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言之

心有所想,姑妄言之
个人资料
stonebench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权可以分,义不可以:天赋人权与人僭天权

(2021-12-18 08:11:51) 下一个

政治活动或者与政治有关的思想,从一个角度看是利益,另一个角度看就是权力。

权力是从哪里来的?

天。

权与天有关就有正当性,才有正当性。这一点,东西方都承认。

但"有关"比较模糊,模糊之处,就产生了东西方的权力观的差异。

西方近代以来,是天赋人权-----权力下放了,到人了,天命到人手中,变成了人的权,人自我维护自我正义的权力。

东方,其实,当然,俺说的是中国,则没有。天命还是天命,天命并没有化成人自我维护的借口,人的一切行为的最终判断者,都不是“天给我的权力”,而是“天地良心”。

天哪,人没有被分配到权力!这太不人性了!中国文化真是太愚昧落后了!

呵呵。

得出这个结论的朋友,已经自以为得天赋权了----站到了天赋人权的立场上了。

但这样真的香吗?真的好吗?真的更象一个人吗?

如果回看西方的历史,自以为得天赋权,不过是人的自私的一个借口,不过是争夺世俗权力的借口:

天赋你生存权,发展权,但天也同样赋同样的权给别人:给印第安人,给非洲人,给亚洲人。

天赋你追求幸福的权力,但没有赋你剥夺别人同样权力的权力。

不幸的是,西方的天赋人权,被西方人用来逆天了-----他们并没有遵天而行,而是完全按照自己的利益与欲望而行。

西方说的权力,不过是以天为借口的欲望与世俗权力。这样的权力才可以分,才可以争,才可以斗。

如果是天的权力,分什么?争什么?给白人不给黄人黑人,给富人不给穷人?我的天比你的天更正义?

呵呵。

所以,中国人大权之争,就只是正义与邪恶之争,天人交战。

西方人的大权之争,有时是正义与邪恶之争,但那基本是凑巧,其根本动力,都是彼我之争,人与人交战。

这就是中西政治的根本:西方的权力属人,中国的权力属天。

本质属人的才会非黑即白,把民主专制之类的形式对立起来。因为世间的权力以人为主,所以要分分分,斗斗斗。

世间的权力如果以天命公义为主,那有什么可分的?你的太阳跟我的太阳难道不是一个吗?

当然,俺说的是最底层,观念与思维的层面,表面上东西方有很多相似之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