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渺文集

与您一起赏析各类电影——深度解析影视作品,分享各类文学作品,生活点滴。
正文

你告别“乞丐”式的生活了吗?

(2017-12-09 19:48:26) 下一个

我看到一则题名为《欠着》的小故事,说的是一个乞丐问一个路人要一百块钱,路人告诉他自己只有八十块,并递给了乞丐,但乞丐把钱收到腰包之后,并没有道谢,他接下来的话实在让人大跌眼镜,乞丐理直气壮地说:“那你就欠我二十元钱吧。”

看完这个故事,我为路人感到无奈,觉得这个乞丐太没有理智了。路人好心帮助乞丐,乞丐本该道谢。但在乞丐的眼里,路人就该给他钱,甚至没达到他的要求标准还成路人欠他的,他竟把自己当成了恩人的债主。这乞丐真是不可理喻!

但是有一天我突然发现,其实现实生活中的我们,也都在不同程度的扮演着乞丐的角色,却混然不觉。有的人身体健康,却埋怨上天赐给自己的长相不够好;有的人天生丽质,却埋怨上天没有给自己好的出身;有的人衣食无忧,却埋怨上天没有赐给自己荣华富贵;有的人伴侣踏实能干,却埋怨上天赐给自己的不是郎才女貌……我们都在抱怨上帝的不公平,认为上帝欠自己太多。我们总认为上帝应该无条件地赐福我们,凡事应该让我们如意;我们好像天生就是上帝的债主,是向上帝讨债的,面对上帝的赐福,我们还认为不够多,不够好,贪婪之心早就取代了我们对上帝的感恩之心。

基督教,祈求,聚会

在教堂聚会时,我看到大家都是向主求恩典、求祝福,也请求牧师为自己的儿女的工作、婚姻,为家中的病人求得主的恩典、医治。我也理所当然把自己当成了神最大的债主,神就该无条件地赐给我我所求的一切。我在高考前夕去教堂向主耶稣求,使我考上理想的大学,同时也为我的好朋友祈求。结果高考成绩下来后,事与愿违,我没有考上重点大学。我想:为什么平时没有我成绩好的同学比我考得好,录取他们的学校也比我的好,主不是凡事答应人的所求吗?主为什么不赐福我呢?我心里满了疑问、不服和对主的埋怨。

一天,邻居给我送来了礼物前来祝贺,说上这样的三类大学也挺好的,一般人也考不上。我虽然知道考上现在的大学也是令人羡慕,来之不易的。但我却没有感恩的心,反而埋怨主没有满足我的欲望,是主没有赐给我聪明智慧和灵感,使我充分发挥我的能力,考上更好的大学。这件事成了我与主之间的一个隔阂。

直到有一天我看到约伯记,看到约伯从未为自己求什么,而是常常向神献祭,感谢神所赐给他的一切。即便当神试炼他,剥夺他一切的财产,包括自己的儿女时,他依然俯伏在地赞美神,并说:“我赤身出于母胎,也必赤身归回。赏赐的是耶和华,收取的也是耶和华;耶和华的名是应当称颂的。”(伯1:21)约伯知道他来到世上本一无所有,他所拥有的都是神特殊的赏赐,无论神给他什么,给他多少,甚至剥夺他的所有,他都毫无怨言,他都为神的主宰,神的智慧作为而献上赞美。无论何时,他都把神当作造物的主来对待,最后当神看到约伯的真心时,便大大祝福了约伯,使他所拥有的比先前都加倍。

约伯有的理智、良善和顺服让我打心底里感到佩服,对照自己的所求所想,我蒙羞加惭愧,顿时心里的埋怨、误解也烟消云散了,取而代之的是对主满心的亏欠。现在我知道了,我们只是神用尘土所造,本来一无所有,无论我们拥有什么样的条件与际遇,都是上天特殊的恩待,我们应该懂得凡事谢恩。正如经上说:“要常常喜乐,不住地祷告,凡事谢恩……”(帖前5:16-18)同时我立定心志追求能像约伯一样敬畏神远离恶,有约伯一样的理智,能顺服神的主宰。这样我就能满足神并感谢神赐给我的一切,告别“乞丐”式的生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