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清泉石上流-我的父亲母亲(17)

(2017-12-18 14:01:38) 下一个

十七 足球

    我从小学一年级开始踢足球,受到父亲的鼓励。

    父亲小时候踢里弄足球,也在教会学校里踢足球。20世纪初足球传入中国,最早学会踢足球的当然是上海的孩子。父亲的一个表弟叫张荣浩,是父亲舅舅的孩子,踢过上海队和空军队,喜欢带我一起踢球。张荣浩的哥哥张水浩和李惠堂踢过球,建国初期的国家队守门员,第一次访问欧洲的国脚。张荣浩表叔豹头环眼,长相颇似海派武生盖叫天,在球场上威风八面。他是天津机场的机械师,有一次,他到北京西郊机场接飞机,把我接到天津玩。第一次坐飞机,苏联的伊尔16型,飞半个小时到天津。我坐在领航员的座位上,开飞机的是潘国定,50年代中国民航首席飞行员,表叔说他曾打开拉萨航线。表叔他们这一批专家是1949年起义过来的,他们服务于国民党的“中央航空”或“中国航空”,起义的时候从香港飞到北京。

    父亲喜欢讲球王李惠堂的故事。李惠堂是广东人,当年在上海滩的名气就像今天的姚明,大得不得了!姚明靠的是身高,李惠堂靠的是技艺。李惠堂在球场上不跑,走着踢,队友把球传到他脚下,不管何种来球,是高是低,他都可以射进门,有百步穿杨之神功。李惠堂又有“卧射”的独门绝技,球来之前李惠堂突然倒地,躺在地上射门,叫人无法防守。想象不出这样的绝技是何种姿态,观者是何种享受。

我小学三年级进先农坛体校,体校和育才小学一墙之隔。我的启蒙教练叫孙洪年,50多岁,国家级裁判。在孙老师的足球班里,我是最出色的。体校在先农坛外场训练,国家队在内场训练。那一年先农坛的外场全部铺上草坪,包括孩子们的几个小足球场。我们训练完就到内场看国家队。国家队的教练是陈成达,是和张水浩一批的上海球员。陈成达有高学历,他是上海圣约翰大学的。国家队的队员有史万春、张俊秀、张宏根、方纫秋、丛者余、年维泗、任彬、王陆等。有一次,年维泗受伤坐在场边,看见我和一个同伴,招手叫我们过去。我们用足球摆了两个小门,二对一,踢了二十几分钟,结果二比二。

父亲和我一起在先农坛看过两场球,是国内比赛。父亲看过匈牙利国家队,没有带我。父亲的支持再就是买球鞋,踢球穿的胶鞋一个多月就破了,很费。有一个暑假,我们育才小学和福长街小学比赛,在先农坛外场的小型场地进行宣武区少年比赛,场地铺了绿油油的草坪。这一场比赛太美了,我是中锋,打了个七比一,七个球是我一个人打进的!我们踢的是小场地的七人足球,但是一个人进七球,也是少有的事情。那一年先农坛体育场外场全部舖上草坪,舒服极了。

一个大哥哥在给小胡小林讲故事

   

    到了小学高年级,学校怕影响学习,把通向先农坛体育场的大门锁上,上体校只能从学校正门出去,绕一个大圈子,绕到天桥商场那头,有四五里路。我们只好爬墙头,多次被老师捉住。后来在我们的抗争下,通向体育场的大门重新打开。

    我上初中也在育才,学校增设至小学到初中九个年级,校名改为育才学校。初中一年级那年,孙老师想叫我去北京少年队,也就是北京三队,等于停止学业进专业队。孙老师要到我家去找母亲商量。那时母亲打成右派下乡了,不在北京。

    我没有去专业队,还是愿意上学,但是足球始终跟随着我。上大学后,我是清华足球队队员,也是北京高校代表队队员。1966年我们准备暑期到西安参加全国十城市高校足球赛。父亲那时被下放到唐山,他在信中说,要去西安看我的比赛,可是文化大革命发生了。

    父亲喜欢听我讲球场上的事情,他从小叫我两只脚踢球,所以我的左脚和右脚一样好。父亲对足球有独特的看法,比如他说:

    “足球是难度最高的运动。几乎所有球类运动都用手,只有足球用脚。”

  这说法很有意思。马拉多纳出来后,父亲说:

“球王必是年少成名。马拉多纳十五六岁成名,他总是面对世界一流的防守球员,在这样的环境里成长,终成大器。”

足球这项运动,被称为“世界第一运动”,绝非虚妄。首先它是参加人数最多的运动,这么多人喜欢足球,从欧洲到美洲到非洲到亚洲到大洋洲,全世界每一个角落都有人踢足球,英国人发明了绝大多数运动项目,而他们最喜欢的还是足球!足球也是诸多项目中的最伟大的发明。

有一次中央电视五套节目的篮球评论员徐济成愤愤不平地说,篮球才应该算“世界每一运动”。于是我写了一篇文章反驳他。

我在文章中说,足球和其它项目比,尤其和篮球比,有五个长处。第一,足球的难度最高。几乎所有球类项目都是用手,只有足球用脚。从难度说,不是显而易见吗?篮球所有的进球、所有的动作都是可以模仿和复制的,而足球的有些进球、有些动作是不可以模仿和复制的,这就是差别。第二,足球场面最大。大场面的效果是不一样的,1978年,中央电视台第一次转播世界杯,布伊诺斯艾利斯球场那漫天飞舞的纸带让人终生难忘。篮球有这样的大场面吗?篮球是室内运动,室内运动是比室外运动低一个等级的项目。有些项目如橄榄球、棒球也有大场面,但是其它因素不够,如橄榄球,技巧性太差,只凭蛮力,而足球是力与美的结合。第三,足球战术变化最多。篮球只五人,篮球的战术有“联防”、“挡拆”、“三角进攻”,就那么几种;足球有11人之多,战术变化复杂是不言而喻的。第四,足球最富戏剧性和刺激性,因而最有吸引力。有人批评足球进球难,看了90分钟,却是零比零,叫人沮丧。其实足球的妙处就在进球难上。正因为进球难,所以每一个进球就可能决定胜负,决定命运。因此,足球的每一次进攻,也就可能决定命运,刺激性大大增加。篮球呢,进球太容易,每一个进球的重要性大降低了。第五,足球最具大众性,广泛性。全世界每一个角落都有足球的市场。欧洲足球水平高,观众如醉如痴。可是在足球水平很低的东南亚,比如越南、马来西亚、缅甸,人们对足球的痴迷毫不逊色于欧洲。再说,篮球是长人的运动,这也是它的局限性之一。

足球才是“世界第一运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Red_Blue5 回复 悄悄话 一众铁粉,读此文为什么没有任何评论?我踢球,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