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观世界,喜看人生

我们不能延长生命,但却能让每天活得快乐,活得舒心,活得有质量!
正文

她为闺蜜献婚姻 (2)

(2017-12-12 07:20:14) 下一个
                                 二
      叶如其实也是赵童的校友,比赵童晚两届,赵童认识叶如还在认识邓丽之先。
      好像是大学新生入学报到的那天,叶如自己背着一件大行李,拖着一个手拉箱来报道,不像别的学生,有家长前呼后拥。参加新生接待的赵童,看到她吃力的样子,立刻上前帮她卸下行李,为她办完报到手续,又送她到女生宿舍。
     
      叶如很感动,正好到饭点,要请赵童吃饭。赵童说,你刚来人生地不熟,还是我请你吧。于是两人在学校食堂吃了一顿晚饭,赵童花钱虽不多,但却在叶如的心里,埋下了一份挥之不去的情意,从此伴随她一生。
 
      叶如来自盛出美女的苏州,皮肤细白,身材苗条,说起话来,细声细语,让在北方长大的赵童感觉很新鲜。邓丽和叶如同宿舍,邓丽来自天津,身材丰满,性格爽朗,还不时有点天津人的方言,很风趣。
      邓丽的母亲是苏州人,所以邓丽也能说几句吴侬软语。叶如父母双亡,是跟着叔叔婶婶长大的。因此,邓丽对柔弱、纤细的叶如,由同情而关怀备至。加上两人都可以用吴侬软语交流,因此两人之间的感情就更深了。久而久之,就成了形影不离、无话不说的好友。

      刚入学的叶如,认识的第一个人是赵童,因为赵童是学生会的干部,所以叶如有事时常找赵童。赵童也因此常去叶如宿舍,这样就认识了邓丽。每次见面,邓丽话都不多,但那双水汪汪的大眼睛,却让赵童看到了她对自己的爱慕。
 
      面对两位美女,赵童并没有想太多。只觉得一个纤细苗条,小鸟依人;一个丰满性感,风趣独立。各有千秋、各有特色。三个人,虽然常在一起玩,却从未有过亲疏之分。叶茹和邓丽,彼此都明白对方喜欢赵童,但谁也不好意思捷足先登,都在等待赵童的选择。

      眼看赵童就要毕业了,到底选择谁呢?赵童犹豫不决。他真想两个都要,当然这是不可能的。他想起前苏联歌曲《三楂树》,一个少女,因为面对两个小伙子,不知道选择哪一个好,就对山楂树述说衷肠。

      “我到底爱哪一个?山楂树呀,请你告诉我。”赵童反复地唱着这段歌词,实在拿不定主意。一天,他突然灵机一动:“让上帝来告诉我吧”。
      于是他拿出一枚硬币,许好愿:如果国徽朝上,就选邓丽,反之就选叶茹。他将硬币向天空扔去,硬币落在地上显示国徽朝上,说明应该选邓丽。看到这个结果,他释然了,上帝终于帮他做出了选择,这是天意,不能违背。

      毕业分配,赵童被分到东北一家军工厂。离校那天,邓丽和叶茹都到车站送行。她两还有两年毕业,对师哥的离去念念不舍。赵童拉着两人的手,一言不发,默默地流泪,这三年的深厚友谊,叫他莫齿难忘。临开车时,赵童掏出一封信,递给她两。|
      “这是我临别想说的话,开车后,你们再看。”然后,转身上了火车。
      火车渐渐远去,望着风中伫立的两个不断招手的身影,越来越小,赵童的两眼,早已泪水模糊。

     “叶茹,邓丽,两位好妹妹:
      三年的相处,我们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在你们两位好姑娘之间,我实在无法选择,可是我又不甘心全部放弃,所以必须选择一位。对我,这件事太残酷了,因为舍弃谁,都像割我心头肉。为此,我做了一件看似荒唐,但却很有效的事情:扔硬币决定我的命运。
     扔的结果是邓丽,上帝让我选择邓丽。这是命,我只能顺从。如果邓丽也同意,毕业后就来我这里吧。叶如,对你我只能说对不起了,你永远是我和邓丽的好妹妹,你没有父母,就把我们当亲人吧。无论你有什么困难,只要我们知道,我们都会尽力帮助你的,切记!
                                                  你们的大哥哥:赵童”

      看完信,两人抱头痛哭。叶如哭的更伤心,她意识到自己最期盼的东西,从此再也得不到了。她嫉妒邓丽,但没有恨她,因为这不是邓丽的错,所以和邓丽还是好朋友。甚至因为爱着同一个男人,两人更亲密了。
            
     两年后,邓丽如愿来到了赵童身旁,进了一所大学教书。叶如则被分配到北京一个材料研究所,未能实现与邓丽在一起的愿望。两人虽然身处两地,但从未中断联系。特别从妹妹叶真,来到邓丽所在城市读大学后,两人的联系就更加密切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