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寻找郁达夫(32)

(2018-06-17 19:49:39) 下一个

32、60年代

 

——达夫先生,你到纽约多日,可知道您的儿子郁飞在纽约定居吗?

——不知。

——您想见您的儿子吗?

——今夕何年,飞儿齿序几何?

——他为映霞所生,请问生于何年?

——生于民国18年。

——他已年过古稀。

——啊呀,我只49岁,如何见我的飞儿?

——除了您的儿子郁飞,您另有亲人在纽约。

——何许人也?

——当年有传媒大王丰兆源老板,您可你知道此人?

——如此人物,何人不知,何人不晓!

——丰兆源老板于民国9年,即是爆发“五四”运动第二年,路经福建樟州,识一李姓风尘女子,纳之。次年得一女,名为丰白荷,又名李莜瑛。

——啊呀,李小姐尚在人世?

——尚在。

——李小姐应是高寿了。

——刚过了80大寿。

——啊呀呀,如何了得!李小姐小我26岁,我若活在人世,已是老妖精也。

——李小姐现名琼斯太太,她的家我曾往拜,即在曼哈顿上东区。丰家乃豪门,上东区为纽约富人区。李小姐到纽约定居十七八余年,养尊处优,安度晚年。李小姐的客厅里,至今掛着您老的墨跡。

——我写何字?

——您的“钓台的春昼”中有一首七律,其中的一联为:“曾因醉酒鞭名马,生怕情多累美人。”

——献丑献丑!

——此所谓“人鬼情未了”。在李小姐与您分手之后,她在世上近60年,其中坎坷,你皆不知。

——这个当然。

——第一,她养育了你的后代。

——真有此事?

——她于公元1942年生子,取名李敬生。

——此子像我否?

——多有相像。如活在世上,已近60。

——难道早殁?

——非也。敬生活到45岁,溺水而亡。

——鸣乎哀哉!

——敬生生有一子一女,即是您的孙子孙女。

——您的孙子名李郁俊,台湾大学中国文学系讲师,现年32岁。您的孙女即在纽约,中文名为李郁佳,英文名为Jane,我同她十分相熟。您的孙女是我同窗好友的女友,我初到纽约,寄寓您孙女家中。

——天下多有巧事,无巧不成书也。我离开新加坡,即太平洋战事爆发之年,香港、新加坡相继陷于日本人之手。此后不知李小姐音讯,她应是离新加坡而去。

——李小姐携初生之子,带一媬姆一小廝,绕道缅甸、昆明,回到中国抗战的大后方重庆,其间千难万险,九死一生,母子得以保全。

——当年唯有此一道路可回中国。

——李小姐离开新加坡前,她的生母李老太已到新加坡,与女儿团聚。后来李老太留在那里,直至战后。

——此后李小姐定居何所,嫁与何人?

——李小姐二战之后方才嫁人,那时已知先生葬身战乱,为日本军人所害。李小姐嫁与国民党少年英才,上海市副市长童光伦。您老可知此人?

——不知。

——他是战后的风云人物,三青团五大首领之一,亦是蒋介石派往上海的接收大员。童光伦与李小姐的婚礼即在上海沙逊大厦举行,有小蒋前往祝贺,宾客如云,风光无限。

——原来嫁的是官场人物!战后天下太平,李小姐得嫁高官,可享荣华富贵。

——非也,战后之中国,乃是更大规模的内战,烽火连天。此内战一打又是四年。

——可怜天下苍生!我子敬生如何?

——李小姐出嫁后,将敬生交由李老太抚养。从40年代起,李老太定居新加坡,直至70年代故世。敬生娶一马来女子,生有一子一女。李老太故世,敬生一家迁居台湾。敬生不幸中年而亡,留下孤儿寡母。

——孤儿寡母,何以为生?

——前面说过,李小姐后称琼斯太太,此时琼斯太太已逃离大陆,并得到丰家的一笔遗产,有能力照顾孙儿孙女。

——方才说到战祸再起,是为蒋毛大战也。我早以为战事若起,国民党必败。

——先生所言极是。蒋介石兵败如山倒,三年半损兵800万,退守孤岛台湾。

——李小姐和童光伦也到了台湾吗?

