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渺文集

与您一起赏析各类电影——深度解析影视作品,分享各类文学作品,生活点滴。
正文

有一种爱叫做放手

(2017-10-30 11:12:11) 下一个

3月份的北方已有些暖意,人们开始纷纷脱下厚厚的冬衣。朝阳今天要送女儿出远门,想到从小与自己相依为命的女儿,要只身一人飞到南方打工,朝阳的心里就满了担心与不舍。想到和妻子离婚时,才五岁的女儿就跟着自己离开家乡来到这偏僻的北方小镇,两人相依为命生活了十几年。这么多年女儿从没离开过自己,今天却要独自一人出远门,虽与同龄女孩相比,女儿有点独立生活的能力,但毕竟还是个没长大的孩子……虽然机票和住处都已经托人安排好了,但朝阳还是不放心,又给女儿带够了来回的路费,并一再地叮嘱女儿:“把钱放好别丢了,到那活累,干不了,就回来。出门在外不像在家,社会混乱复杂,自己多留点心,少说话,多干活,别跟不认识的人瞎搭话……”朝阳还有很多话想要叮嘱女儿,女儿却有些不耐烦地说:“爸,这些话你都说过好多遍了,我知道了,我长大了,不是小孩子了,你就放心吧,我会照顾好自己的。”朝阳看到女儿要离开家,不仅没有一点忧愁,反而高兴地如出笼的小鸟一样欢喜雀跃,朝阳更加担忧,一点也高兴不起来,心想:这孩子太天真了,没有看到外面的世界多复杂,人心多险恶,现在外面坑蒙拐骗的事太多了,孩子这么小,还是个女孩,可别被人骗了。朝阳越想越担心,甚至都想让女儿别走了,自己还是能养活得了女儿的。

爱,神,命运,放手

女儿在前边欢快地走着,朝阳拎着行李箱在后面看着女儿的背影,心想:再过一会就走了,这一走,说不定什么时候回来,不舍与担忧占满了朝阳的心。他给女儿买了一些零食,还买了晕车药,把女儿送上车后又一次嘱咐:“在那干活累,干不了就回来;到地方先回个电话,以后常跟家里联系;胃不好少吃凉食,要学会照顾自己,别让大人担心。”客车要启动的那一刻,朝阳又恋恋不舍地看了女儿一会儿才下了客车。看着扬起灰尘远去的客车,朝阳的心也随之被带走了,莫名的心酸涌上心头,眼泪在眼圈里打转却没流出来,直到客车看不到了,朝阳才拖着沉重的脚步往家走去。

回到家,一种凄凉感涌入朝阳的心,没有女儿的家显得空荡荡的。想到平时的生活,虽然和女儿吵过、闹过、哭过、笑过,但那些都是父女俩珍藏的美好回忆,现在女儿冷不丁一走,朝阳的心就像被掏空了一样。呆坐在沙发上的朝阳,看看家里哪里都是女儿的身影,孤独感侵袭着朝阳,他感到坐立不安,一时适应不了这样的生活,心也显得特别浮躁。

