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言之

心有所想,姑妄言之
个人资料
stonebench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清白意识与自由精神:文明世界的投名状情结

(2023-12-01 04:39:28) 下一个

谍战剧或者黑帮戏中,要证明自己的忠诚,就要交投名状,或者杀掉被疑为敌对势力伙伴来自证清白。

投名状就有了象征意义:交了投名状,就跟潜在的敌对可能划清界限,清白了,可以被投靠的老大接纳了。

投名状的故事俺只在戏剧中看过。

而投名状心理则就在生活中,你我身边,眼前。

例子嘛,俯拾皆是。比如,如果俺说,画在纸上点都可以按点的特征来测量与计算,但却不符合《几何原本》定义的点,绝大多数学过几何的人都会同意。但如果俺说,语言描述的道理可以被头脑理解,但却不符合《老子》定义的道,立刻就会有人说这是悖论胡说。但如果说这是古希腊哲学的见解,说悖论胡说的人又会说有道理有道理。

这就是投名状心理。

有这种心理的人判断是非不是看事实本身,而是看它的政治属性。上面的例子,本质就是:

我又捅了中国几刀,让您,伟大的西方文明,明白,我,虽然出身于中国背景,但是是全心全意拥护您的。我愿意而且已经跟中国划清了界限。大义所在,灭亲不在话下。您应该不怀疑我了吧?

但有这种心理的人一定不会安心。总是疑神疑鬼,以为自己没有被接纳。

为啥?

他们搞不清伟大而健康的文明接纳的是什么。

因为他们的思维方式就是帮派式的:担心有了污点,就永远得不到信任。

所以,他们就时不时的要交个投名状。

表现就是:

请看,我又捅了中国几刀。

请看,我又捅了中国几刀。

请看,我又捅了中国几刀。

后来到了一个状态,就是提到中国,就要捅几刀。不捅心里就不舒服,觉得自己不清白,拥抱文明不彻底。宁可扭曲事实也没关系。

有人指出他们扭曲事实或者原意,他们就会说,你们不许我捅就是不接受文明。

似乎完全看不到,指出他们扭曲的人,并不一定(注意,俺说的是不,一,定)赞同中国,不一定反对西方。

但在他们眼中,只要指出他们扭曲的人,就是赞同中国,就是反对西方。

比如这个“寓言”说:

说中国的优点,等于不接受西方。这是何方逻辑?

投名状逻辑,只能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