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言之

心有所想,姑妄言之
个人资料
stonebench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上帝”思维与冠状肺炎

(2020-02-14 10:25:57) 下一个

华人脱口秀演员黄西讲过一个段子,他说女人一跟男人吵架就会记起男人所有的令她不满的行为并且逐一抱怨一遍。上帝也记得人所有的过失并因此惩罚人,原因是“上帝爱人”。据此推测,上帝是女人。

这是一个段子,转述的段子,只为好笑的段子 。

这次肺炎流行,看到一些反应,让俺想起了这个段子。

因为肺炎,网上扯出了种种对中国(人,包括某些个体与群体)的不满。这些不满(俺自己也有很多)本身是对是错不是本贴主题,不谈。本贴要说的是一个技术问题,即表达不满要准确有力,就不应该生拉硬扯。在俺看来,很多个体的表达都在抒关心同胞疾苦的情,但抒情的重点最后都落到不满上。而在俺看来,很多的不满(比如对某政府,某领导人,某国人,某国人的饮食,某类冷静客观的观点,乃至所有与自己不同的观点等等)都跟这次肺炎防控没,有,关,系,完全可以另找论据,另起主题单独表达。先抓过冠状肺炎这个筐,再把自己的一贯的有没有肺炎都要说的观点装进去,就显得有点情绪化,像黄西说的“上帝思维”了。

当然,俺也理解。因为其实无论说什么,都是在表达自我。自我是什么有什么,当然表达出来就是什么。自然,正常,无可厚非。

俺写这个帖子也是表达自我。俺的自我,在俺自我看来,就是希望看到表达自我时分清哪些是自我要表达但是跟此次病疫搭不上的,哪些是跟此次病疫能沾上边儿的,不要着急。

不过,这个希望也可能有点儿不切实。因为好像“上帝思维”之下,一切联系都可以是正义的合理的。

哈哈,忍了几天没忍住,自我表达欲太难控制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