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言之

心有所想,姑妄言之
个人资料
stonebench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论空虚

(2023-10-11 07:18:33) 下一个

先定个义:空虚此处是贬义,是指当有而没有。比如无聊没有意思打不起精神,就是一种空虚。

比如套话一堆大道理一大通没有真实的见解。不解决实际问题,也是一种空虚,或者空洞。

既然定名为空虚,取其贬义,那么一定有对应的含有褒义的状态:有,实。

假设有这样一种状态,具有实的特征,它是什么样子的?

最基本的,要符合这种存在的本性。而事物的本性并不是依事物本身而定的,而是依它所处的环境所赋,在环境中的定位来定的。

比如果子以贮存能量和生机为本性,成熟饱满就是实。有皮无瓤,有核无仁就是空。

虎狼以捕猎为本性,不捕猎就只有其形而无其实,就是空。

饼以充饥饱腹为功能,能吃就是实。画的、不能吃、吃了也没感觉就是空。

矛以刺为本性,用来刺就是实。当成烧火棍拖把杆就不符合它的本性,空。

总结之,有其名而无其实就是空,有其形而无其质就是空,有其体而无其用就是空。

如果这个假设成立,那么实就是内容与形式一致,空就是不一致。

这个机制就可以用来解释为什么人会觉得空虚:人有他应该实现而没有实现的东西。

这个应该实现的东西是什么呢?

钱?有钱人一样空虚。

权力?有权力的人一样空虚。

名气?有名气的人一样空虚。

这些人能取得的东西都只能暂时让人满足。好象圣经也这样说:一切都是虚空,虚空的虚空。

有没有可能人注定空虚呢?

当然有这个可能。前提是从来没有人真切地感受过真实。如果有人感受过,并且不再空虚,那么人就不是注定空虚的。

那么,真实又是什么呢?

如果对比活得真实的人与活得空虚的人,大概可以发现,活得空虚的人是按人为设定来活的;而活得真实的人则是按自然设定来活的。

人的设定是我要如此。

自然的设定是彼此关联。

我要如此,是要利用或者割裂关联,让自己成为自己想象的样子。

彼此关联,则要让我服从于全体(不是集体,甚至不是一般意义上的整体,而是存在的全体),让自己成为自然的一部分。

全体,个体间的关联,关联中的个体,这是自然设定,存在本来的样子。按这个样子来活,就真实,不空虚。

我,我,我,唯我,非他,利我,损他,这是个体本能投射出来的样子。当然,这也可以算作自然,但不是第一自然,而是第二自然(哈哈,的是,俺造的词,如果别人没说过的话)。按这个样子来活,个体导向,必然空虚。因为实际的联系的的存在,但是被压制了,掏空了,所剩唯有空虚,不空虚才怪了。

比干被挖  心,本来还有生机,结果偏去问人无心如何。人说无心必   死,比干就死了。

空虚不实,可以理解为里边的真实没有了。心没有了,不是肉身必死,而是肉身的行动没有实际了。

心,说起来玄而又玄。但其实非常简单,非常实在。比如陀螺稳定旋转,就是因为有这个心。没有这个心,就不能稳定旋转。

人也一样。看起来品性行为各异,其实都有一个陀螺一样的心。这个心的存在保证人能正常旋转。反过来,人要正常旋转来保障这个心的存在。

这就是为什么儿童身心最健康,会无聊但不会空虚。因为他们还没有远离自然设定。

成人私心多,离自然设定越来越远。越远就空虚,越空虚就越牢骚怨 恨。

是的,比如俺:)

因为私心过重,背   谬太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