这时,朝阳想到了神,他赶忙来在神面前祷告:“神啊!女儿离开家去外地打工了,我心里放不下,担心她在外面学坏了或被人骗了,我现在心里特别难受,也安静不下来,愿神带领保守我的心,把心安静在你面前,使我从黑暗中走出来。”祷告后,朝阳拿出神话语书,他看到神的话说:“父母在一个人一生中所担负的责任除了生产与抚养之外,无非就是在形式上给一个人提供了成长的环境罢了,因为任何人的命运只与造物主的命定有关,一个人有怎样的未来不是任何人能左右得了的,而是早已命定好的,包括人的父母也不能改变一个人的命运。就命运而言,每个人都是独立的,每个人都有各自的命运,所以,任何人的父母对于一个人一生的命运都没有丝毫的拦阻,而对于一个人此生所扮演的角色也丝毫不会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这就是说,造物主命定下的任何一个人的使命都不受任何客观条件的影响,每一个人都在自己特定的成长环境中成熟,而一步一步地走上自己的人生道路,一步一步地实现造物主为其安排好的命运,不由自主地自然而然地走入茫茫人海,走上人生的岗位,为着造物主的命定、为着造物主的主宰而开始履行一个受造之物的职责。”(摘自《独一无二的神自己 三》)反复揣摩着神的话,朝阳明白了父母在儿女的成长过程中,只是在尽抚养的责任。女儿在外能遇到什么样的人,有什么样的工作,会有怎样的坎坷,以后是贫还是富,等等都在乎神的命定。孩子大了就要离开父母,过神给命定好的独立生活,这是任何人都违背不了的规律。而自己总认为女儿还小,离不开自己的照顾,总担心她会在外面学坏,担心她被别人骗,认为女儿在自己身边才会安全,只有自己才会保护好她,就因着这样的错谬观点才使自己这么痛苦。朝阳想到有多少孩子成天在父母的看管监护下照样学坏,无论是男孩还是女孩上网的上网,打架斗殴的、穷吃脏喝的不在少数,父母也没有看管得住,最后该扮演什么角色还扮演什么角色,父母也改变不了。现在女儿要走上神给她命定的人生之路,把她交给神自己还有啥不放心的呢?想到神在主宰着每一个人的命运,一切都在神手中,女儿长大了,就要走上神命定的人生道路,这是神为每一个受造之物命定的生命规律。明白这些后朝阳不再活在自己想象的忧虑当中,心中豁然开朗,得到了释放。

女儿时不时地给朝阳打来电话,说她和别人合租的房子离工作的地方不远,走路10分钟就能到;工作有时白班有时夜班,电话联系得根据她的时间,告诉朝阳不用担心,自己很好。得知女儿一切都好,朝阳也就放心了。

一天,邻居老太太对朝阳说:“听别人说,你家女儿搞传销呢!是不是真的?传销可不能做,咱们这的王XX家的女儿被传销困住,都回不来了……”

朝阳听后,想到女儿这些日子是没来电话,是不是真出什么事了?心里不免又担心起来。但又想:女儿在那边是熟人给介绍安排的工作,还和同乡在一个地方上班,应该不会有事啊?但心里面还是为女儿担忧,女儿会不会看找的工作不行,就辞职了呢?会不会出去被传销给骗了呢?女儿从没接触过社会,容易被骗啊!朝阳越想越担心,不知不觉灵里也下沉黑暗了。这时朝阳突然意识到:不对啊!人的命运都由神摆布安排,女儿无论临到什么事都在神的手中,自己不能改变女儿的命运。自己这样担心不是中了撒但的诡计了吗?太多的经历让朝阳相信神是全能的,自己的担心顾虑都是徒劳,现在没有女儿的消息,只能向神交托仰望。朝阳赶紧来到神面前跟神祷告:“神啊,凡事临到都有你的许可,这事临到也是你检验我的信心,我愿把女儿交托在神的手中,相信神安排的都是最好的,愿神加给我信心,不受这事的搅扰,帮助我顺服你的摆布安排。”

祷告后,朝阳看到神的话说:“为什么不把这些交托在我手中呢?是信不过我吗?还是怕我为你安排得不妥当呢?为什么一再地挂念家里呢?挂念别人!我在你的心中占有一定的地位了吗?”(摘自《第五十九篇说话》)神的话安抚了朝阳躁动的心,是啊,把女儿交给神,自己还有什么不放心的呢?神给安排的不都是最好的吗!朝阳明白了神就是借着这个事来成全他对神的信心,当他愿意从心里把女儿交托给神时,心里感到踏实平安。这时朝阳的电话响了,是女儿的来电,朝阳赶紧接起电话,那头女儿告诉朝阳:手机丢了,才会这么长时间没给打电话。女儿还说老板在别处又开了一个分店,老板很器重她,她被调到了分店,现在还得学习管理,学电脑,还要带一些人,工资还能涨。朝阳听了女儿的经历,对神的主宰有了更深地认识。经历中朝阳真实地体会到:真不是自己能照顾好女儿,女儿的命运完全掌管在造物主的手中,神给每一个人都做了合适的安排,现在女儿长大了,小鸟羽翼已逐渐丰满,能自由地展翅飞翔了。自己只管顺服造物主的安排,放手让女儿去寻找属于自己的一片天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