——童光伦在上海战役中起义,是为降将。因此内战后他留在大陆,李小姐随夫在大陆生活18年。李小姐与童光伦生有一女,后来母女反目,这女儿成了李小姐最痛恨之人。

——母女生养之恩,何至如此?

——李小姐在大陆生活的18年,所谓“政治运动”此起彼伏。童光伦作为投诚人员,本为异类,挂“国务院参事”之虚衔,薪水仅够糊口,与风光之时不可同日而语。而李小姐率性直言,于1957年被划为“右派”,又因“反革命罪”入狱三年,受尽磨难。李小姐之女受政治之蠱惑,大义灭亲,指点“红卫兵”抄家并殴打李小姐。女儿在大厅广众之下打母亲的耳光,“文化大革命”对于人心之伤害。

——此时童氏又在何处?

——童氏自杀而亡。在政治运动中自杀,乃当时之平常现象,乃是政治高压下人的最后反抗。

——战后的中国政治,我不得而知。我若多活20年,不知会有何等体验。我的朋友郭沬若兄应在,他是毛氏之挚友,他的命运如何?

——郭氏乃随风使舵之行家,附炎趋势之里手,官至政务院副总理,人大副委员长。他在“文化大革命”之初,一副乞怜之态,声言他的全部著作,只应付之一炬。奴颜媚骨,令人齿冷。郭氏的姿态,乃是中国文人的耻辱和悲哀。80年代初,李小姐已定居纽约,她曾在台湾《传记文学》杂志撰文,描述她在大陆的20年,文字凄楚,读之澘然。文中叹息中国文人的命运,谈及先生您。文中说,先生您如能在世,在“反右派”和“文化大革命”中,不会有好的结局。老舍先生便是显例。老舍先生以全副热情改造自我和歌颂新时代,在“文化大革命”中亦在刼难逃。他于1966年自沉于北京德胜门外太平湖,自沉处水浅仅及膝盖。

——老舍先生竟是如此结局?可叹,可叹。李小姐又有何等遭遇?

——李小姐50年代到国务院外文局工作,她英文极好,在外文局的英文杂志《中国文学》任编辑。

——她毕业于英国爱丁堡大学,当然是好英文。

——1957年她在外文局被打成“右派份子”,1961年她因上书申述,以“反革命罪”入狱三年,遭受非人之待遇。出狱后在北京东城史家胡同扫街,劳动改造并接受群众监督。在“文革”初期再次成为被斗争的对象,抄家、游街,手指被打断。在抄家之前,李小姐自家院内埋藏了两样东西:一样是她的十数件首饰,一样是她的一叠文稿。“红卫兵”挖地三尺,抄去了首饰,没有发现文稿。1969年她只身出逃,随身所带,只有一叠文稿,一块玉石。

——是何玉石?

——一块翡翠。这翡翠夹在文稿中,得以保留,是李小姐剩下的唯一首饰。我想,先生您知道这块翡翠吧。

——你说这翡翠是我的旧赠吗?

——当然。不久前李小姐80大寿,她仍佩戴这块翡翠。

——半个世纪过去,记不得了。

——此文稿即为先生您的遗稿。

——难道我真有遗稿在李小姐手中?她是如何逃离大陆的?

——李小姐当时被关在“牛棚”里。

——与牛同宿吗?

——“牛棚”乃专用词语,即关押“牛鬼蛇神”之处(出处)。李小姐从“牛棚”逃出,当时天下大乱,“红卫兵”在全国各地“大串联”,所谓煽风点火。她混上“大串联”的火车,从北京至广州,没有卧铺没有座位没有食物也没有水,人挤人站了三天两夜,两条腿肿得不能落地。两天后她在珠江口买得一船,趁暗夜偷渡至香港。她将童光伦死时留下的几颗金牙付给渔人,得以踏上险途。到香港后,李小姐身无分文,衣衫褴褛,骨瘦如柴。面对灯红酒绿,遍地繁华的香港,她只是一个刚从狱中逃出的囚徒。她找到一家报馆,说:“我是丰兆源的女儿,我要找丰家的人!”

——李小姐竟有这等传奇故事!

——李小姐豁出身家性命,保住了尊严,并保全了您的遗稿。可是这份遗稿至今没有问世。您以为遗稿尚在否?难道李小姐要将遗稿在身后发表?

——不要再问我,这一切不得而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