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言之

心有所想,姑妄言之
个人资料
stonebench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英国人嘲笑美式英语

(2022-10-14 20:02:36) 下一个

pavement 不叫 pavement,得叫 sidewalk。因为pavement不够清楚,美国人需要知道在哪儿走。

眼镜, 英国就叫glasses, 但美国人说 eye glasses.

骑马,英国叫horse-riding, 但美国人得说 horse-back-riding.

总之这位英国人的梗就是美式英语过分注重表义清晰,到了可笑的程度。

但在俺看来,从汉语的角度看,英式英语和美式英语,是五十步和五十五步的差别。

英语对信息具体化的执着基本一样,到了不可理喻的程度。

汉语说我做作业,英语就得说我做我的作业。

汉语说我和朋友去喝酒,英语就得说我和我的朋友去喝酒。还得标上单复数,时态等等。

这就是对形式的过度执着。

比较而言,汉语比较轻视形式,意思到了就行,形式上能省就省。但英文就非常重视形式,跟意思关系不大的形式也得到位。

进一步概括,就是英文特别重视具体,特别强调差异。汉语特别重视一般,特别强调相通。

语言的特征就是思维特征。

注意,俺说的不是英文思维没有相通的特征,也不是汉语没有区分的功能。俺说的中文思维对通的执着更强一些,英文思维对别的执着更强一些。

这么一点差别,就决定了谁产生了系统的科学,谁产生了系统的心学。也决定了西方国家如何跟别的国家相处,中国如何跟别的国家相处。

不是唯一因素,但影响很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