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精神病人

(2020-12-05 03:41:58) 下一个

精神病人

两周前我收到贝的一个电邮,问我能否帮助K做家务。20年前,我刚认识贝的时候,她就患乳癌了。贝从不闲着,帮助很多人。五年前,贝的乳癌复发,那时我已经对贝有感情了,对癌症很无知和惧怕,所以,我偷偷落泪有一周,舍不得她。第二次手术后,经过放疗,贝的病情稳定了。

贝一如既往地帮助别人,K就是她的帮助对象之一。因为她自己忙不过来了,又听说我在做这方面的事情,贝自然就来问我。我欣然同意。

K是精神病人(schizophrenia),不暴力。她一直吃药,药效让她不清醒,最大的问题就是早上醒不过来。

K喜欢画画,画风像梵高的,她也弹吉它。艺术家多数自理能力差些,何况有精神疾病。K结婚过,她丈夫去年去世,60多岁。看了她的家,我很难过,这环境很难让人长寿。家里脏乱,饮食不规律,很毁健康的。K有一阵子暴瘦,因为她想不起吃饭。

我的工作是帮助K干家务。K的床单枕头都是湿的,药物反应让她夜里流口水,早上醒不过来。

我的妈妈是医生。人们很羡慕家里有一名医生,至少吃药方便。我妈妈和大多数医生一样,十分相信药物。我对药物产生质疑是从我父母接受治疗开始的,我能看到药物对他们身体的明显摧残。

从那以后,我就逐渐停止了我的所有药物,我现在什么药都不吃。过去吃的药还在,都过期了。我常年的鼻塞,多痰,皮肤溃烂,便秘,小腹痉挛,过敏都消失了。吃药就是为了治疗这些症状。我停了药,注意劳逸结合,改善饮食,老毛病都消失了。

我相信K也无需吃药。但我不会告诉K,那不是我分内的事情。我意识到我是个有毅力有悟性的人。虽然过去的毛病消失,这不等于将来不复发。保持健康需要每天的良性生活习惯,丝毫不能松懈。

如果不了解K,就会认为她懒,什么都不想干。也可以反过来说,懒如今已经成为病,于是就可以吃药,就可以把自己的命交给医生了。我看过太多的懒人,实际上就是病了。当我懒的时候,我就知道我病了,所以,咬牙逼着自己干点活,不干活是死路一条。干活总比吃药好吧?如果医生告诉你,你不干活就会死的,你是否会高高兴兴地干活呢?

我去K家干活,K就跟我后面也干点活,我是高兴的。如果K自己关在家,她就坐那里呆一天。我的定期到访就是刺激她干点活。在疫情期间,有些客户取消服务了,K却焦急地问,你能来吗?你能来吗?我高兴了。我愿意帮助,她愿意接受帮助,缘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tug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z82000' 的评论 : 刚看到。谢谢到访。
hz82000 回复 悄悄话 好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