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言之

心有所想,姑妄言之
个人资料
stonebench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按图索骥新说

(2023-11-12 07:37:53) 下一个

https://www.sohu.com/a/341247110_120227501

伯乐会相马,怕绝学失传,写了相马经。大概是经验总结,也可能有理论。总之,是升华成了一种知识。在这个意义上,《相马经》跟基于逻辑发展出的《逻辑学》异曲同工。

伯乐有个儿子叫白哀,对相马经上的知识深信不疑。于是照着相马经出门找马,见到一只大癞蛤蟆,觉得符合经中“隆颡蚨日”的描述,就兴冲冲去告诉伯乐:我找到好马了!

伯乐一喜一惊一忧一恨,就去世了。

白哀以为爸爸是兴奋而死,更加自信。从此开山立派,把相马经发展成了《相马学》。因为祖师是伯乐,慕名而从者甚众。

一日秦王得良马,请白哀来看。白哀拿出相马学中的良马标本图,也就是癞蛤蟆,对照了一下说,这匹马长得不符合《相马学》,不可能是良马。

秦王疑惑说,真的嘛?

白哀不悦说,难道您不相信我的学问吗?不相信我的学问就是不相信相马学,不相信相马学就是不相信相马经,不相信相马经就是不相信我爸爸伯乐。可是天下有谁不相信我爸爸伯乐呢?

秦王依然疑惑:我当然相信您的爸爸伯乐。但是为啥相信他就要相信你涅?

白哀着急了:因为我的理论都是从《相马经》中来的呀!

秦王遂焚《相马学》而逐白哀于乌滥之泽。

秦亡,白哀后人携大小蛤蟆出泽以良马价适市,而不见售。

遂叹秦之焚坑暴政,致相马绝学失传,以致国人不识真马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