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渺文集

与您一起赏析各类电影——深度解析影视作品,分享各类文学作品,生活点滴。
正文

观儿子“抛皮球”比赛有感——“嫉妒”从何而来?

(2018-04-25 13:02:45) 下一个

一个星期日的下午,儿子在幼儿园上学的玩伴小宇来找儿子玩,我拿了些玩具,领着俩孩子来到小广场的树荫下玩。到那之后,儿子高兴地说:“妈妈、小宇,咱们来玩抛皮球的游戏吧!”我问:“怎么玩呢?”小宇抢着说:“就是把一个小塑料桶放在这里,我和辉辉(儿子)站在那里(只见小宇指着两米远的地方),我俩都往桶里扔皮球,谁扔的多就算谁赢。”辉辉站在旁边蹦蹦跳跳地对我说:“就是这么玩,妈妈,你来给我们当裁判吧!”我点点头说:“好啊!”随后我们把小桶摆放好,把几个苹果大小的皮球从袋子里掏出来放在盒子里,比赛正式开始了。

小宇拿起一个球使劲一扔,球不偏不倚地落在了小桶里,他跑到我跟前兴奋地说:“阿姨1:0。”我看孩子们玩得高兴,笑着说:“是1:0。”儿子一听玩伴超过自己了,也拿起一个皮球,眼睛紧紧地盯着小桶,使劲一扔却扔偏了,撅着小嘴生气地说:“真倒霉!”儿子说话的同时,小宇又扔进去一个球,跑到我跟前兴高采烈地说:“2:0。”我点点头说:“是2:0,你比辉辉多,你暂时领先。”儿子随后也扔进去一个球,一溜小跑到我跟前炫耀着说:“妈妈,1:2,我只比小宇少一个。”接着儿子嘴里不服气地说:“哼!下次我扔两个就能超过小宇了。”结果,他话音刚落,小宇又扔中一个球,跑到我跟前高兴地对辉辉说:“现在是3:1,哈哈,你输了。”儿子瞪着眼双手叉腰:“你不许再扔球了,等我扔俩你再扔。”这时盒子里只剩下一个皮球,俩个孩子都想拿,结果就争执起来,这个喊:“这次我先扔。”那个喊:“为什么你先扔?”这时,四只小手已经拉扯到一块了,谁也不服谁,我急忙上前呵斥道:“都撒手,再不撒手就都回家,不许你俩在一块儿玩了。”两个孩子这才撒了手。

为了哄两个孩子,于是我说:“刚才的比赛成绩我们不算,从0:0重新开始吧!”接下来的比赛还是小宇比儿子扔得多。儿子跺着脚撅着嘴生气地喊:“不玩了,不玩了,每次都是你赢。”最后俩孩子不欢而散。

看到孩子这样,我心想:这只是玩游戏,得不了第一就发脾气,这样下去,长大得成什么样?说不定会为争得第一做出什么违法犯罪的事,到时候后悔就晚了。回到家后,我教育儿子说:“这只是个游戏,有输有赢很正常,不能总发脾气,你看你,在幼儿园吃饭得第一,穿衣服得第一,别人谁也不能超过你,你总是和别人争,别人要是超过你,你不是跺脚,就是乱发脾气,这样是不对的……”儿子不服地说:“在幼儿园大家都想当第一,你为什么不让我当?”听了儿子这话我一下愣住了,是啊!现在整个社会人人都在争当第一,都认为这是正当的,可是再看看儿子争强好胜、争不到第一就乱发脾气的性子,担心这样下去孩子的未来会是什么样?心里非常无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