白云悠悠。法国蜗牛不好吃,奶汁烤鲱鱼还可以。琳达要了蚂蚁酒以挑起情欲。醉了。对琳达说:“绝不和爱尔兰男人上床。”不和爱尔兰男人上床就是不和美国人上床,八成白种人是爱尔兰人。但是钱皮除外。钱皮是意大利人。如果他年轻10岁,也许会和他上床的。“五月花号”在波士顿上岸,穷苦的爱尔兰人。詹姆斯·乔伊斯是伟大的爱尔兰人。在104街的家门口拦住了音乐家,哥们儿,拜拜!双子座有无穷的创造力、想像力、直觉力,是个无人能解的小仙女。判刑,流边。中国的东北部,爹爹死在这片土地上。死的地方叫北安,大兴安岭林区。劳改营。“美国特务”是莫须有,打成“美国特务”的人成千上万,成千上万!刘少奇,“叛徒”“内奸”“工贼”,也是特务。彭德怀“里通外国”,也是特务。愚昧的民族,愚昧的时代。找点酒。龙舌兰被贝贝喝光了,小酒櫃,红方,轩尼诗,伏特加,朗姆。项凯来请客。爹爹蒙难在50年代。香港女人叶春葳。“兰叶春葳蕤,桂花秋皎洁。欣欣此生意,自尔为佳节。”1957年叶春葳从香港来广州过春节被抓了。“两航起义”。爹爹40年代认识叶春葳。红方威士忌,没有冰块。起义代表人心向背。共产党民主,国民党独裁。人们飞向光明飞向自由民主如角马渡河飞蛾扑火。女人是祸水千真万确。“文革”后叶春葳释放回香港,她不是“美国特务”。她在二战中曾经为英国情报部门服务。也许是个出色的女人。她关了20年而爹爹死了。可怜的爹爹,可怜的女人。下次到香港找一找这个叶阿姨,她比爹爹小五岁肯定活着。能找到她吗?二战中爹爹没有驾驶过战斗机轰炸机,没有上过战场。他仍然是战争英雄。他是飞虎队的一员,无数次飞“驼峰航线”,飞越横断山脉、喜马拉雅山脉。战争生命线。飞机上看得见怒江、澜沧江、大理三塔、缅甸丛林。“驼峰航线”摔掉许多飞机,爹爹摔下来就没有玉翎了。在华盛顿见到陈香梅女士,活得很精神。到北安看看,著名的劳改营,爹爹在那十年,“荒塚一堆土没了”。到北安看一看。远征也会去的,会的。

一连串耀眼的闪电之后是巨大的雷声,屋里如同白昼。段干薇红终于醒了,坐起身说道:

“小姑,好吓人啊!小姑你在哪里呀?你还没睡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