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言之

心有所想,姑妄言之
个人资料
stonebench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朋友的去风险化实例

(2023-12-18 09:00:48) 下一个

俺曾经有个室友,

他买了啥,就敦促我也得买。

我说不喜欢,他说买吧买吧。

我说买不起,他说买吧买吧。

反正,我做跟他一样的事,对他非常重要。

如果我不买,他就不甘心,不乐意,我就不够意思。

 

但是,

他从来不敦促说,我的信用卡,你用吧用吧。

生活中如果有他想追的美女,他也不敦促说,你追吧追吧。

后来他住了豪宅,也不敦促说,你来住吧住吧。

又认识一个网友A,他要创业没钱,请B出钱十万,说合伙创业,利润分成,B允。结果生意大好,几年后公司资产翻了N倍。B向A提出分成。A说,别开玩笑了,我找你借了点儿钱,哪有分成?这是十万块和利息。谢谢啦。

何以如此?

我就以小人之心推测:

这类人向别人推荐某事件的热情,与其说是要与人分享他们得到的好,不如说是要实现某种“去风险化”:拉人下水,有难同当。有物质上的,有心理上的。

 

为什么呢?

我又以小人之心推测:

到手的利益,聪明人是不会要求别人来共享的。

他们热情地急切地恼怒地抱怨别人不来分享,大概是出于“安心”的目的。

因为我的确有这样的小人之心,如果我一个人犯错,那我不敢;如果大家一起犯,那我胆子就大了,对不良后果的承受能力就会突然提升N个量级。这会让我更舒适。

真的有福,同享的越少越好;

假如有难,同当的越多越好。

于是有难时特别热情地呼唤朋友来同当;有福时就特别理性要朋友离远点好自己独享了。

 

这种去风险化的心理还可以扩展一下,那就是:

自己喜欢的,要求别人也喜欢,不许反对;自己反对的,不许别人喜欢,只能反对。

在价值观上,政治观上,搞唯我独尊,你必须要和我一样,都不过是这种小人心理。

当然,因为话题更大,他们要求别人跟他一样的理由就更多。

我代表自由世界,所以你应该和我一样。

我润了,你也润了,所以你应该和我一样。

我在哪儿是用脚投票,你在哪儿也是用脚投票,所以你应该和我一样。

。。。。。。

 

如果别人跟他不一样呢?

那就是:

愚昧,

陈腐,

虚伪,

X左。

被洗脑了。

。。。

总之,对有“去风险化”心理的人来说,跟他们不一样的,都让他们感到不安。

因为他们的心理驱动就一对儿:安或者不安。

安与不安的截然对立让他们断定:跟他们不同的,就必是相反的。

所以他们的判断机制就是:非黑即白,非右即左,非美味即毒药。。。没有中间地带,没有统一整体。

呵呵,

吃垃圾为生的负鼠无法理解苍鹰吃鲜肉的美味。

苍鹰飞在天空让他们感到不适。

于是他们指责苍鹰违背了现代生物文明,被洗脑了,跳大神,润得不彻底。。。

负鼠向苍鹰描绘垃圾的美味,要求苍鹰跟他一样享受垃圾。

以各种名目。

而其实,他们并不真的为任何其他人好。

他们对别人做的一切,都不过是既想翻垃圾,又想“去风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